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及各地区留学优劣势简说

    美国

    美国——美国这几年的申请形势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和2008年非常不同。对于大多数的工科申请者而言,奖学金变得更加困难了,个人感觉平均下来,全额奖学金只有2008年的70%左右。但是不带奖学金的录取,这些年一直发得越来越多,大概能有2008年的130%。这也就是意味着,自费去美国变得容易了,但是全额奖学金去美国愈发的困难。自费留学美国的话,公立大学总花费20万人民币/年,私立大学总花费30万人民币/年,顶尖私立大学(TOP30)总花费40万人民币/年。硕士学制大约为1-1.5年,比国内学习时间要短,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家庭财力选择留学方向。

    美国大学的学历教育还是最受认可的,美国法律允许留学生毕业后在美国就业,大多数理工科的学生,都可以在毕业之后获得留美工作的机会(尽管找工作会比较辛苦,工资也不高);文科和商科的学生,找工作相对困难一些。回国就业的话,前30名的学校会比较有名校效应,30名以后的学校一般都没有听说过,基本上没有学校好坏的差别。因此如果你打算回国就业的话,能争取去名校就去名校;否则就去一些价格低廉教育质量高的公立大学也很合算(强烈推荐各类型State University)。

    加拿大

    加拿大也有世界一流大学,其UBC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多伦多大学皇后大学最为著名;加拿大的申请和美国不同,申请人有本科学位(或者即将本科毕业)的情况下,只允许申请硕士学位入学。在拥有硕士学位的情况下,才可以申请博士。但是无论是录取到硕士项目、还是博士项目,基本上都是可以拿到全额奖学金的——免学费、每月几百加币到几千加币的生活费(钱数取决于学校地理位置,和专业)。

    澳大利亚

    又是一个很贵的地方,和英国留学费用、美国顶尖私立学校相当。如果你很有学术理想,不建议你去,澳大利亚人普遍比较懒散,和他们一起做实验会疯掉。但是,如果你家里经济很好、学习成绩一般、英语也还凑合,还有一点名校情节,去澳大利亚是最合适的。AUS澳大利亚国立大学、Sydney University悉尼大学是世界人民都听说的学校,如果英语水平达到,不难申请,在澳洲八大名校如雷贯耳,毕业后就业或者移民机会比英美大得多。

    英国

    欧洲包括英国,西欧和北欧三大类。英国,学术地位很强大特殊,所以**出来分析。费用和美国顶尖私立大学持平,总花费约合40万人民币/年,学制大约为1年。学术水平也很高,学生普遍压力比较大。但是英国和美国的重大区别是,毕业后在英国就业很难,意味着你研究生毕业之后“从哪里来,回哪里去”。所以如果同档次同条件的美国学校和英国学校给予录取(例如Harvard和Oxford),我建议选择美国学校。

    西欧

    西欧其他国家,大多有其他国家专门需要的语言,英语不再是通行证。法国留学得学法语,德国留学得学德语,西班牙留学得学西班牙语;这对于大多数以英语为第一外语的中国学生来说,就是很大的负担。但是,假设你因为特别的原因(比如家庭成员、学习兴趣)懂得了某一种第二外语,那我强烈推荐你申请讲这种语言的国家。比如你会德语,那我建议你申请德国。原因很简单,其他的中国学生不懂,所以不可能申请,那么你面对的留学竞争就会小很多。美国每年TOP30的学校挤爆了清华北大的牛人,但是德国TOP10的学校竞争就远没有那么激烈,因为牛人们不懂得德语。而且,西欧其他国家的学费比英国也低很多。

    北欧

    我这里要强力推荐的。看到我这篇日志的同学应该最注意这个,首先,北欧的教育很系统,远比中国要好,虽然不及美国或者英国牌子硬,但可以增加你出国留学的经历和经验;其次,北欧很多国家,如瑞典挪威等,整个国家的公立学校都不收学费,包括研究生;再次,由于北欧每年申请的学生不是很多,面临的竞争也比美国和英国小很多。因此,北欧的申请,特别适合于那些本科学校不怎么好,家里也不是很富裕,但是却有出国理想的人。

    亚洲

    包括日本,新加坡,中东等,姑且把澳大利亚和香港也算入亚洲。日本的情况和刚刚阐述西欧诸国相似,如果你碰巧会日语还说得不错,那建议你申请。申请难度比英美要小,学校一点不差,另外学费又相对英美更加低廉。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日本留学会比较辛苦,日本人对待学术又特别积极,喜欢打酱油混学历的学生就不要去了,没有学术理想的学生就不要去读博士了。

    新加坡留学,主要有三所著名大学,NUS新加坡国立大学、NTU南洋理工大学和SMU新加坡管理大学。学费就比英国和美国低非常多,一年15万人民币基本上可以搞定,相比美国私立大学的40万人民币/年,那真是小巫对大巫。另外也不是特别辛苦,留学竞争也不至于那么激烈,国家官方语言是英语,但是很多时候说汉语也可以横行无忌。尤其推荐华南学生,尤其推荐男生申请(当然其他地区和女生申请也挺好得而);华南地区由于地缘因素,离新加坡更近,去了很容易遇到同乡就是你的教授或者同学;至于男生,新加坡是一个男女比例失调的国家,适婚年龄女性比男性多17%左右,因此招生政策、就业政策、移民政策是最偏向男生的。

    中东

    中东,很简单,如果你很喜欢钱(而不看重留学经历等等的),那就去申请吧。KAUST国王科技大学是所好学校,清华校长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从教育部那里弄来三年18亿人民币的建校经费。沙特的国王听说要建大学,一巴掌拍下去就是100亿,还是美金,这学校能建不好么?硕士全奖20000美金/年,博士全奖35000美金/年,别看这所学校现在名气不大,10年以后必然是亚洲一流大学,而你现在选择了名气不大的它,10年以后你就是亚洲一流大学的毕业生。如果你竞争实力稍差(比如学校成绩还有英语相对没那么好),建议申请MIST,Masda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奖学金和生活费那也是绝对不愁的。

    香港

    香港,全英语的教育,每年还是吸引了大量的学子。香港是个好地方,有着亚洲学术最好的大学,学生和毕业生也非常优秀,但是,我不推荐香港,因为它不代表未来(仅代表我个人意见)。首先,香港留学要面临很激烈的竞争,每年都有大量多的清华北大的毕业生把那个地方当保底,一般学校的学生竞争起来很吃力;其次,去香港学习,对于现在而言,你不能说你出国留学;再次,香港因为一些政治环境的影响,城市正在发生一些变化,虽然现在并不影响其高水平的大学教育,但是在未来,大家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我的个人意见是不推荐香港。

    本文作者系“名校录取流程揭秘”的原作者

    Vicky

    Mon Aug 10 14:42:02 CST 2020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