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塔基大学生物PhD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1. 申请专业:Integrated Biomedical Sciences;学生背景:复旦大学;面试时间:3月5日

    Dr. Guo-min Li,很准时地在昨晚10点刚过就打来了,上来先是用中文问XXX在家吗,我确认了之后就开始用英文面了。

    简短问候加瞎聊后,第一个问题是briefly introduce yourself。我咋一听有点紧张,因为一般都是问research的,突然一下子不知道该从哪方面去回答了。然后就想到什么说什么了,比如自己本科的专业、学校;去年申请不顺,今年又申请了;最后终于想到说了一下自己的实验室和项目。之后就再也想不出该说什么了。

    双方沉默5秒后,他大概见我没什么可说的了,就顺势问了我实验中用到哪些具体的技术,我说完了后又让我具体地描述一下其中一个方法的具体步骤,以及做蛋白纯化时为什么要选用某一种层析柱。这个因为我做得已经比较熟了,所以答得比较流利,听他的反应应该也对我的回答比较满意。

    接下来就是为什么选我们学校,你现在的研究兴趣是什么,对哪几个教授特别感兴趣。这里有一点要特别提一下。我当初申请看网站的时候对于每个教授的研究只是很粗略地看了下,写PS的时候也没有点教授的名,因为这个program是好几个department合并的,有150来个faculty,实在不高兴细看。不过幸好不知怎地我在面试前还是又浏览了一下,并且挑了几个教授。面的时候我就报了这几个名字,他就说很好,说明你对我们的program还是做过一些了解的。当时我心里不禁一阵暗爽啊。

    后面就是我问问题了。最后说大概2个礼拜有决定。接下来说一下从面试里得到的一点信息:

    1、这个IBS基本上每年招4-5个国际(或中国,没听清)学生,今年面8个,也是招4、5个,根据美国学生接受他们offer的情况再增加或减少一点名额。我想可能会有不少学校是这样的吧。

    2、一般medical school的program的学生是不用做TA的,因为在美国医学院里一般是没有本科生的。

    最后,说一条我面试的关于研究介绍的一个小小的tip。因为我没套过词,所以面试官都是committee的成员或系里指派的某个教授,而他们是不会在面试前特别仔细地看你的申请和PS来准备问题的(有个学校的面试官干脆就直接了当地跟我说他没看过面试者的申请)。虽然我在PS里提到了不少做过的实验和技术,但其中有些是做得很熟的,而有些只是做过几次。所以在面试的时候,于自己还比较生疏的一块大可不必提及,你不提他不会问你,这样就减少了犯错的可能。只要把你自己很熟的部分好好准备,介绍地顺畅些,问题回答得令对方满意就可以了。

     

    荏苒柔木

    Tue Jun 14 16:30:21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