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语言学面试经验汇总

    一、

    申请专业:M.Phil in Linguistics

    面试时间:2月19日

    CUHK语言学系的主页上有07年和08年的笔试题目以及Reading list,因为中大是乔姆斯基的天下,所以考题基本都是UR的东西。

    2.11号通知的笔试,2.19号9点到12点在广州外语外贸大学,考的题目和以往一样分四大题,第一题是必答题,第二题到第四题可以任选两题进行回答。如下:

    • 第一题是general linguistics, 是关于distribution analysis的,阐述distribution analysis的好处,给了一些术语,要求全都cover到。
    • 第二题是phonetics and phonology,大概是汉语或者粤语与英语的音系比较,给了四个方面选择,我选的是tone。
    • 第三题是syntax and semantics,基本不会,没受过syntax的训练,tree都不会画,所以直接跳过了。
    • 第四题是language acquisition and bilingualism,给了一个再粤语和英语双语环境中长大的小孩的语料,要求从syntax的层面进行分析。

    监考的是两个老师。笔试完了之后是十分钟的presentation,讲自己的research proposal,不需要做PPT,然后老师每个人会提一个问题。proposal在mphil的申请中非常关键。

    笔试完过了一天就出了面试通知,面试安排在22号下午。说的是十五分钟,但是我没那么久。主要是在各种challenge我的proposal,没有问关于我的背景的任何问题。然后问了一下如果录取的话选哪个Prof。

    香港的文科Mphil招的非常少,最后能不能录取只能看运气了。申请linguistics的也很少,网上的面经多半是MA的,只要之后有一个学弟学妹申请的时候能有借鉴就满足了。

    说实话今天面完感觉并不好,攒人品发面经,bless大家都能拿到好的offer。

    荏苒柔木

    Fri May 27 18:24:56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