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生物PhD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1. 学生背景:上海交通大学;面试时间:1月30日

    面试前刷了一下邮箱,被Johns hopkins鄙视了,果然是清华御用的项目啊。第一次电面,发觉效果很差,英语都说不流利了,感觉还是face to face比较好把握。

    问题也蛮常规——

    • Why UAB
    • WHY Genetics
    • Your research experience

    说完这3个就开始提问了,6个教授轮流问——

    1. 问了我怎么表达突变蛋白以及检测活性

    2. 问了如果没有human genetics的position,你还来UAB么

    3. 问了SNP数据库怎么建的,我说了点软件,并说主要由bioinformatics做的

    4. 问了我做的一个遗传病的情况。

    5. 问我有啥问题

    就这些了,我还在迷糊混沌中就面试了,只听到那边有时候说interesting。

    2. 学生背景:上海交通大学;面试时间:1月30日

    Video conference。说是早上8点,提前10几分钟开始,历时大概20分钟不到,人家赶着下班回家。

    问题还是比较简单的。好像有8个老师了,不大记得了,摄像头边上有些没找到。

    • Why uab, career goal
    • How do you know about uab
    • Research
    • Research interest, which faculty
    • Genetic marker, gwas
    • What is your functional work,mouse model? which disease?
    • So why human genetics——才想起来他家强项不是人类遗传学(Human Genetics),很少人做这个,早知道不要表忠诚了

    还有一些专业的问题(detail),可能回答的不多,所以我几句话结束了他们还没有反应过来。

    要我问问题——

    What is your social activity,我说工作是一方面,玩也很重要。说活动很丰富阿,很好玩啊。

    突然冒出个中国教授(开始没注意到),开始说那里中国学生有什么会,活动很多。像这次春节啊,还有平常的节日。

    说是Enjoy(客套下),下个月给结果,我们要面的人很多,不聊了。

    3. 申请专业:遗传学;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1月23日

    上星期定了今天早上7:30,弄的我昨晚一晚没睡好,今早6:30就起来跑实验室来等但很有意思,哈哈。

    六个人面我,电话+MSN,看到他们围坐在一起,通过大屏幕来问我,感觉自己象个犯人,哈哈。

    几乎是每人一个问题,拿着我的PS和RESUME在问,问的问题一直都在这上面,问的全的是跟我自己研究有关的东西。我算了刚好11分钟,之前说要20-30分钟,不知道是不是认为我的口语差,他们不想问,还是他们自己认为他们的设备不好不想问了。由于他们用的麦克风,音响不是很好,老是请他们重复,他们自己也应该知道。有个女的讲的英文真难听,应该是阿拉伯人,就是听不懂。还好,旁边有个地道的美国人帮我重复她的问题。自己开始好紧张,慢慢的就好了,基本上回答了他们所有的问题。但总感觉他们急着完成任务,这么快就完了。

    个人感觉:

    1)interview都是过过场,不知道那些人是怎么认为的。

    2)不用怕,讲慢点,关键的是要把说的东西说明白就行了。

    3)把一些基本的问题准备了就可以了,对研究生来讲,问题多是跟自己做的东西有关,对本科生可能问些其他的更多些。

     

    荏苒柔木

    Wed Jun 22 17:28:19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