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港口城市大学

    QS世界排名

    未进入排名榜*(4)

    国家

    德国

    城市

    汉堡

    性质

    公立,男女合校

    成立年份

    2006年*(1)

    宗教信仰

    校园

    市区*(1)

    学生人数

    2,304(2013年)*(4)

    学校分类

    公立大学,可授予博士学位

    网址

    www.hcu-hamburg.de

    汉堡港口城市大学(HafenCity Universität Hamburg,缩写HCU)位于德国汉堡市,成立于2006年1月1日,主要专注于土木建筑和城市规划领域,是欧洲独一无二的此类学校,也是德国88所拥有博士授予权的公立大学之一。*(1)

     

    周边环境

    汉堡港口城市大学所在的汉堡市是德国仅次于柏林的第二大城市,也是欧盟的第七大城市,是一座港口城市,拥有180多万人口。汉堡港是德国第一大港、欧洲第二大港。汉堡在德国对外贸易中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很多国家和地区在汉堡设立了自己的使领馆。汉堡的104个使领馆也是继纽约之后世界上拥有使领馆最多的城市。*(2)

    汉堡位于易北河与比勒河的入海口处,距离北海有110多公里。汉堡是一个河流、河道很多的城市,人们也因此建造了超过2500座的桥梁。汉堡也是欧洲桥梁最多的城市,多于水城威尼斯,阿姆斯特丹和伦敦桥梁的总和。*(2)

     

    申请点评

    汉堡港口城市大学开设的所有专业都与土木工程建筑学城市规划相关,没有人文艺术与社会科学课程,类似于一所专门大学。*(1)

    参考资料:

    (1) HafenCity Universität Hamburg Wikipedia

    (2) 汉堡市 维基百科

    (3)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3/14 QS排名

     

    申请方法

    基本要求

    德国曾采用Diploma学制,本硕连读一共五年,自参与博洛尼亚计划后,德国大多数的学校也开始采用英语国家的Bachelor(本科)四年——Master(硕士)两年学制。但部分专业仍然存在五年制本硕连读(Consecutive Master)的情况。德国每个学年分冬季学期(10月开始)和夏季学期(4月开始),两个学期都可以申请。

    德国申请采用的是宽进严出的情况,但对大多数中国学生而言,只要德语过关,基本不会存在问题。只看重以下两个硬性材料:

    • 一是在校成绩:主要是看本科平均分:一般70-75分即可
    • 二是语言能力:英语授课的课程,一般托福80分,雅思6-6.5分即可;德语授课的课程要求德福单项都在4级以上,也有少数接受德福3级的学校。

    关于申请时间

    德国综合性大学有统一的申请截止日期

    • 冬季学期为7月15日申请截止*(1)
    • 夏季学期为1月15日申请截止

    德国留学各学校各阶段的申请方法和要求基本一致,具体可见:德国留学申请攻略

    本科申请

    中小学共十二年的学生:

    小学至高中学习十二年,并通过高考的中国申请人有如下进入德国大学学习的机会:

    直接入学:

    • 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院校)四年制本科或五年制本科,至少修满一个学期;*(1)
    • 国家承认的普通大学四年制本科或五年制本科,至少修满三个学期。

    通过预科入学:完成预科课程并通过预科的结业考试即“大学入学资格鉴定考试”(Feststellungsprüfung)取得德国大学入学资格,要求:

    • 国家承认的普通大学四年制本科或五年制本科,修满一个或两个学期;
    • 三年制高等专科学校(即“大专”)毕业后。

    中小学共十一年的学生:

    小学至高中学习十一年,并通过高考的中国申请人有如下进入德国大学学习的机会:

    直接入学:

    • 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院校)四年制本科或五年制本科,至少修满三个学期;*(1)
    • 国家承认的普通大学四年制本科或五年制本科,至少修满五个学期。

    通过预科入学:完成一年的预科课程并通过预科的结业考试即“大学入学资格鉴定考试”(Feststellungsprüfung)取得德国大学入学资格,要求:

    • 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院校)四年制本科或五年制本科,未修满三个学期;
    • 国家承认的普通大学四年制本科或五年制本科,未修满五个学期。

    所有满足学历要求者通常都要通过德国使馆文化处留德人员审核部(APS)的审核才可以向德国大学递交申请。

    研究生申请

    德国硕士申请者只要本科毕业即可,无211、普通大学的限制。提供合格德福(或托福成绩——如读的是英语授课的专业的话),本科平均分正常在70-80分即可。德国的硕士申请跟本科一样,是向学校的提交申请的。

    德国博士的申请是直接由导师决定的,不需要与学校联系。语言要求,录取不录取均由学生所联系的导师说了算。*(1)

    德国博士的申请要求学生在国内的大学正式注册,一般要求有相同的专业的学士或硕士学位。要求申请者成绩优良,有较强的独立工作和科研能力。要求学生自选课题,自己联系导师,一切都由导师决定。

    申请步骤:

    • 确定课题
    • 找博士导师(Doktorvater)
    • 写信联系
    • 按导师要求递交个人材料
    • 收到导师的接收函(邀请函)之后,即可办理其他手续

    参考资料:

    (1) 留学德国常见问题-申请条件与流程 DAAD

     

    专业设置

    汉堡港口城市大学主要开设有以下几个专业,分别是:

    专业名称

    专业德文名

    对应阶段

    建筑学

    Architektur

    本科

    土木工程

    Bauingenieurwesen

    本科

    测绘

    Geomatik

    本科

    都市文化

    Kultur der Metropole

    本科

    城市规划

    Stadtplanung

    本科

    建筑学

    Architektur

    硕士

    土木与建筑工程

    Bauingenieurwesen / Architectural Engineering

    硕士

    测绘

    Geomatik

    硕士

    建筑规划与资源利用

    Resource Efficiency in Architecture and Planning

    硕士

    城市规划

    Stadtplanung

    硕士

    城市设计

    Urban Design

    硕士

    *(1)

    参考资料:

    (1) HafenCity Universität Hamburg Wikipedia

     

    大学排名

    在德国高等教育中心(CHE)的排名中,汉堡港口城市大学共有两个专业进入了排名榜单,分别是:

    专业名称

    专业英文名

    对应阶段

    评分

    土木工程

    Civil Engineering

    本科

    1.4

    建筑学

    Architecture

    本科

    0.8

    *(1)

    参考资料:

    (1) CHE University Ranking 2014/15 CHE

     


    Thu Sep 04 16:21:30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