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面试经验汇总

    注:以下仅针对的是该校未知其申请专业的面试经验,其它专业的面试经验汇总请使用“搜索”或至这里查找。

    研究型项目

    1. 学生背景:不详;面试时间:12月17日

    面试经过:

    中午突然电面,毫无征兆措手不及……

    问题不记得顺序了:

    1、还申了哪些学校?优先是哪所?

    2、为什么申请该校该专业?

    3、班级排名

    4、个人特长,是否善于与他人合作?

    5、感兴趣的教授和组,为什么?

    6、未来职业规划

    7、本科专业课程,甚至问到了授课教师!

    8、有什么问题

    2. 学生背景:上海交通大学;面试时间:12月下旬

    申请港科,上周去深圳面试。First choice是master of philosophy,Second choice是doctor of philosophy

    事先的准备工作

    1、阅读教授近期发表的文献。发现其中文献A的工作思路和我现在的科研经历很吻合,文献B是教授基于A的基础做的深入研究,就B的内容,教授提出了一个模型。模型的文献C太长,只是扫了一下,没自己看。同时看了该方向的综述D。这些在去面试前都在学校里看过,在去面试的路上又扫了一下。

    2、准备可能被问到的问题。其中有,为什么要选择对方学校,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有什么优势和劣势,学习的课程,科研经历中技术的细节?

    3、准备可以提问的问题。我准备的是想问,对方学生毕业后的去向,将来课题要发展的方向等。

    面试当天

    约好当天中午打电话过去确认时间和地点。到了12点手机打电话过去,说未开通国际长途。后来委托宾馆接线才打通。2点约好在香格里拉酒店碰头,1点30到了大堂,等到2点15对方还没出现。等到2点20才在门口出现教授的身影,然后招呼我出去。

    这里有2个地方要注意,一个就是香港是国际长途,手机要事先开通,以前我可以接收国际电话,就忽略了这点。其次就是要记住教授的长相,最好能要到教授的手机号码,不然联系不上很着急。

    教授身边有一男一女。我问这2位也是港科的老师和学生么(我以为是群面),教授说不是,女的也是来面试的,男的是女的亲戚,送女生来面试的。然后教授打电话叫人送考卷来(囧,一年没看过教科书了)。打电话时候问了下女生从哪里来,说是中科大的。过会有个学生送试卷来,然后教授带我们到2楼,1人1杯咖啡,然后发了一篇被挖去摘要的文献,问你们看看这少了啥,我说少了summary,女生说少了abstract。我才想起确实摘要应该是abstract。然后就是读文献,写摘要。还好最近文献看的比较多,那篇东西虽然没看过,但实验思路比较清楚,所以也就写好了。毕竟今年写毕业论文的时候也写过摘要么。

    期间女生的亲戚和教授开始套近乎。于是一边看文献一边听对话。期间亲戚对女生明里暗里的夸奖忽略不计,还是听到些有意义的信息,比如今年打算招几个人等。这里一个建议是,有类似的机会就听听。其次就是,最好面试不要带亲戚去,多话的亲戚可能起到相反的结果。当时那亲戚的感觉就不是处于一个平等的地位上和教授在讨论问题,一直说该女生如何听话如何听话,老师你要她做啥她就做啥。最后就是,不要太紧张。整个过程我很放松,还反复调咖啡奶糖的比例。女生貌似咖啡一口没碰,是因为紧张还是因为不喝咖啡就不知道了。笔试当中也一句话也不说。我后来渴了又要了杯冰水。

    都写完了,交上文献,然后教授又1人发了1份methods,让我们读20分钟,然后收上去,复述过程。一共3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和平时我做的东西没啥区别,所以很快记住了。第二个部分和我平时做的东西有类似的,所以进行了下替换,也就OK了。第三个部分前面一段完全看不懂……后面一段大致知道在分析数据。然后就猜测前面一部分是在用前2步获取的样品产生数据的过程。因为其中的细节很多,所以我采取的策略是只记每个步骤的作用,其中的细节一笔带过。然后我画了一张流程图,用方框表示步骤,用箭头表示方法,在背面写上每一步的技术细节。

