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勒费尔德大学

    QS世界排名

    431-440名,德国第36*(3)

    国家

    德国

    城市

    比勒费尔德

    性质

    公立,男女合校

    成立年份

    1969年*(1)

    宗教信仰

    校园

    市区*(1)

    学生人数

    19,666(2013年)*(4)

    学校分类

    综合性大学,可授予博士学位

    网址

    www.uni-bielefeld.de

    比勒费尔德大学(Universität Bielefeld,英文:Bielefeld University)位于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比勒费尔德市,成立于1969年,是德国一所年轻的大学。因其成立之初与当时德国即有大学截然不同的组织、教学和科研模式,比勒费尔德大学素以“大学的革新者”自居。*(1)

    比勒费尔德大学要求所有的教授在科研的同时也走上讲台,负责各自的研究领域的教学,同时比勒费尔德大学也强调交叉学科研究,将所有的教授视为同一个团体,以强化学科之间的合作与交叉。比勒费尔德大学同时也是德国最早将其五年制的文凭(Diploma)学制转为与英美等国接轨的四年制学士和两年制硕士学制的学校。*(1)

    比勒费尔德大学开设的专业种类众多,共设有以下13个学院:生物学院,化学院、历史哲学神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语言与文学学院,数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心理与体育学院,法学院,社会学院,技术学院,商学院。*(1)

     

    周边环境

    比勒费尔德大学所在比勒费尔德市是一座古老的城市,始建于13世纪,15世纪时以亚麻贸易著称,今天的工业则主要包括主要工业包括食品加工、家具制造、信息技术和各种重工业。比勒费尔德位于德国中部偏东,是一座30多万人口的中型城市,交通较为便利,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一应俱全。*(2)

    比勒费尔德市的中心位于休多堡森林(Teutoburg)的东边,该森林划市中心而过,著名建筑有斯巴伦城堡(Sparrenburg),该城堡也是比勒费尔德最著名的地标。此外还有尼古拉教堂,旧市政厅等众多哥特式风格的古建筑。*(2)

     

    申请点评

    • 比勒费尔德大学最为知名的是其数学与工程专业:数学专业在德国精英高等教育排名中心的一项针对欧洲高校的生物、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的评估中,比勒费尔德大学的数学专业被评为“精英专业(Excellence)”,与剑桥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并列;工程专业则曾在2011年的泰晤士高等教育的排名上排入世界前50名*(1)
    • 在2015年QS的30个专业排名中,比勒费尔德大学共有四个专业进入世界前200强,分别是:社会学语言学哲学历史,其中社会学专业排名德国第二(世界第33),仅次于柏林洪堡大学*(3)
    • 比勒费尔德大学共有学生19,666人(2013年度数据),国际学生1,467人,占比7.5%,在德国属于国际学生比例较低的学校*(4)

    参考资料:

    (1) Bielefeld University Wikipedia

    (2) 比勒费尔德 维基百科

    (3)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3/14 QS排名

    (4) The University in Facts and Figures Universität Bielefeld

     

    申请方法

    基本要求

    德国曾采用Diploma学制,本硕连读一共五年,自参与博洛尼亚计划后,德国大多数的学校也开始采用英语国家的Bachelor(本科)四年——Master(硕士)两年学制。但部分专业仍然存在五年制本硕连读(Consecutive Master)的情况。德国每个学年分冬季学期(10月开始)和夏季学期(4月开始),两个学期都可以申请。

    德国申请采用的是宽进严出的情况,但对大多数中国学生而言,只要德语过关,基本不会存在问题。只看重以下两个硬性材料:

    • 一是在校成绩:主要是看本科平均分:一般70-75分即可
    • 二是语言能力:英语授课的课程,一般托福80分,雅思6-6.5分即可;德语授课的课程要求德福单项都在4级以上,也有少数接受德福3级的学校。

    关于申请时间

    德国综合性大学有统一的申请截止日期

    • 冬季学期为7月15日申请截止*(1)
    • 夏季学期为1月15日申请截止

    德国留学各学校各阶段的申请方法和要求基本一致,具体可见:德国留学申请攻略

    本科申请

    中小学共十二年的学生:

    小学至高中学习十二年,并通过高考的中国申请人有如下进入德国大学学习的机会:

    直接入学:

    • 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院校)四年制本科或五年制本科,至少修满一个学期;*(1)
    • 国家承认的普通大学四年制本科或五年制本科,至少修满三个学期。

    通过预科入学:完成预科课程并通过预科的结业考试即“大学入学资格鉴定考试”(Feststellungsprüfung)取得德国大学入学资格,要求:

    • 国家承认的普通大学四年制本科或五年制本科,修满一个或两个学期;
    • 三年制高等专科学校(即“大专”)毕业后。

    中小学共十一年的学生:

    小学至高中学习十一年,并通过高考的中国申请人有如下进入德国大学学习的机会:

