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磁

    套磁,是研究生申请中的一个流行术语。意指申请前与自己感兴趣的教授套套近乎,介绍介绍自己,希望博得教授的青睐,增加自己录取的几率。套磁的结果可控性并不高,重在坚持,以期获得教授的最终的回应。*(1)

    查找套磁对象

    (1)网站:www.ratemyprofessors.com

    输入你想去的学校的英文名,便可找到相应的教授,里边有美国学生对这些教授的评价。

    (2)去学校官网逐一查找

    套磁的作用

    理工专业,如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化学,生物、数学物理学等,同时具有一定的研究项目背景套辞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人文社科类专业的套辞的意义不大。如申请者的GRETOEFLGPA都不高,但却有一些研究背景,如发过论文,跟导师做过相关项目,进过学校的实验室等,此时如申请者按照往常的方式申,学校是不会怎么注意你这些背景的,这时候就要通过套磁联系教授,打出亮点。

    硕士

    “很多人说硕士套磁没什么用,从理论角度来说是的。因为硕士的录取基本由录取委员会决定,录取委员会通常是系里的几个老师组成。通过分别审材料决定。有可能你套磁的老师就在委员会也有可能不在。但是在的话录取是很稳的,比如我的俄勒冈大学的录取。跟老师面试完一周后就已经确定了录取和奖学金。如果不在的话,如果老师在系里是大牛,比较有话语权,他的建议也是很能说得上话的。”

    博士

    对申请博士而言,如不是有特别硬的背景和基础条件,务必套磁!因为博士已经有确定的方向和实践的经验,与教授沟通和探讨起来顺畅得多,成功几率非常大。而且博士的录取大部分是由教授决定的,学校只会卡GPAGRETOEFL的线。

    套磁信的写法

    套磁信的目的无非是表达对教授研究方向的兴趣及做他学生的愿望,同时询问他是否有奖学金

    套磁之前,一定要看清楚对方的科研背景,以及最近正在进行的科研活动。比较有用的办法是看publication里面'submitted'或'to appear'的论文,有机会的话下载下来仔细研读一下也是非常有用的。很多申请者套辞信过去就是直接问是不是有钱,说到自己就是GPA多少,拿过多少奖,好一点地会介绍一下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发表过的论文等等,但是人家真正感兴趣的是你可以在他的领域里面有多大的成就。不好好研究一下对方的背景就贸贸然套辞信过去,反而对你不利。因为教授看见这样一封没有丝毫针对性地套辞信,会认为你是在用一个通用的模板信批量发信。如果遇上较真一点的教授,会直接把你的email发给招生主任(通常也是系里的教授),那么你就别再指望这所学校了。

    三个原则:

    • 一不要抄模板
    • 二不要多写硬件的分数,有很多教授并不在意GPA或是GRE、TOEFL有多高
    • 三是空谈特别喜欢是没有用的,要套一个教授,最少的要求是把他主页上的介绍都仔仔细细的吃透,正常的要求是把他的代表性paper仔细研读一遍

    具体写法

    (1)首先应当简要地自我介绍,来自于什么学校,学的什么,如何得到到教授的信息并产生浓厚的兴趣。

    (2)正文第一部分对自己的本科及学术经历进行一个简单介绍,介绍学术经历时,要注意自己的研究方向是否与教授的研究领域符合。

    (3)正文第二段对教授的研究东西进行一个简单描述自己的见解,最好能够从中发现出一些问题问教授,问题要深刻,不要弄些简单愚蠢的问题让教授直接把你pass。

    (4)最后问一些教授今年是否招生,是否有奖学金,表达一下自己的兴趣,是否有可能成为你的学生等等。

    一些基本原则

    • 最好不要在同一个系同时套两个教授。
    • 在套磁之前首先要熟悉教授的研究工作。了解的越多越好,所谓知己知比,百战不殆。
    • 慎重选择套磁对象。因为一旦去去了这所学校,也是因为套瓷的教授。
    • 套磁最有效的方法是探讨学术上的问题。毫无疑问,这一点是毋庸质疑的。
    • 不要指望每个教授都会回复你的套磁信,教授的工作都很忙,而且每年这个时候他们每天都会收到很多这样的套磁信,因此能够有十分之一的回复已经很不错了。但是,最好等两周没有回复之后再写信去骚扰。
    • 尽量争取和教授面对面或者电话交流的机会,这样比email要直接有效的多。

    Wed Apr 27 18:05:58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