    笔试部分结束。教授让我和某女生的亲戚回避一下,和女生单聊。当时就觉得挺有希望的。因为感觉留在后头的人会比较被看好的样子。俗话不是说最好的留在最后面么。

    教授面试女生的时候我上了个厕所,又拿了个相机在酒店里拍了一圈。轮到我了,教授让女生和其亲戚先回去,不要等他吃晚饭。我又觉得希望大了一分。面试开始,我拿出我的简历和PS递过去,教授扫了眼,说我觉得你条件不错,你为什么想来港科,未来想做什么?我说港科有个master of philosophy是一边搞研究一边读硕士的,不像其他学校硕士主要是读书,不做研究。我想在XX领域里面先读个Master,积累点经验,然后转成PhD进行深造。

    教授说你要来读就读PhD,读个master,然后拍拍屁股走人,这种为人做嫁衣的事情我们不干。我说好吧,申请的时候我second choice填了PhD。你如果对我有兴趣我就直接读PhD。

    教授又问你简历上的排名写第三,我问谁去确认?我说我有开过排名证明,你需要的话我可以提供。教授说你简历上工作也做了不少,是不是能发文章了。我说顺利的话3月能发。

    教授说那如果我要你,你2月份能过来读么。我说2月份太早,可能不行。教授说是不是因为在等其他学校的OFFER,你要来读就得拒了其他学校,不然我就不给你OFFER。我说你如果给我OFFER我就拒了其他学校,但2月份我肯定不来。

    教授说那你要来啥时候来,我说我9月份来。教授说9月份太晚,我最多等你到6月,我说美国有个415协议,但我确实对你有兴趣,所以等我回去考虑清楚后我3月就给你答复,不管那个美国的时间。教授看来很满意.

    然后教授说你有什么要问我的,我说你最近做些啥,教授哇啦哇啦讲一堆。然后我问你的学生都毕业后去哪了,教授说主要是留科研体系,也有去公司R&D的,志向不一样。我又问你最近发的文章怎么杂志都不是顶尖的,教授说我关注的不是杂志的分数,而是关注我做的东西是不是novel。期间又讨论了许多学术问题。

    然后我打开电脑给教授Show我的工作,期间教授不断问是不是你做的,我如实回答。放到一个东西的时候,教授打断说你这个东西如果没有做出来,你打算怎么样?我说我打算用A的方法再做次。教授说如果A的方法也不行?我说那就用B的方法。教授说如果B的方法也不行?我沉默很久,说那我没办法了,你有啥办法?教授说,我目前也没办法,但我目前在开发一个系统,如果成功后,这个系统能解决这个问题。然后开始介绍他的系统…

    然后教授说我请你吃个饭吧。然后去吃自助餐。拿东西的时候我和教授说,你今天的面试方式很好玩,超出了我的意料,教授嘿嘿坏笑。吃饭时又聊了很多。他问我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方向,我说我从小兴趣。而且这个领域的其他方向做了我觉得不舒服。教授说,我也是觉得其他方向不舒服。没想到还能碰到你这么个小志同道合的人。然后讨论了不少学术问题,教授拿刀叉和我打比方,还是听明白不少东西。最后教授说,你明年1月看我发的文章,你就知道我做的东西的意义了。然后邀请我3月去港科做个访问,熟悉下实验室。

    饭局终,握手道别。回到宾馆发了封信感谢教授给我这个机会,然后顺便要了他的一篇文献看。

    总结下,不要太紧张,当作是一个平等的对话。事先做好充足的准备,然后上帝会给你安排一个你满意的结局的。当然运气也是很重要的。

    荏苒柔木

    Wed Jun 15 23:06:53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