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

    国家

    美国

    州省

    伊利诺伊州

    昵称

    风城、芝城、第二城

    格言

    Urbs in Horto(花园中之城)

    著名学校

    西北大学

    芝加哥大学

    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

    伊利诺伊理工大学

    芝加哥(Chicago)位于美国中西部,属伊利诺伊州,东临密歇根湖,辖区内人口约290万。芝加哥及其郊区组成的大芝加哥地区,人口超过900万,是美国仅次于纽约市洛杉矶的第三大都会区。芝加哥地处北美大陆的中心地带,为美国最重要的铁路、航空枢纽。芝加哥同时也是美国主要的金融,文化,制造业,期货和商品交易中心之一。自1837年建市以来,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逐渐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都市之一。芝加哥常见的别名包括:“第二城”,“风城”,“芝城”等。

    历史

    18世纪时,现在的芝加哥地区是伯塔瓦托米(Potawatomi)印第安部落的领地。1770年代来到这里的一个海地人是第一个外来的定居者,他娶伯塔瓦托米人为妻,并在这里开设了这一地区第一家货栈。1803年,美国陆军在此建立了迪尔伯恩要塞,后在1812年的迪尔伯恩要塞屠杀中被毁。1816年,伯塔瓦托米和其他附近的印第安部落与美国政府签订圣路易斯协定,让出了土地。1833年8月12日,芝加哥镇成立,当时拥有350名居民。随着定居人口的增加,1837年3月4日这里成为芝加哥市。

    在它历史的第一个百年中,芝加哥是当时世界上人口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从19世纪初的空白起点增长到1900年已超过一百万。它是当时世界上人口超过一百万的城市中唯一在一个世纪前还不存在的城市。

    1848年沟通密歇根湖和密西西比河的伊利诺伊密歇根运河建成,沟通了两大水道之间的航运。同年,芝加哥的第一条铁路开始修建。自此,芝加哥开始成为连接美国东西部的重要交通枢纽。便捷的水陆运输极大地刺激了工商业的发展。城市的繁荣吸引了众多的外来者到此定居,其中包括大量的农村人口和新外国移民。1870年到1900年间,芝加哥的人口从29.9万猛增到170万。当地的制造业和零售业成为中西部经济的主宰力量,并很大程度的影响美国经济。

    1871年芝加哥大火之后,芝加哥得到快速的重建并很快恢复了增长。在重建期间,这里产生了世界上第一栋采用钢构架的摩天大楼,以此开始芝加哥不断创新的城市建筑陆续获得了世界性的声誉。1893年,芝加哥主办了哥伦布纪念世界博览会,获得极大的成功,共吸引到2750万游客前来参观。在此前一年,芝加哥大学也在此创建。

    这一时期的芝加哥被频繁的劳资冲突和混乱所困扰,其中包括1886年著名的干草市场暴乱。下层居民恶劣的生活条件和各种社会问题引发了一些象珍·亚当斯建立的霍尔馆(Hull House)一类的社会改革实验。芝加哥市也在城区规划和建设了多个大型的城市公园。自1855年起,芝加哥就开始建设美国大城市中第一个完备的污水排放系统。这些举措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城市的面貌和普通市民的生活条件。

    由于人口的快速增长和工商业的发展,作为城市主要水源的密歇根湖的边缘地带在此期间被严重污染。为解决饮水污染问题,市方在密歇根湖里两英里处建设了自来水厂的入水口,并通过水下管道将水引入城市的供水系统。可是这样的努力效果被证明是有限的,由于雨水可能把芝加哥河的污水带到入水口附近。1900年,这一问题终于得到彻底的解决。人们通过建设水位提升设施和闸门,将原本流入密歇根湖的芝加哥河的流向倒转,使其转而向南流入伊利诺伊河。从此,城市的污水不再注入密歇根湖。

    1920年代禁酒令时期,芝加哥黑社会势力横行,产生了像艾尔·卡彭这样臭名昭著的黑社会头子。这一期间,也开始有大量居住在南方的黑人迁入芝加哥和其他一些北方城市。1942年12月,世界上首次受控核反应试验在芝加哥大学成功,完成了曼哈顿计划的关键一环。

    1955年,前伊利诺伊州参议员理查德·J·戴利当选为芝加哥市长,此后担任此职位长达21年。1950年代起,中上层居民逐渐开始向城市郊区的迁移,导致城市中心很多地段的衰落和贫民化。这一期间,芝加哥曾主办1968年民主党全国大会,建成了标志性的希尔斯大厦,约翰汉考克中心,麦考密克会展中心和奥黑尔机场。

    现任市长理查德·M·戴利,是原老市长理查德·J·戴利的儿子,政策注重提升芝加哥的环境质量,实施了一些复兴衰落街区,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沿湖和沿河城市景观的项目。芝加哥于2009年申办2016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但是败给了巴西的里约热内卢。

    地理

    芝加哥位于伊利诺伊州的东北角,濒临密歇根湖的西南端,地理坐标为41°53′0″N 87°39′0″W。芝加哥位于密西西比河水系和五大湖水系的分界线上。境内有两条河流,芝加哥河流经市中心,卡拉麦特河(Calumet River)则穿过城市南部的工业区。两条河流原来都流入密歇根湖。20世纪初,为使芝加哥河的城市污水不继续污染密歇根湖水,芝加哥河水流方向被倒转,通过运河向南汇入密西西比河水系。

    依照美国调查署数据,芝加哥市总面积为606.1 km², 其中588.3 km²为陆地,17.8 km²为水面。水面大约占总面积的2.94%。

    芝加哥附近地区的地形相当平坦,平均海拔高度为176 m。 最低海拔是湖岸的176 m,最高海拔为南部郊区垃圾掩埋场的224 m(41°39′18″N 87°34′44″W)。

