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生申请常见问题汇总

    基础篇

    Q:加拿大为什么是分医博类大学和综合类大学?

    A:这是按麦考林加拿大大学排名分类的。医博类(Medical-Doctoral)重研究;综合类(Comprehensive)研究与本科并重,但研究活动相对较少。还有一个,基础类(Primarily Undergraduate)主要是本科教育,少研究学位。

    Q:去美国20-30的学校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麦吉尔大学哪个好?

    本科阶段:

    抛开费用,本科建议是美国。首先是在教学质量上,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尽管是加拿大数一数二的学校,但要和美国前30的学校——尤其是私立学校——相比,还是有相当的差距的。其次是在整体声誉和地理位置上,加拿大也不如美国。

    多伦多大学和麦吉尔大学属于大型的公立大学,和美国的公立大学相比较还有意义,与私立大学——尤其是那些顶尖的私立大学——几乎没有可比性。美国的顶尖私立大学几乎都是高师生比、小班教学、重人文关怀和教学互动的学校,部分学校还崇尚的是精英教育,当然学费也都很高昂。

    在本科阶段,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和美国30名以后的公立大学、40名以后私立大学可以认为是大致相当。

    研究生阶段:

    这里不讲专业,也不讲地理位置,只从学校整体来对比。

    和本科阶段相同,这些学校也只与美国大型公立大学相比较才有意义——尤其是按USNEWS本科综排来算USNEWS的TOP30学校的话。

    研究生阶段最好是按USNEWS或QS世界大学排名来看美国和加拿大相当的学校。在2015年USNEWS的世界大学排名上:多伦多大学位列世界第14位(加拿大第1),位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之前,落后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与华盛顿大学并列;麦吉尔大学位列世界第44位(加拿大第3),尚落后于俄亥俄州立大学匹兹堡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等美国综合排名50-70位的学校。结合其它排名来看的话,多伦多大学和麦吉尔大学也大致是这么个位置。

    抛开排名,算上整个美国研究实力和声誉,多伦多大学和麦吉尔大学还得打个折扣。也就是说,多伦多大学和麦吉尔大学大致只和美国稍弱一等的各州旗舰公立大学相当。比如俄亥俄州立大学、普渡大学宾州州立大学公园分校马里兰大学学院公园分校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等。尚比不过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等美国最好的旗舰公立学校。当然毋庸说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这两所学校相比了。

    扬之水

    Tue May 12 15:38:38 CST 2015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