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荷华州立大学物理PhD面试经验汇总

    一、

    由于ISU物理排名和UMN相近,没有及时取消掉申请。结果昨天早上没有任何征兆的突击面试,熟睡中被电话吵醒,迷迷糊糊进行了面试。

    面试问题:

    说中文的教授:我们想对你进行面试,现在方便吗?

    学生:挺方便的(以为是中文面试,顿感轻松)

    说中文的教授:好,那么由XXX教授和你谈谈(尼玛交给了一个老外)

    说英文的教授:我们对你的申请材料非常感兴趣,能说说你自己吗?

    学生:你想听听我的项目的内容吗?

    教授:也好,那就说说吧(貌似他开始并非想听这个)

    学生:很无趣的一大段(睡意朦胧,各种想不起表达)

    教授:(礼貌地打断)说说你为什么喜欢物理

    学生:我从小觉得物理很带劲,我小学中学都参加各种物理竞赛,我觉得自然科学是现代社会的基石,我觉得物理能是我的生命变得有意义。

    教授:那你还有什么问题吗?

    我就随口一问:你们有搞光学微操纵的组吗?他和周围两三个人讨论“那谁谁谁是搞这个的吧”我这才发现电话那头好像不少人。

    教授:是的我们有搞这个的组,生物物理方向,说了很多东西

    学士:那好,生物物理方向也挺有意思的。

    教授:还有啥问题?

    学士:没了

    寒暄道别

    今早接到了offer,这效率杠杠的!小OFFER TA,1700$/month

     

    二、

    申请专业:高能物理PhD

    学生介绍:南京大学本科

    面试时间:2月22日

    先说说为什么申ISU。ISU是凝聚态强校,高能物理人很少,实验高能物理比较活跃的老师一共有3个人,其中一个是南大校友陈春晖老师。陈春晖老师我当面套过,人好,宾夕法尼亚大学PhD,目前在做LHC上的ATLAS实验。当时互相都挺中意,校友嘛,还跟我点名要陈申见老师的推荐信,我说我还有高能所的推荐信,他说那个老师和他不熟,他就要陈申见老师的。

    今天早上9点接到电话,之前没有邮件通知。开始完全没声音,我喂喂喂了20秒,然后就

    挂了。10分钟之后那边又打过来,陈春晖老师先用中文自我介绍,然后跟我聊了几句,说这是个面试,问我时间是否方便。然后他换成英文,他一个同事也加进来。总过程9分钟。

    问题如下:

    1. talk about yourself。 准备过这个问题,但是有点忘了,就想到哪说哪,research啊,性格啊。然后说不下去了,就问他们还想了解我什么。他们就提了下面的问题。

    2. short-term and long-term goals。PS里面写过,就照着那个说的。我说完对面好像说了个什么,没听清。 陈春晖老师说话我都能听清,他同事说话一是快,二是电话问题,只能听清一小半。

    3. 你有什么问题。开始我没听清,而且没想到这么快就进入到这个环节了。我就跟他说“话可能有点问题我听不清,你们是不是想问我还有什么问题。”对面说是。然后我问了:

    (1)高能组都在做ATLAS吗。陈老师回答说我们有理论组和实验组,实验组都在做ATLA

    S。

    (2)如果给我offer的话回给我多少钱?对面展开很多,先说ISU那里物价便宜,是大城

    市的1/3,举例房租,单人间房租400-600刀,大城市要2000刀。我弱问是不是说一个月的

    房租这么多,他们说是。然后两个人轮流又说了半天,说给我的钱除了生活还够买car,他研究生都有car。最后说他同事补充说大概一年16000到17000刀吧。好像是这么多,他同事说话我真听不清。

    最后告诉我a couple of days之后就能收到邮件,还说了大概是邮寄的录取通知要到得比较晚,Email到得比较快之类的话,托福听力29表示确实听不清他说什么,本来就快,再加上信号不好,各种杂音叠加在上面。

     

    三、

    面试官:Alex [四年级研究生]

    时间:1月22日

    时长:9分钟

    内容:大头面试的翻版,几乎所有人面试内容都大同小异。

    面试问题:

    A:你是不是在休假啊?

    M:是啊,马上春节了。然后扯了扯春节以及下一年是牛年。

    A:你有那些hobby啊?

    M:……

    A:你最喜欢那些电影啊?

    M:我说了肖申克的救赎,再扯了扯越狱。

    A:你喜欢friends 里面谁啊?

    M:chandler和joey。他们两个

    A:好了,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么,关于ISU?

    M:I notice that new chemistry building will be built. Do you know when this new building will be used?

    A:I take this new building as a sign of the new development period of Chemistry at ISU. What’s your opinion?

    M:I want to know the security status around the school campus, could you give me some information about this?

    A:…

    M:By the way, When will I know the final decision?

    A:一周之内。

    M:Thanks for your calling. Have a nice day!

    荏苒柔木

    Fri May 27 17:40:40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