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大学心理学面试经验汇总

    心理学

    1. 申请专业:心理学PhD;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2月1日

    上午十点刚刚面完,总体感觉不太理想,说的不流畅。(共17分钟)

    prof:首先问我名字怎么读?

    Prof:研究兴趣和经历

    Me: balabala(说的蛮久)

    Prof: 又继续问了我的兴趣(可能我说的研究经历太多,没符合他的问题)

    Me: 继续强调了一遍

    Prof: PhD想做什么?是和graduate school相同,还是有其它兴趣和计划

    Me:这个地方答的特差,因为我只准备了我研究经历相关的“语言发展”方面的兴趣和内容,说其它的我就开始慌了,有点结结巴巴。不过也算说了些。主要是说如果可能还是希望继续从事语言发展,但是其它的social behaviors 或cognition也很感兴趣。

    Prof:结果他让我举例说说social behaviors中感兴趣什么?

    Me:(再次荒),最后说了family education patterns 和parents' communicative skills对儿童语言发展的影响(汗!)

    Prof: 详细问了一下是否认为不同文化下的家庭方式会影响语言发展?

    Me: absolutely!我想从cross-culture perspectives去考察

    Prof:结果他的意思说他们基本都在同一种文化下考察,实验室好像没有做过跨文化的。

    Prof:问我毕业后的打算,是否想做professor?

    Prof:any questions?

    Me:问了他除了语言发展是否有别的研究?实验方法技术?是否有兴趣做汉语研究?什么时候有消息?

    Prof: 他说他对汉语有兴趣,不过自己不太懂,好像说如果我过来可以帮他之类的。至于消息,他说可能要一个月,反正就是没有给我任何承诺、希望、消息等等。

    2. 申请专业:应用心理学PhD;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2010年2月25日

    不是Psychology,是教育学院下面的applied psychology。两个教授一起面,说好12点来电话,11点多点儿就来了。联系我的是POI之一,不过他没怎么说话,倒是另一个人说了很多,总共超级短,只持续了14min。

    问题记不太全了:

    1. 介绍一下自己的background,why our program。

    准备好的答了答,居然没有继续问我自己的research,挺诡异的。

    2. 如果你有n多钱,你会做什么样的研究?

    一时惊着了,胡乱答了自己的研究兴趣

    3. 对social还是cognitive development哪个更感兴趣,对哪个年龄的被试感兴趣?

    如实答了。

    4. 毕业之后想做啥?

    faculty or researcher.

    5. 如果你若干年后你面学生,你会提什么样的问题?

    再次惊着了,所以就说了个特俗的,为啥对某领域感兴趣。然后prof马上跟上来 then why you interested in ...,我答了,好像答得有点儿太幼稚被bs了,答着答着他们就忍不住笑了。

    之后好像就是我给他们提问题了,问了问mentoring style,funding,什么时候有final decision。依次回答了。

    3. 申请专业:心理学PhD;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2月7日

    2.7 晚上11:40,准备了好多实验的东西,但都没有用上。

    Prof:终于拨通了你的电话,finally。

    Me:对啊……

    Prof:年过得怎么样,怎么过的?

    Me:blabla

    Prof:你为什么喜欢NYU呢?

    Me:……

    Prof:(跟我表明这个机会很难得、竞争很激烈以后)你的研究兴趣是什么?

    Me:……

    Prof:我们想知道你将来想做什么,PhD以后?

    Me:faculty

    Prof:所以你是确实对研究感兴趣是么,(她反复强调这个)

    Me:yes

    Prof:那你为什么喜欢发展心理学呢?

    Me:(大二的时候特殊的经历,shock me)想知道为什么XX为什么XX研究这些影响因素很有意义。

    Prof:那些影响因素呢?

    Me:大了来看,文化、经济

    Prof:父母的教养方式?

    Me:嗯,这个相当重要。Blabla说了一些

    Prof:Great,和我们的研究很像。

    Me:对,我看过您的一些文献里提过这些

    Prof:那,你对英文写作comfortable么?

    Me:我有一篇自己第一作者的英文文章

    Prof:嗯,我们收到了你的writing sample。所以你对英文很comfortable拉。

    Me:Yes

    Prof:我们只有$21,000的stipend,除了学费和医疗费,你觉得这些可以么?没有更多了

    Me:okay

    Prof:我是XX center的director,明天会有另一个教授跟你聊,可以么?

