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心理学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1. 申请专业:心理学;学校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20109年1月24日

    Phone interview by Dr. Halberda。上周给我发email约的电面,把自己刚申到funding的一个project发给我要我仔细读,interview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讨论这个proposal,so是非典型面经。

    约的11点,结果11:30还没打来,崩溃中发Email确认,结果1min后收到回信“ I was held up with my daughter getting to bed. Do you have skype?” 于是我在家翻箱倒柜找出一只耳麦,开始skype,说了没两分钟,他发过来个信息“I lost your sound" 我这头修整半天未果,于是他说他去办公室给我打电话~又过了20min,电话来了。

    开始纠缠他的proposal里面的问题,考虑到他人proposal的版权问题,在此不透露。总之就是把我对他们proposal的整体结构用两三句话说了一下,然后focus on了几个问题,有的非常细节,具体到参数的设置和选取,也有的比较大些,比如可以用些什么方法来分析数据,以及如何maximize use of data。

    我问了他关于program的情况,答曰program是以experimental为主导的,主要分3块,一拨做比较的,一拨做脑成像的,一拨就是做认知啊,发展的。他和feigenson co-advice一个儿童发展的lab,他自己还单独advise一个vision的lab。一般都是5年拿个phd,也有4年的,也有6年的,无论呆几年,都有funding cover掉。第2(还是第3)年的时候要过一个考试,有一个reading list,读完上面的东西后考一个笔试,有3天时间完成,还要过一个oral,pass后拿到MA。这个program要上的课很少,只有一个统计,以及几个core course,大部分时间都在做研究。多数人每年有2次国际会议的机会,费用系里或是老板cover,他说,系里很有钱,他和feigenson也有钱,所以钱不是问题。关于JHU的治安状况,他说心理系所在的校区很安全的,学生基本都住在环绕campus的apartment里。

    他和feigenson 一起的lab里有4个学生,他自己单独的lab现在有5个学生。他还很骄傲的说他们的child development lab是该领域最漂亮的lab,有5间不同的实验室,说是要给我发照片。问他要了他lab里面学生的email。

    然后他问了我几个问题:首先是愿不愿意跟不同的prof合作,因为那个proj里面大量的用到了GMM,需要和别的lab合作,我说没有问题;其次是问我觉得用英语和小朋友打交道有没有问题,我说我没有用英语和小朋友打交道的经验,但是以我实验中碰到的情况来看,和小朋友打交道的时候我实际上并不用说什么,而是诱导他们去说去做,让他们很有兴趣,所以语言本身实际上并不是问题,而且我也有信心用英文和小朋友们play。

    之后他扔给我一个重量级的问题,他说,他非常希望lab里面有一个学生能够来lead这个项目,也就是独立主持项目的进行等各项工作,他和 Feigenson会oversee,但是主要都是由学生来做,发文章的话学生一作。他说这个学生可以是post doc也可以是grad,但是他本人更希望是grad,因为这是一个longitudinal的东西,全部做完要3-4年的时间,但是一个post doc只呆一年,grad student做的话就可以从头做到尾。他说,这个要看人,有的人认为很exciting,有的人认为很challenging,你不用现在给我答案,但是我希望你好好想一想,然后比如写个email之类的,告诉我你的想法,你对这个项目的预期之类。我说好。(if who has some advises in how to write this letter, plz share with me...)

    最后问他什么时候出结果,他说2月底有个campus visit问我会不会来,department会cover费用,我说我必须要先收到你们的invitation我才能去visa,有机会我当然想去,但是时间可能是一个问题,因为visa要弄下来还是要时间的。他说最后的结果要在那个活动之后定下来,也就是3月初。

    最后的最后,他说很enjoy我们的谈话,回去后会把我们的谈话和Feigenson反馈一下,keep in touch之类。

     

    扬之水

    Tue Jun 21 10:52:07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