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生物PhD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1. 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3月;录取结果:Offer

    【申请专业:分子与细胞生物学(MCB)】打电话来的是一个professor Chen和professor Schenoherr。两个人面的。电话很准时, 问的都是很一般的问题。首先问候,然后问你为什么选择uiuc,然后我就把ps上的一段话 一读。然后问我在uiuc有没有熟人,我说没有。然后开始问research。这两个教授和我做 的东西相关性很小,所以我就挑了一个比较容易的screening 给他们讲,另外两个只是提了一下,他们也没有细问。

    然后就让我问问题。我也没什么好问的,就问了问什么时候能 知道结果,以及为什么别人学校名字后面都是一个地名而他们学校是两个。然后他们觉得 这个问的有意思,他们以前也没有想过。然后就没什么了。整个电话持续了13分钟。感觉 就是在考口语,都没有正经说什么。当天下午小米就来催正式的GT,然后我送了,过了几 天就发offer了。

    2. 学生背景:985学校;面试时间:2011年3月;录取结果:Offer

    【申请专业:分子与细胞生物学(MCB)】有点水面的意思。15分钟面试,一上来连自我介绍都免了,直接问科研经历,大概是十分钟,他们也不怎么提问,让你solo,最后留5分钟让你来提问。

    4.biochemistry@missouri.这个学校面试的比较晚。3月中旬才开始面试。看Dr.Zhang给我选的时间估计是要面6个中国学生。这个学校招生情况是每年总共招10人,人数不定。今年要招3个中国人。面试时间是半个小时,一开始侃了下,介绍说他原来在武汉水生所干过,经常逛我们学校,然后就直接进入research了。科研问的还是比较细的,主要是问试验方法。然后后面的垃圾时间我问了下招生的情况,什么时候可以拿到回复。

    (附)个人背景及申请总结

    背景:

    • 211+985学校
    • GRE 1360+3.0;TOEFL 100(S22)
    • GPA 3.67(5分一档,86算3.5)

    有一年多的实验经验,但比较杂,都是打下手的工作,包括纯化蛋白,连克隆,蛋白相互作用,没有完全独立的课题。

    申请结果:

    拿了2个offer,分别是:

    • MCB@UIUC,25000+学费减免,自付2890的保险(决定去这里)
    • Biochemistry@Missouri.学费减免+保险+25000, RA

    一共申了19所学校,拿了4个面试,其它的两个是:

    • biochemistry@TAMU
    • GEMS@UI

    拒信一大把,最好的申的是IGP@northwestern, MCB@BCM, IPiB@Wisconsin-Madison,都被据了。

    总结:

    我是10年10月17号才考完的托福,所以申请的时间比较紧。没套磁

    关于选校,选去选来都差不多。论坛求定位的其实不如看本院的高年级本科生去向表来得有用,因为后者包含了自己学校被美国大学的认可度和友好程度。相信大部分的学院里都有本科生去向表,大家可以到各自的本科生教学办公室找教学秘书要。我就是拿到去向表之后,结合自己对上一级学生水平的了解(这个是从实验室里保本校的研究生那里了解到的,直接比较自己和那个人的年级排名,很粗略)来定位的。

    对于大部分的人,你的水平都应该是在去年的第一名和最后一名之间,比较下看看自己该定位到什么档次的学校。选校名次可以选的开些,我的从12到105都有,自己所在位置的学校可以多申些。然后就是逐个浏览了。

    我浏览学校看这样几条:截止日期,GT最低要求,系里面老师论文的影响因子(我比较水,分不太清哪些领域热门不热门,高的一定是好的,注意下有些领域本来不是很热,最高的期刊影响因子不会很高。还有能被邀请写review的也是大牛,有三个我比较满意的我就判断为可选学校了),系里面招生情况(这个可以发邮件给系里面的中国学生,要是有校友就没问题了)

    关于寄材料,所选公司的问题,我认为UPS很快,3天内就可以寄到。校园代理只要139块。联邦快递可能要慢些,我同学A用追踪号追踪状态的时候戏称联邦快递港澳台7日游,虽然便宜点,但是不太保险,同学B用联邦快递把寄去加州的寄去了麻省,直接影响了申请,不推荐使用。

    再就是EMS,推荐使用留学速递服务,只要100块1份,但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关于多人合寄的问题:我没有看到我们同学是由于合寄材料所以没拿到offer的,所以合寄没影响。

    荏苒柔木

    Fri Jul 01 17:11:12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