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大学西拉法叶分校生物PhD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1. 申请专业:医药化学与分子药学(MCMP);学生背景:复旦大学;面试时间:2011年12月15日

    【MCMP=Medicinal Chemistry and Molecular Pharmacology】早上十点半的面试,在金茂三十一楼Regus商务中心进行视频会议。偶十点到达金茂的写字楼,凭身份证办临时卡,顺利到达。然后把上厕所,梳头之类乱七八糟的事情搞定。那里去洗手间还要先问小姐要门卡,然后拐了好远才找到。这个比较汗=.= 说远了,在接待室稍事休息,十点二十进入会议室。

    调试仪器(镜头焦距,画面明亮度等等等)十点半电话铃准时响起,自动接通。四位教授出现了。本来想先声夺人主动打招呼的,结果那边有个教授比我反应要快(事后证明这个最热情,最nice)开始闲扯一些听不听得清,来面试路上交通怎样之类无关紧要的东西。不过声音的延迟是的确有滴,这个是后话。

    前天贴过片帖的,事先有一名和我联系的教授告诉我要准备些什么问题了,但是实际情况还是和他告诉我的有很大的出入。有的问题还是没准备到,所以还是要多翻翻精华区总结前人经验是王道啊。

    先让我介绍自己的教育背景,从中学说起。这个问题不在他给我的问题范畴里,迟疑了一会儿。然后就老老实实从初中开始讲,包括把什么一路保送,竞赛得奖之类的说了——结束以后觉得可能当时说的有点太显了,因为刚一说完就被追加问:那你除了读书,业余生活怎样?——课外爱好什么的在简历里写过一些,这个问题好答。说到旅游的时候被打断问去过些什么地方,然后我就blablabla开始说一气。说到打网球的时候又有个教授插进来:“嗯,我也喜欢打网球,那么你打球是很注重赢得比赛么?”我汗…,觉得这题暗藏杀机。可是当时管不了那么多啦,就说不是,享受过程。

    研究经历这里我本来是准备了很多东西要说的。但是他们就只问了两个很细节的问题,一

    个是我们课题里面设计一条DNA序列的原理(这个项目我有篇第三作者的paper,所以教授看过了)。我刚说了个开头,他就说好了,可以解释通了。还有一个是我们的基因工程菌是怎么筛选的。如果真的做过实验,研究经历这里还是不用怕的。

    然后又问了做TA的能力如何,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这些都事先准备过,很快搞定。再然后就是让我问他们问题。那个很nice的Prof很仔细认真地回答了。不过他说得太快了,我就只有点头的份。

    关于延时的问题,这个还是需要注意一下下的。回答完一个问题,尤其是那边的教授讲完一句话要等一会儿,他很有可能还没说完。因为今天我面的时候有几次因为这个原因出现了好多抢话的时候,也有可能是我有点紧张的缘故。只打了声招呼,而且不看摄像头的,搞得我有点郁闷。中途的心态调整好。

    PS:刚刚收到对方的来信,说已经被招生委员会(也就是那四个教授)通过了。但是还要等院长同意和正式的录取文书下来。

    2. 申请专业:PLUSe;学生背景:复旦大学;面试时间:2012年2月6日

    【PLUSe=Purdue University Interdisciplinary Life Science,设于药学院】Purdue这个项目往年不面试,直接发OFFER,今年改变了,发OFFER前要面试了。但是这个program有消息的时间很早,以后大家不妨可以一试,省得三无心里慌。

    视频面试总共大约20分钟,基本都是causal talk,教授想到哪里说哪里,基本没有学术问题。蛋疼的问题比较多,TOEFL口语考试的水平吧。

    1.你昨天干了些什么?

    2.你明天准备去干嘛?

    3.你如何缓解压力?喜欢去什么地方?

    4.欧洲跟美国相比,你为什么选择来美国读PHD?

    5.除家人之外,谁对你影响最大?

    6.最后买的一件物品?(晚饭……狂汗)

    类似此类的日常谈话,持续十几二十分钟。

    然后就是问他们问题。不知道问啥,就问了一下关于rotation的问题,以及被录取的机率。得到的消息是,总共有30个position,没有规定国际生与当地生的配额。总共面试40人左右。

    然后……,就没然后了。

    3. 申请专业:生物科学;学生背景:不详;面试时间:2010年2月;录取结果:Offer

    【申请专业:Department of Biological Sciences PhD】主要是四个:

    1、为什么选我(该导师)的项目

    2、怎样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囧)

    3、你的长处

    4、还有什么问题

    荏苒柔木

    Mon Jul 04 17:18:35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