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恩州立大学生物PhD面试经验汇总

    一、

    申请专业:生物学PhD

    面试时间:3月2日

    第一次被一个印度人电面,天哪,他到底在地里咕噜的说什么呢!

    他先问我住哪座城市,我说南京,我是个local person,他说那好啊!接着问南京天气  我说没有春秋只有冬天和夏天。他又说那好啊,我们底特律气候更不好,冬天太冷。

    接下来他问我有没有去过中国以外的地方,我说没有。他又问我有没有去过美国               我说没有,他还问我有没有去过日本,我说没有。

    然后问我在简历中提到的排球队长的事,我说我们今年赢了冠军。他连声OK,说 喜欢运动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话锋一转,开始谈研究,你学的是生化吧?我说是的。他又连声OK,又问你现在在的实验室是什么方向的,你现在做的是什么研究?我每说一个他就要OK半天。

    期间他还提了颇为专业的问题,看来是事先做过功课的。之后他问:你还申了其他学校吗?

    有什么顾虑阻止你来我们这里?

    我问他校园安全怎么样?他说所有人都是住校的,学校里很安全,在学校附近逛逛问题也不大但是走得太远了就“not very safe”。

    我第二个问题是做助教或者助研一周要工作多少个小时。可能是能够以他自己的实验室为例子,他不知为什么激动起来说起来特别快。他一激动我就倒霉了,什么都没听懂。

    最后我说没有其他问题,他反复申明有问题只管找他,然后大家在一片OK的声音中挂上了电话。

     

    二、

    申请专业:微生物学免疫学PhD

    面试时间:2月2日

    学生介绍:南京大学生物专业硕士

    刚才2教授按约定时间打来,面了28分钟(Email里说是not more than half an hour)。总体感觉是:面面俱到,细致入微。

    2人轮流轰炸,一上来就问我现在做的2个project,让我详细说怎么做的,真晕,硬着头皮讲实验步骤,用的试剂等等。其间还不时地插嘴问一下小细节。还好实验都是亲自做的,要不然还真诌不出来。光介绍我的东西就en-en-a-a讲了十分钟。然后把能问的问题都问了:为什么选我们学校啊、怎么知道我们学校啊、有什么爱好?我说打网球,居然还问除了体育没别的了,不读书啊?晕死!

    还问了教学经历、南京天气、毕业后打算、上了研究生以后什么时候进实验室、上了什么课、读的书有没有英文的、带本科实验时候有没有用英文、做的东西有没有可能发文章,等等

    最unique的问题是研究生是3年还是2年?我说3年。他说那我预计08年毕业岂不是不能毕业,我只好老实说如果他们给我offer我是不能毕业的,汗!不知道有什么影响。

    最后让我问他们系相关的问题!妈的我只准备问天气和food,就随便和他们扯了一下他们系的情况,然后就闪。第一次面试,就碰上这么细致入微的!可能是两个人面吧,一会Dr. A,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 yes...一会Dr. B,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yes...听得都麻木了!

    但愿费了半小时的口舌,有个好结果。

    荏苒柔木

    Fri May 27 10:42:10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