    Me:好

    然后她继续纠结了一些钱的事情

    2.1310:30Around 30min

    Prof:你为什么选我们的program呢?

    Me:Blabla(我提到我选择program的标准,她表示赞同)

    Prof:那你phd之后的打算是什么呢?

    Me:Faculty

    Prof:really,——她为什么如此惊奇呢,难道像她这样愿意当faculty的很少么——在美

    国还是在中国?

    Me:目前的打算是回中国……Blabla

    Prof:你是“北大”的么?我在南京上海这些地方呆过很长时间(貌似说的在南京一年)我

    们有很多合作项目。

    Me:wow,是的,那你听说过XXX么?

    Prof:没……不过我的合作者XX(这段听得不清楚),我们关注的是XX,然后比较XX

    Me:跨文化研究?

    Prof:嗯,不完全是。事实上现在中国内部不同地方儿童发展方面的差异比上海和美国之间的差异还大。

    Me:haha,you get it……

    Prof:嗯。所以我们更关注中国内部的差异。中国做的研究和纽约的研究是两个不同的project。那,你是来自中国的哪个省呢?

    Me:四川

    Prof:喔,那么你想来我们这里做什么呢?

    Me:谈了一下准备好的research interest和research plan。也提到我的一些研究兴趣和打算与他们现在的project不太一样

    Prof:我们正要招新的faculty,就是做这个方向的。而且你说到的xx也正是我们关注的

    Me:Great

    Prof:我读了你的essay,里面提到你很多研究经历,具体说说呢。

    Me:有三个主要的,哪一个呢?

    Prof:那个under review的(她半天没想起来under review的那个杂志名@@)。

    Me:okay……blabla具体介绍了一堆我的实验的东西,从导言到实验一实验二

    Prof:你的那个partner是什么人呢?

    Me:another undergraduate student

    Prof:so,two Undergraduates?Impressive!

    Me:嘻嘻,谢谢

    Prof:blabla……狂说了一番他们的program,他们做些什么,在南京的项目包括什么。然后说他们的program竞争激烈。然后说希望能招人参加到他们跨文化的研究中。接着又介绍了他们的奖学金问题(这个,第一位老师已经跟我强调了好多好多次了……)。

    Me:整个过程,我都在恩啊恩啊……

    Prof:你有什么问题呢?Me:首先,你们的研究方法很多样,包括很多定性的研究。但说实话,我对这个不怎么熟。你们有这方面专门的培训么?

    Prof:是的!我们用各种方法考察儿童的能力发展过程,包括定性、定量等等。会有很好的培训和课程,I promise, 这方面你在别的program是绝对找不到的

    Me:太好了!

    Prof:那,你了解哪些统计方法呢?

    Me:高级统计方法,我上过XX课程,会一些,但是还不太adept,因为当时正在忙GRE。不过,我下学期还去上……

    Prof:嗯,我也注意到你的GRE,尤其是verbal比其他国际学生impressive,你们math都很好,不过verbal这个很难得(嘻嘻,说的我心花怒放,——不过,牛人不要鄙视,她说的

    impressive也是客套啦,因为我的分很普通,刚好600)

    Me:thank you!

    Prof:还有别的问题么?Me:嗯,关于你们program,是apprenticeship model or more flexible model ?

    Prof:非常非常非常apprenticeship model!我们这里为什么每年招那么少的人,就是因为mentor希望给与学生最close的指导。你也知道,现在market很难找,你要想毕业不失业,必须发5-6篇好的paper(这个老师相当直接),我们这里就是给学生适合他们的的指导,各个方面的。所以,现在学生一共才15个。

    Me:喔……

    Prof:当然这样的模式对有些人而言是好的,但对那些追求flexible的人而言,就是劣势了。不过,我们只在前两到三年给学生严格的训练,以后他们能展开独立研究了,就会自

    有些。

    Me:嗯……

    Prof:嗯,我要去跟faculty商量商量,结果估计这周就能通知你。不过funding还要等一段时间,那个是研院共同决定的。虽然被录取有95%的希望拿到funding,但是chance这个东西也说不好。你有申请其他学校么?(她为什么在这个时候突然问这个——看我有没后路么)

    Me:嗯,有的。

    Prof:嗯。我会这周最迟下周通知你结果的,客套话。

    Me:回复客套话(竟然在这里磕巴的,难道因为到尾声了我激动?),很高兴跟您谈话。虽然很曲折,呵呵,88。

    荏苒柔木

    Thu Jun 23 14:43:36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