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生物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1. 申请专业:生命科学博士训练中心(LSI DTC);学生背景:清华大学;面试时间:2010年2月;录取结果:Offer

    面试了,LSI DTC(life science interface doctoral training center)是一个联合的跨学科项目,据说是ox最高端的项目之一。

    因为春节在家,只有老妈的手机,是一联通的,我的房间正好在一堆高层的中间,信号极差,听不清楚那边在说什么,因此就很紧张,说话支支吾吾。

    不过问题都是面筋上常用的,都准备了倒是,因此总体还不算差吧。这家的prof我提前联系了,套磁不错,这个项目是我跟他的一个途径,但不是唯一的面试完了八点多,感觉心力交瘁的,想去睡觉了,可还是镇定了一下,吃了块情人节gg送的巧克力,洗个澡,写下面筋看电视去了,顺便为结果祈祷。

    对方三个面试官(系主任,准老板,项目director)+一个小秘

    小米接通,自报家门,然后介绍面试官,一一打招呼,我只听见我准老板的名字了,于是很亲切的叫他的given name,其它都是hello

    问题(是轮流问的,可是我也听不清谁是谁呀……,全是坏蛋,见招拆招)

    1. 为什么要上PhD?

    2. 为什么要选择他们的项目?

    3. 过去15年,生物科学最大的进展?

    a) 这个问题很ft呀,我开始没听清,问了两次才明白。可是明白问题还是懵了,他应该知道我是engineer的呀,干嘛要问我这个问题啦。我只说貌似活体成像很好啊,可是想想恩,这个跟biology没关系阿,于是就开始瞎扯了。

    b) 后来想想,他可能是明知故问的,看看这个candidate的知识面如何,应该他也没有特别大的期望值,只要能扯就行,这么想想倒也宽心。

    4. 你最有兴趣的导师是谁?

    他家的programme是跨学科的,我顺便说我选physics,我导师的那个。

    末了弥补上一题缺陷,顺道说了句,我是工科的,对生物不是甚了解。所以我选择从physics开始咯

    5. 为什么喜欢他的研究?

    你的文章里,有几个问题,blahblah……(比较具体,各位可以不用细究,有兴趣的人应该可以从中洞察他的提问方式)

    a) 要我概括我的本科时发的文章(关于一个设备研制)的原理

    这个问题回答得极其结巴,估计是因此才诞生了第二个问题

    b) 它的效率为什么高呢

    我讲了一个复杂的过程,然后对方prof似懂非懂,于是概括了一下,问我对否,我不敢恋战,于是说exactly,结束此回合。

    c) 问我另一篇文章里的理论模型如何建立的

    这次我一股脑儿的把几个模型,方法,和基本原理全讲了,包括耦合变量啥啥都说了

    d) 没听清是啥,感觉是问我是如何实现的

    我想总是要秀点啥的,于是就想到面筋上不是常问都用啥软件工具么,我就说我用matlab编程,调用FEM软件嵌套循环……(伪装的很强大的样子,咔咔,结果到这儿被对方叫停了,汗)

    e) 问我现在课题的device为什么要这么设计

    开始我的回答并不好,还被打断了一下。但是转而镇定,从头开始说原理和基本假设,再到我的任务,于是把这个问题阐述的很清楚

    6. 最后是小米过来,说要问些general question

    a) 首先是team work和presentation的经历

    b) 然后是career plan

    7. 还问了我个问题,对方重复了三遍死活没听清,好像就被省略了……sigh

    8. 到我问问题了,我问了三个

    a) 你希望这个项目的学生将来是怎样的

    得到的是官网的模板答复

    b) 这个项目由促成老板们间的合作吗?

    对方一阵大笑(显然我无知了,笑得我毛骨悚然),说当然当然,然后开始举例子

    c) 何时有结果

    对方又一阵大笑(貌似是善意的),说明天给ad的答复,尽快给funding的信息,还重复了好几遍,还强调说今天要面很多人,一会儿讨论完就好了。

    于是我说我understand,致谢,byebye,感觉对方有点舍不得挂电话,有点不放心?(嗯,自作多情……)说了好几次byebye,我巴不得快点OK,恨对方话多的说。

    终于放下电话,一阵紧张,二十分钟的样子吧,写下来发现还说了不少的

    一天半后收到offer,得到奖学金牛津特色的Clerendon奖学金,包括学费和生活费。面经是很早前的事啦,放假在家没网上,回到学校才发上来,过一会儿来发申请总结的说。

    2. 申请专业:系统生物学博士训练中心(System biology DTC);学生背景:上海交通大学;面试时间:2012年1月

    首先是小米寒暄一下,介绍两个教授,然后每个教授跟我说了半个小时,第一个教授问了

    一刻钟的数学,第二个问了一刻钟的科研,纯学术面试啊。

    第一个教授数学:首先让我画曲线,y=x^2, y=x^3+3,这两个比较好搞定。之后开始考我积分,让我解微分方程:dy/dx=-2xy  计算如下:dy/y=-2xdx  ln(y)=-x^2+C. 她对我的结果很满意,让我写成y= 的形式(这个听了半天才听懂) 得: y=e^(-x^2+C) 然后她让我化简,很久没做题了,不知道怎么化简,才弄懂要变成 y=Ae(-x^2)把那个常熟C化简出来。

