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斯大学计算机科学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1. 学生背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面试时间:2011年2月

    刚被Rice的一个教授面试了一个小时,虽说事先给过email,但听到手机响还是吓得我小心脏扑通扑通乱跳,不过倒是非常守时,说10点还真10点手机就响了。 我一开始说话还有颤 音,感觉非常没有面子,肯定被他鄙视了,呵呵。

    一面试才很痛苦的承认自己的口语确实暴烂,虽然早就觉得很烂了,sigh. 好在这个教授是香港人,会讲些普通话,所以他很体谅我的不时用中文重述一下,我也是英文解释不清楚了就换成普通话,可是我一说快他就听不懂了,呵呵,估计在美国呆的太久了的缘故。于是我俩就这么一会中文一会英文的开始了这次面试,真是痛苦啊,幸亏实验室里屋没有人,要不被别人看到我这中英夹杂手舞足蹈的非打120不可。

    上来他就作自我介绍,我忙说久仰久仰,实际上完全不懂他作的东西。然后开始直接问简历里的东西,让我解释ad hoc network broadcast里的几个算法,什么BIP等,反正就是简历里提到的东西,他然后开始问我们做了哪些改进,怎么做的实验,结果怎样等。然后问我现在在搞什么东东,我就说energy-related problems in wireless sensor net works,他就来了兴趣,开始细问了。我说我们要改模型,要让每个节点都能调节自己的sensing range和transmission power,改变一般的假设,然后看能不能在coverage和connectivity上搞点好东西出来。他就问你小样凭什么改模型?你提出了什么new scheme,有什么结果没,你这么做的优点是什么?把我问傻了都,赶忙解释俺们只是有个设想而已,这不还没开始搞呢。他还接着问,你到底准备怎么研究这个这么难的问题,不能一点思路都没有吧?我就说我们准备把问题先简化喽,看看coverage和connectivity能不能先考虑一个或者找出什么关系可以再多做一个额外的假设什么的,反正把问题简化下来再说。他终于不问了,我也松了口气。

    然后又来问我简历里有向天线的问题,问我可不可以把directional antenna用到sensor上,我可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啊,就胡乱说估计不好吧,sensor的一个优势是便宜,如果把directional antenna用到sensor上估计会提高成本,不太实际啊。也不知道侃得对不对,反正他倒很满意的样子,呵呵。又问俺们现在在用什么型号的antenna做实验啊,晕死了,我从来没碰过那玩意,赶紧解释我们只是在做算法和协议,没有做物理实验的能力啊。

    然后我就接着解释说,这东西数学要求高啊,俺学的不好,估计搞不定,他十分不相信,说我看你的数学课成绩都很高了,我赶忙谦虚说那都是考得简单啊,其实我们学得浅着呢,生怕他拿出个数学问题来问我,那可挂了。但又不能显得咱太滥了吧,又赶忙说我们知耻而后勇啊,现在正在数学系和统计系跟着上课呢,发誓要把数学学好。他就说我从香港过来发现香港学的数学比北美已经难不少了,你不用太谦虚了,ft了,我真不是谦虚啊,呵呵。

    问完了问题后面就比较轻松了,开始介绍他们学校,说Rice好啊,第一年来基本fellowship,不需要对任何导师负责,可以随便选课和跟任何导师做研究。第二年再确定研究方向。还介绍说他们排名低(其实不低了,10-20间),但是System组超强,而且和ECE那边合作很紧,学生完全可以选择ECE的导师,说ECE工作前景好啊,而且他也是ECE的兼职教授,两系合作特别多,这种multidisciplinary的东西对个人很有好处啊什么的。让我问问题,我说看了你的主页,就是看不懂啊//shy,您给介绍介绍呗,他就开始介绍了,基本能听懂,介绍了20分钟,俺那个心疼手机费啊。然后我说你们Rice的 David Johnson教授很有名啊,和你都是CMU毕业的,是ad hoc networking的旗手之一了,他很高兴,觉得我对他们系确实很了解,我赶紧说那是那是,你们本来就很有名啊,搞过ad hoc的怎么能不知道Rice和UCSB呢。于是他又给我介绍了一下David Johnson的几个几百万的大项目,我基本都略知一二,所以还算没有听得云里雾里。

    后来他就问我,你还申了什么学校,我说我申了CMU//没敢告诉他逃费了,然后告诉他听说今年CMU的CSD一个中国人都没招,他当时就怒了,说怎么会这样呢,我去问问我CM的同事,再告诉你结果。我赶忙说哪敢劳您大驾啊,算了吧,呵呵。然后他开始发感慨,说你们不要看CMU排名高,其实排名高不一定适合你,CMU每个教授都有很多学生,根本带不过来,学生那叫一个惨啊,全靠自己搞,还开玩笑说你看我读了8年才读出PHD,呵呵。还说他认识一些在stanford,berkeley的都有这个问题啊,导师管不了那么多学生,只好靠学生自己了。然后又说我们Rice就不是了,导师和学生关系紧密,学生容易出东西啊,毕业快,你还是该好好考虑一下我们啊。然后问我有几个offer了,然后他给我评价了几句,说都不错都有不错的老师,但还是我们Rice好啊,我们对学生关心着呢。

    对了,他还问我喜欢什么样的research style?他说你挑学校一定要挑一个自己在里头觉 得comfortable的。说有的学校很theoretically,有的就不,还有的介于两者之间。问我喜 欢什么样的,我说喜欢不太理论化的,但是也不很排斥理论的东西。他就说我们rice就是 build large systems强,我们不偏理论的,呵呵。

    最后还问了一个什么 CMU很多成功的研究生都说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找到了自己的secret weapon,然后问我你觉得你自己的secret weapon是什么?那个secret weapon我捉摸了半天 才反应过来,听力也不照啊。

    然后我问什么时间出结果,他说可能要一两个星期。就这么结束了。虽说英语磕磕绊绊,但是总体感觉还不错,那个教授也很和气,不错。

     

    荏苒柔木

    Fri Jun 24 12:07:12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