    直接入学:

    • 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院校)四年制本科或五年制本科,至少修满三个学期;*(1)
    • 国家承认的普通大学四年制本科或五年制本科,至少修满五个学期。

    通过预科入学:完成一年的预科课程并通过预科的结业考试即“大学入学资格鉴定考试”(Feststellungsprüfung)取得德国大学入学资格,要求:

    • 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院校)四年制本科或五年制本科,未修满三个学期;
    • 国家承认的普通大学四年制本科或五年制本科,未修满五个学期。

    所有满足学历要求者通常都要通过德国使馆文化处留德人员审核部(APS)的审核才可以向德国大学递交申请。

    研究生申请

    德国硕士申请者只要本科毕业即可,无211、普通大学的限制。提供合格德福(或托福成绩——如读的是英语授课的专业的话),本科平均分正常在70-80分即可。德国的硕士申请跟本科一样,是向学校的提交申请的。

    德国博士的申请是直接由导师决定的,不需要与学校联系。语言要求,录取不录取均由学生所联系的导师说了算。*(1)

    德国博士的申请要求学生在国内的大学正式注册,一般要求有相同的专业的学士或硕士学位。要求申请者成绩优良,有较强的独立工作和科研能力。要求学生自选课题,自己联系导师,一切都由导师决定。

    申请步骤:

    • 确定课题
    • 找博士导师(Doktorvater)
    • 写信联系
    • 按导师要求递交个人材料,
    • 收到导师的接收函(邀请函)之后,即可办理其他手续

    参考资料:

    (1) 留学德国常见问题-申请条件与流程 DAAD

     

    专业设置及排名

    大学排名

    单独发行的德国大学的排名主要有德国高等教育中心(Center for Higher Education,缩写CHE)和德国经济周刊(Wirtschafts Woche两种。这两种排名都没有一个整体的大学排行榜。CHE排名的专业种类较多,经济周刊只有非常有限的几种专业的排名。下边的评分是以CHE为准。

    CHE的排名共有45个专业,主要依据以下五条进行评分,分别是:

    • 整体学习环境(Overall Study Situation):是学生对该校老师的整体印象评分*(1)
    • 教师支持(Teacher support):评估的是该校教师的教学态度,包括是否容易接触到教师,是否容易与教师互动,教师是否乐于帮助学生等
    • 研究导向(Research orientation):评估的是该校的课程是否便于学生参与研究,是否有大量的研究内容
    • 工作与实习(Workstations):评估的是该校的课程是否与实践接轨,是否有大量的设施或资源,方便学生直接参与实践或实习
    • 教学声誉(Reputation for academic studies and teaching):该项是基于同行调查给出的。主要是调查该校在同行中教学和学术声誉及影响力。德国的学校(CHE的排名不单只有德国的学校,还有部分奥地利、瑞士、罗马尼亚等国部分的德语高校)会向2所综合性大学和3所应用科学学校——共5所——进行调查。

    除上述五条外,部分专业(如牙医、硕士课程、经济科学等)还会有第6个评估项,而部分专业则只有4个(如德语语言与文学、媒体科学等)甚至3个(如历史)评估项,其评估指标也会略有不同。

    关于上述专业排名指标,及比勒费尔德大学在世界排名、德国经济周刊中的排名名表现,请见:德国大学排名

    专业设置

    比勒费尔德大学的专业设置及其评分:

    专业名称

    专业英文名

    对应阶段

    评分

    教育科学

    Education Science

    本科

    4.5

    化学

    Chemistry

    本科

    4

    心理学

    Psychology

    本科

    4

    临床心理学

    Clinical Psychology

    本科

    4

    职业与组织心理学

    Occupational and Organisational Psychology

    本科

    4

    教育心理学

    Educational Psychology

    本科

    4

    数学

    Mathematics

    本科

    3.5

    体育科学

    Sports Sciences

    本科

    3.5

    计算机科学

    Computer science

    硕士

    3.2

    物理

    Physics

    本科

    3

    计算机科学

    Computer science

    本科

    2.7

    法学

    Law

    本科

    2.2

    经济科学

    Economic Sciences

    本科

    2.1

    生物学

    Biology

    本科

    2

    英美研究

    English/North American Studies

    本科

    1.5

    德语语言与文学

    Germa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本科

    1

    历史

    History

    本科

    1

    政治学

    Political Science

    本科

    -

     *(1)

    注:

    (1)这里的评分是按CHE的排名给出的。单项排名为“top Group”计为“1分”,单项排名为“Middle Group”计为“0.5分”,单项排名为“Bottom Group”计为“0.2分”,最后再整体相加得出评分。

    (2)请注意,上述列表为CHE排名中包含的该大学的全部专业及其评分,并非该大学的完整专业列表

    参考资料:

    (1) CHE University Ranking 2014/15 CHE


    Tue Sep 02 16:59:18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