    她看到我的结果很高兴,当然这些结果实在太不好表达了,都是我举着对着摄像头给她看的。然后她让我画这个图,我开始画了一个y=e^x 差不多的图像,她就开始问我,x=1时,y是多少,我说e; 又问我x=-1,y是多少,我说还是e 因为是x^2,然后我突然意识到了之前那个图像不对,怎么也要是个偶函数吧,于是我又重新画了一个图,她很高兴。说来好丢人,很久没看高数了,能把微分方程解出来已经尽全力了,哪里想到这个偶函数呢。

    后来她好像在问我增区间是什么的,但是我听了两遍没听清,她说时间差不多了,就说数学问到这里吧。

    第二个教授问的是科研问题,问我科研干了什么,我讲了讲科研背景,然后就我干的事情提出了一下细节的问题,这部分回答的比较好。比如我说在干一个,用到了一个软件是基于隐马尔科夫模型的,他就问你知道这个模型是怎么回事么,后来他自己又说这个也不是很容易解释,我就大致说了说,就是有现在的状态,有需要预测的状态,然后每个状态都有转换到另外一个状态的概率,还说了些神马转移矩阵,那个教授听了很高兴的样子。

    之后又问了问一些其他的科研细节,回答的都算顺利,感觉他也很满意。

    最后小米说录取结果可能要1周之后出来

    最后简要的介绍下oxford的项目。

    我报名的是Doctoral Training Center, 有三个项目:Life Science Interface, System Biology 和Biomedical Industry 都算在DTC里面,面试一个项目,会问你是否对其他的两个项目感兴趣。具体的项目在网站上面介绍得比较清楚,就不赘述啦。

    3. 申请专业:生命科学博士训练中心(LSI DTC);学生背景:上海交通大学;面试时间:2010年2月

    Program: Life Science Interface;Via: Skype 视频;Interviewer: 两个教授 一个小米

    开始小米先介绍了下两个教授,由于之前邮件中已经问来了是哪些人要面我,所以我可以说出来教授的名字,打招呼后开始了提问环节

    第一个教授问一些比较general的问题,你为什么要do research, 我说因为我妈妈是中医药大学的教授,所以我从小对生物和医学感兴趣,爸爸是工程师,在讨论问题中我发现自己很擅长logical thinking,所以我对这个program有很强的兴趣,这也是motivation,另外我学习很hard-working,所以我觉得自己比较适合科研,另外我希望自己的科研能够创造出一些价值。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选择这个program, 我说因为课程设置比较好,有个programming的课程,不仅仅是教怎么编程,而是比较三种编程语言,很useful,告诉我们在适合的地方做出选择,还有后面的extended project也很好,可以去不同的实验室,有不同的supervisor. 然后她说他们课程对数学要求很高,问我学过什么课程,我说学过advanced math, linear algebra, statistics and probability. 然后她就说要考我一道数学题,我开了句玩笑说这些都是三年前学的了,I’ll try my best。 然后他就出了个很简单的y=x^3+3,问和x轴与y轴的交点是什么,开始以为是让我画出来曲线,我在镜头那晃了很久,结果他们都低着头,后来意识到是要问交点是什么,很简单的题,但是用英文表达-3的根号三次方,一下子没想出来怎么说,后来教授提示我说root我才恍然大悟,说出来结果。

    然后是第二个教授,他主要问一些科研的问题。说我的第一个项目是干重组克隆和蛋白表达的,她问我怎么得到的纯化蛋白。我说基因序列是从假单胞菌的基因组上得到的,PCR扩增的时候,引物中有连续的组氨酸标签,然后当这个基因表达的时候,蛋白上面带有组氨酸,然后通过镍柱nickel,用buffer洗掉杂蛋白,然后用elution buffer 冲洗下目标蛋白。她感觉样子差不多听懂了吧,然后问我elution buffer 的成分是什么,我就没答上来; 然后她说看我现在的课题,有一个是测量动力学光吸收值的,她问我是怎么测量的,我说就是把substrate 和 酶混合起来,然后用spectrophotometer 测定光的吸收值,absorbance value可以作为indicator 体现反应,她问是底物的还是产物的,我说根据反应的不同而异,比如测定底物ABTS的时候,底物是没有颜色的,产物有颜色,所以随着反应的进行,产物在特定wavelength光的吸收值是随时间增长的;最后她问我想从事什么科研,我就说了说我现在漆酶laccase的研究,她说你想提高酶活性,是怎么个思路,我就把实验思路讲了讲,她应该听懂了70%吧,感觉还不错。

    最后是小米,说他们DTC还有两个相关的项目,一个是system biology 还有一个是medical industrial 问我对这两个是否感兴趣,我说我对system biology也比较感兴趣,因为这个和我的biotechnology 的专业比较贴近。

    然后他们问问我有什么要问的。我说有两个问题,一个是extended project 是怎么选教授的,那个教授讲了很多,我没听太懂,大致是说没有什么限制,我说很好; 第二个,我说我大二的时候是班长,又参加过世博志愿者,所以想知道他们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多不多,教授乐了,说第一学期差不多晚上5点就下课了,晚上可以有时间课外活动。最后寒暄了下,小米说她们要圣诞之后才会有结果,我说谢谢他们 merry Christmas。时间正好是半个小时吧,他们时间很准的skype加我好友,因为和之前的号码不同,所以我之前的请求也没答应,用新的号码和我聊的。三个面试的都是女的,感觉比较nice,氛围很好。

     

    扬之水

    Sat Jun 25 11:01:19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