    气候

    芝加哥气候代表美国中西部温带,属温带大陆性湿润气候,四季分明。一年中最热的七月份,平均最高气温为29.3 °C, 平均最低气温为19.1 °C;而最冷的一月份,平均最高气温为-0.7 °C, 平均最低气温为 -8.8 °C。历史上记录的最高气温为40.6 °C(1934年7月24日),最低气温为−32.8 °C(1985年1月20日)。

    由于位于密歇根湖畔,芝加哥雨水充足,年平均降水量为974 mm。夏季为降水最多的季节,降水通常是雷雨或阵雨形式,少有持续的降水。冬季则降水最少,通常都是下雪的形式。最大单日降水量为1987年8月14日记录到的164 mm。

    芝加哥是美国GDP第3高的大都会区(仅次于纽约和洛杉矶),2010年GDP高达5320亿美元。同时该都市区也被评为美国发展最均衡的经济体。它被万事达卡全球贸易中心指数(MasterCard Worldwide Centers of Commerce Index)评为全球最重要的商业中心的第四名。此外,芝加哥都市区新增的企业数在2001年到2008年这七年有六年一直位居美国第一位。而且该市的科技创新力也名列美国第三。在2009年,该市被瑞银集团评为全球最富的城市的第九位。

    芝加哥也是全球最重要的一个金融中心,是美国第二大商业中心区。有12家财富500强公司的总部设立在此,如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Chicago), 芝加哥股票交易所(Chicago Stock Exchange),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以及拥有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和道琼斯指数(Dow Jones Indexes)的CME集团等。由于芝加哥经济学派的影响,该市也有其他多种多样的交易市场。

    该市有美国第二大的劳力市场—估计有425万的工作人员[16]。该市有12个全球500强的公司总部,以及17个财经500强的公司总部。军工巨头波音公司的总部于2001年搬到芝加哥,卡夫食品和麦当劳位于芝加哥的郊区,这三家公司都属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30大公司之列,联合航空总部也位于芝加哥。

    制造业,印刷业,出版业和食品加工业在该地的经济方面占据比较大的份额。几个医药制造和服务公司如Baxter国际和美国雅培的总部位于这里。通用电气提供医疗健康服务的部门在该地设有分支机构。伊州和密歇根州为了通过五大湖运输货物,以及19世纪以来铁路的发展使得该地成为美国运输业的一大中心。在1840年代,芝加哥成为谷类作物的主要运输港口,在1850年代和1860年代,芝加哥港的猪肉和牛肉运输业得到了很大扩展。随着一些重要的肉类公司比如Armour and Company在该市的增多,为该地和美国创造了全球性的商机。尽管肉类加工业目前在该市的经济中已占很小的角色,不过芝加哥仍旧是这一产业的一大运输和分散中心。由于该地有大量消费者和许多大学毕业生,芝加哥也诞生了许多新兴的网络公司,如CareerBuilder,Orbitz, 37signals,Groupon和Feedburner。

    19世纪晚期,芝加哥曾是自行车时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Western Wheel Company采用冲压制造程序并大量地减少了消耗[20]。在20世纪早期,芝加哥是汽车生产革命的组成部分,如生产出Brass Era car的Bugmobile公司就成立于1907年。现今Schwinn自行车公司总部也位于芝加哥。

    芝加哥是一个主要的全球会展的举办地。该市主要的会展中心是McCormick Place,它由四个连接的建筑组成,是美国最大和世界第三大的会展中心。在每年举办会展的数量方面,芝加哥位列美国第三,居于拉斯维加斯和奥兰多之后。

    人口

    自从1833年建立以来,芝加哥在前一百年的人口增长是全球最快的。人口最多的时候是1950年代的360万。

    依2010年美国普查的数据显示[24],1,045,560个家庭里共计2,695,598人生活在芝加哥。而在伊州内,有超过一半的人生活在芝加哥大都会区内。芝加哥是美国人口最密集的大城市之一。具体人种构成如下:

    45.0% 白人(其中31.7%是非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白人)

    32.9% 非裔人

    28.9% 拉丁人

    13.4% 其他

    5.5% 亚裔人

    2.7% 多种族的美国人(两种及两种以上的混血人)

    0.5% 印地安人

    芝加哥常被误以为是伊利诺伊州的首府。在二次大战中,这误会还导致了奥马尔·布拉德利将军被短暂拘留。参见麒麟作战 外地人常误以为伊州的首府是芝加哥,类似情形还有误以为休斯敦是德州的首府、纽约市纽约州首府、洛杉矶是加州首府等等。许多美国人以此为“常识”,结果闹出笑话。二战中,德军伪装成美军渗透到盟军后方进行破袭,美军宪兵以美国人众所周知而外国人不大知晓的常识来询问甄别。一次,一个宪兵问五星上将奥马尔·纳尔逊·布拉德利将军伊州首府是哪个城市,将军回答说春田市,谁知宪兵竟以为将军答错而将其扣押。显然在该宪兵的常识里,大名鼎鼎的芝加哥理所当然是伊州的首府。

    教育

    芝加哥大学

    西北大学

    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

    洛约拉(芝加哥)大学

    伊利诺伊理工学院

    芝加哥艺术学院

    帝博大学

    交通

    公交系统

    芝加哥交通管理局

    芝加哥通勤铁路

    机场

    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

    芝加哥中途国际机场

    参考资料:

    (1) 芝加哥 维基百科


    Tue May 06 19:36:51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