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州

    坐标

    64°N 150°W

    国家

    美国

    首府

    朱诺(Juneau)

    最大的城市

    安克雷奇

    昵称

    最后的土地(The Last Frontier)

    城市格言

    北方之星(North to the Future)

    语言

    英语

    市区人口

    735,132(2013)

    人口密度

    0.49/km2

    面积

    1,717,854 km2

    平均海拔

    580m

    著名学校

    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

    阿拉斯加州(State of Alaska),别名是“最后的土地”(Last Frontier)。是位于美国西北太平洋沿岸的一个州,第49个加入美国合众国的州,也是美国面积最大的州、世界最大的飞地地区,该州的邮政缩写是AK,“阿拉斯加”一名最可能源于阿留申语的“Alyeska”,意思是“很大的陆地”。阿拉斯加州东接加拿大的育空、英属哥伦比亚,南邻阿拉斯加湾、太平洋,西濒白令海、白令海峡、楚科奇海,北临北冰洋。

    历史

    随着金矿的发现及石油的发掘,美国人也意识到了阿拉斯加的重要性。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阿拉斯加战略及经济的关系,在1959年,将阿拉斯加升格为美国的第49个州。美国并且能够顺理成章的成为北极理事会成员国、享受北极国家主权权利。现今,许多航空公司还借由阿拉斯加的机场从亚洲飞往美国东岸,这比直飞还节省很多飞行时间与燃料。阿拉斯加还有目前最大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防御基地,部署大量先进科技雷达、卫星控制站,可以控制所有美军陆海空和太空的导弹拦截装备。这里还有一座全美最高戒备重刑监狱。

    地理

    阿拉斯加幅员辽阔,在各州中拥有最长的海岸线。美国一句最著名的谚语是:如果把阿拉斯加一切两半,那么德克萨斯就是第三大州。

    阿拉斯加州地形为东西向,全州有两大主要山脉:阿拉斯加山脉与布鲁克斯岭。阿拉斯加山脉是北美落矶山脉延伸出来的一部分,形成北美最高峰,东西向横亘中南部地区,然后再转西南,插入海中形成阿留申群岛。阿拉斯加山脉的北方有一片地势较低的谷地,育空河由东方的加拿大育空地区发源,流经这片低谷区域,再向西流入白令海峡。再往北,则是东西向的布鲁克斯岭,地势比南边的阿拉斯加山脉低矮。然后往北渐渐降低至海岸平原,上面有许多湖泊。北边则是北极海。

    南部安克雷奇等城市因为受到山脉屏障,相对气候较暖。中部地区则因为谷地地形,如费尔班克斯市,冬季时常常形成逆温,再加上副极地气候的双重作用,冬季极端低温常出现在中部地区。至于布鲁克斯岭以及其北方濒海平原区,如巴罗市,为极地气候,长年寒冷,只有在短暂的夏季,沿海地区才可通航,常依赖空中交通,少数地方如戴德霍尔斯才有公路与中部的费尔班克斯市连接。

    北美最高峰中文翻译为麦金利峰,实际上并不为很多人接受,因为这是一个人名,按照阿拉斯加当地的习惯,应叫作得纳利峰,意思是最高峰。

    阿拉斯加拥有世界最好的狩猎和钓鱼场所。国家公园数量全美第一。

    经济

    2010年,阿拉斯加的GDP为456亿美元,在50个州中名列第46。而人均GDP则高达65,143美元,列各州第2位(仅次于特拉华州)。阿拉斯加最主要的农产品是海产。制造业不发达,大部分食品和日用品依赖入口。人口主要就业于政府机构,以及天然资源开采、造船、运输等工业。该州的主要产品有原油、天然气、煤、金、贵金属、锌、海产加工、木材和木制品等。

    阿拉斯加永久居民或者公民每人可以得到分红,这是全美独特的,分红来自阿拉斯加永久基金,这笔基金用来反复投资,分红只占收益的一小部分,2003年阿拉斯加永久基金达到250亿美金。2000年每人分红一度达到2000美金左右。阿拉斯加是全美3个没有州税的州之一,也是全美私人飞机拥有量最高的州。全州四分之一的人口居住在安克雷奇。“安克雷奇”的意思是落锚港,安全港的意思。

    人口

    2003年该州人口为648,818。其中最多的白人占67.6%,印第安人和原住民占15.6%,拉美裔人占4.1%,亚裔人占4%,黑人占3.5%,混血儿占5.4%。六大族群分别是德国人(16.6%)、阿拉斯加原住民(15.6%)、爱尔兰人(10.8%)、英国人(9.6%)、美国人(5.7%)、挪威人(4.2%)。

    教育

    公立大学

    阿拉斯加大学:阿拉斯加州最大的公立教育机构

    阿拉斯加大学安克雷奇分校

    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

    阿拉斯加大学东南分校

    私立大学

    阿拉斯加太平洋大学

    薛尔顿杰克生学院

    阿拉斯加圣经学院

    交通

    安克雷奇国际机场(ANC)─阿拉斯加航空转运中心

    ANC是世界上货物吞吐量最大的机场之一,是世界的空中十字路口。

    阿拉斯加的高速公路系统编号不同于美国本土。目前已编号的有四条,由A-1至A-4。

    阿拉斯加铁路沿岸风景优美,是名副其实的观光铁路。同时也在货物运输中担当重要角色。*(1)

    参考资料:

    (1)Alaska Wikipedia


    Sat Nov 15 13:37:06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