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堡大学物理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1. 学生背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面试时间:2009年1月22日

    今天下午面试的,我看似乎没人发过这个学校的,所以发上来攒攒人品。我申的是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 and Graduate School of Fundamental Physics,University of Heidelberg。

    打电话过来的是一个俄国的教授,英语对大家都不是母语,我也就放心了许多。教授很nice开始让我介绍一下自己,谈谈自己的研究,这个只要好好准备的基本上都可以搞定。

    接下来就是问一些专业的问题,提前发email告诉过我,说要问量子力学,统计物理和固体物理方面的问题。

    量子力学方面,他的问题很自由,就是让你谈谈你对氢原子的认识。我只是记得张老师上课讲过处在氢原子的能量本征态中的电子的概率流密度是绕着z方向旋转的,但实际的旋转方向是与初始时波函数有关,角动量是守恒量。然后我就根据这个大概描述了一下,对方似乎听懂了。然后就是在接着问了些关于氢原子解的那几个量子数的问题,比较简单稍微复习一下就ok了。

    统计物理方面,他就是问了一下fermi 能量,幸好今天早晨复习了一下热统,fermi统计里面的一个例子讲的就是这个,我原本想按公式讲,但发现自己不会表达,最后只好从物理上讲了一下:0 k时候各个原子都倾向于处在能量最低态,但费米子有pauli不相容原理的限制,所以电子只能一个个的排队,最后一个电子所处的能级便是fermi能级。

    固体物理方面,让我讲述一下电子在固体里面如何运动,其实就是要我讲能带如何形成的,我明白他的意思,但很久没有动过固体物理了,根本没法用简单的语言描述,昨天晚上才把黄昆的固体物理找到,能做的只能是看看公式了,大概知道怎么推导的,所以就讲了下在自由电子近似条件下,把周期势作为微扰,当考虑到二阶能量修正的时候,能级就会发生分裂,出现能带。还好他对这个回答还算满意。接着他又跟着把自由电子近似问了一通,然后还在这个基础上问我为何可以忽略电子之间和原子核之间的库仑力而做自由电子近似,其实就是问bloch定理。再之后就问了一些小问题,不太记得了。我只是知道他再问下去我就会招架不住了。

    幸好最后他终于停止问问题了,换成我问问题,接下来的气氛就好多了。总的过程是一个多小时,感觉还是要认真准备一下专业问题,否则还是会比较狼狈。因为他的问题是先让你谈谈你的认识,然后再在你认识中问一些细节问题。

    扬之水

    Fri Jun 24 16:28:42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