会计专业常见申请问题汇总

    通用篇

    Q:会计硕士项目应该怎么选择学校?

    A:第一看地理位置;第二看是否自带实习课程;第三看受何机构认证;第四看学校综合排名会计硕士这类项目没有对应的专业排名,USNEWS上的是MBA下的会计方向,QS的也只对研究类项目(如PhD)有用。因为正常正规一点的学校开设会计硕士一般都会受到正规的认证,因此,第三点其实只有当你不太确定时候,需要注意。

    会计硕士最最重要的:一是通过CPA考试,否则一切都没有意义;二是要方便找工作。通过CPA考试是最基本的,与学校地理位置、是否带实习都无关,但找工作就与地理位置和实习直接相关了。关于地理位置对硕士项目的重要性,请查看这里

    Q:本科会计专业该怎么选择学校?

    A:首先是要选一个开设有会计专业学校,参见美国本科会计学校列表、澳大利亚本科会计学校列表;接下来,按照综合排名>地理位置>专业排名来综合选择学校。

    Q:会计硕士一般都需要什么专业背景?

    A:对英国、澳洲等国家来说,一般都会设置有多种硕士项目,有为本科会计专业的准备的,有为本科非会计专业的准备的,各自的学习时长和学习内容不同。美国的话,一般会计硕士都只有1年,多数项目都会要求申请者拥有会计专业背景。但也有很多学校,会在这个1年制的硕士项目中,加上一个夏季学期,专门提供一些会计基础课程,供本科会计专业背景薄弱的学生入读,比如UIUC等。

    Q:本科非会计专业,将来想转会计专业,该怎么准备?

    A:辅修会计核心课程,为将来申请做准备。

    Q:小语种、历史等文科专业可以申请会计硕士吗?

    A:可以。无论是美国、澳洲还是英国都有专门为本科非会计专业学生开设的会计硕士项目。

    Q:MBA下的会计方向和会计硕士有什么不同,哪个好?

    A:会计硕士更专业一点。MBA下的会计方向的主体仍然是MBA,是偏管理的。没有一点工作经验,不建议申请,而且还很可能不能参加CPA考试。

    为什么不建议MBA下的会计方向呢?——因为,MBA在很多学校是不区分专业方向的,其实质仍然是一门职业管理学科,以案例教学为主,而非以职业技能教学为主。当然MBA下的会计方向,也会有一些会计课程。在部分学校这些会计课程仍然是可以满足CPA考试的前置课程要求的。MBA适合有工作经验——尤其是管理经验的学生申请,刚刚本科毕业,没有任何工作经验,不建议申请。

    Q:会计专业,去英美澳哪个国家好一点?

    A:三个国家各有优劣——

    • 美国:会计专业好学校众多;经济也最发达;毕业后有1年时间的可以找工作,移民情况一般。申请要求最为严格,一般要求申请者拥有本科会计专业
    • 澳洲:好学校也不少,但不如美国和英国有那么多顶尖的学校;毕业后有2年工签,会计专业同时也是被移民局列入的紧缺职业之一。澳洲会计项目众多,基本上每个学校都有针对本科非会计专业的学生,开设有单独的会计项目,申请较为容易
    • 英国:好学校不少,顶尖学校也不少;毕业后就业条件最为苛刻,基本上留英很困难。申请情况同澳洲

    总体来说,澳洲同英国比,澳洲会比较好,排名高的学校也多。当然,你要是能去牛剑、伦敦商学院、帝国理工学院、UCL这种就另当别论。澳洲的会计项目种类很多,有适合本科无会计专业背景的,也有适合有本科会计专业背景的学生。而且,毕业后的工签政策也比英国有利得多。

    英国、澳洲和美国相比的话:如果本科是会计专业,而且GPA也比较高,那么去美国就比较有利;如果不是的话,那还是去澳洲比较好。

    英国,除非是能去牛剑、伦敦商学院、帝国理工、UCL这种最顶尖的商科学校,否则还是以去澳洲更好。

    美国篇

    Q:美国商科中哪些硕士专业在STEM名单中?

    A:

    与商科相关的仅有上述5个专业,都是与数学或工程贴近的。另外,上述专业如果是开设在商学院下,就要特别注意该专业是不是被归为STEM专业。关于这点,学校一般会说得很清楚。如有疑惑的话,可向学校邮件咨询。如果是开设在工程学院或数学系下的话,一般都会是STEM专业,无需确认。

    参考资料:STEM-Designated Degree Program List U.S. 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

    会计硕士项目的学校的话,你可以按以下方法大致来确定:

    首先,你得选一个开设有会计硕士项目(且你能申请的学校——主要看有无前置课程要求)的学校,并非所有的学校都会开设有会计硕士项目。关于这个,你可以在“美国研究生会计硕士学校列表”这个词条中找到。

    其次,综合考虑学校排名和地理位置:如果确定回国就业的话,建议优先考虑学校综合排名;如想在美国找工作的话,建议优先考虑地理位置。不建议参考USNEWS的会计专业排名——一来那是针对MBA的会计方向而非会计硕士项目的,二来那里只排了29所学校,可比较性太低。关于学校排名,你可以在排名版块中自行找到,关于地理位置,你可以在各学校词条开篇的基本介绍中找到。

    Q:美国东北部哪所大学的会计硕士项目比较好,且适合在美国找工作?

    A:美国开设会计硕士项目的学校列表请见这里。会计硕士想在美国找工作,第一位是地理位置,第二位是学校的综合排名。主要这两点就可以,没有哪所学校在美国比较好找工作一说。

    Q:美国CPA考试需要修150个学分,会计硕士30个学分,本科会计在国内读的不够120个学分怎么办?

    A:能被美国会计硕士项目录取,本身就说明国内的学分不存在任何问题了。本科非会计专业的学生读完会计硕士都可以满足美国CPA考试的资格,更何况会计专业的学生!这150个学分并非说是会计课程的150个学分,而是整个高等教育阶段修读150个学分。

    Q:部分美国学校的会计硕士是每年5-6月开学,可中国学生要7月中旬才毕业,怎么解决?

    A:可以与学校商量延迟(Deferred)入学。

    Q:有美国大学会计硕士项目毕业生就业率的排名吗?

    A:没有。这个数据是没法找到的。只偶尔有些学校的会计硕士项目会公布自己某年度的就业率。

    Q:美国会计硕士要求的部分前置课程,国际学生不可能学过,如美国联邦税法等,如何解决,还能申请吗?

    A:可以申请。会计硕士的前置课程也不是说必须全部学过,关键的还是会计专业的那些核心课程,比如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等。有些课程国内没有学过的话,去了美国,有可能学校会让你修读,不会影响申请。

    荏苒柔木

    Sat Jul 16 18:33:34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