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vel

    A-level,全称“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正式简称“GCE Advanced Level”,是对英国高中课程的一种称呼。该课程共分两个年级,分别相当于国内高三和大一的水准。英国专门开设A-level课程的学校常被称为“Sixth form School”*(1)

    A-level按攻读先后,分为AS Level和A2 Level两个部分,每个部分各读一年。AS Level相对独立,学生可以单凭AS Level成绩申请英国大学,但没有单凭A2 Level成绩申请英国大学的——其中一个最显著的原因便是,学生申请时,通常A2 Level课程也正在修读中,因此也不会有A2 Level成绩。A2 Level和AS Level共同构成A-level。

    A-level课程除在英国本土开设的英国版A-level外,还有一个国际版(international versions)。国际版的A-level课程由剑桥国际考试中心(CIE)举办,在众多国家均有开设,比如新加坡、香港、中国大陆等。国内学生在国际班修读都是国际版的A-level课程,该课程难度相对较低,但其认可度与英国版的A-level课程一致。*(1)

     

    评分机制

    A-level成绩分为A+、A、B、C、D、E、F五档,其中F为不及格。多数英国大学都会划定自己的A-level分数要求,一般要求2-4门。绝大多数学校均要求至少C以上,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名校通常要求3-4个A乃至A+以上。

    单纯的AS Level则没有A+档,其余与A-level一样。多数学校申请时,会要求学生先递交AS Level成绩,并为自己的A-level成绩做一个预估。

    由于学生申请时,A-level成绩一般是没有完整考出的,因此,此时,学生一般会收到学校的Conditional Offer,后学A-level成绩达到学校要求之后,方才可以换正式Unconditonal Offer。

    A-level申美国大学

    绝大多数美国大学都认可A-level成绩,同样可以抵学分,但是其认可度不如AP课程广泛。对一些USNEWS排名靠前的学校来讲,即使递交的是A-level课程成绩,SAT/ACT仍然是必需递交的。

    在美国多数学校,A-level可以抵学分,一般要求单门课程至少在C以上。但也有极少部分学校,D乃至E以上都是可以抵学分的,如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2)

    国内国际班的学生使用A-level课程成绩申美国大学,仍然需要考SAT/ACT,其优势在于可以增加“中学课程难度”的评分。由于国内学生A-level课程成绩普遍较高,因此申请时通常需要比较高的分数方才具有竞争优势。一般最好在B以上。欲申请前30的大学,还最好达到2-3个A以上。

     

    课程比较

    IB课程与A-level、AP课程成绩比较:

    比较项

    IB

    A-LEVEL

    AP(5分制)

    满分

    45

    6门课程为A

    6门5分

    平均分

    30

    4门课程为B

    1门5,3门达4分

    外部链接:

    参考资料:

    (1) A-level Wikipedia

    (2) Advanced Coursework IU Bloomington

    荏苒柔木

    Thu Oct 27 17:12:13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