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政策硕士面试经验汇总

    硕士申请

    1. 学生背景:复旦大学;面试时间:2011年3月18日

    【申请专业:MPP】跟大牛们申到的美国名校比,LKY的MPP可能不算啥啦,但是这个学校很有米,学校的intern机会和双学位项目很赞。学公共政策新加坡国情跟我们很像,学校环境跟上海也相似,所以对于我这种有强烈中国情节且对白人文化心存恐惧的人来说就是天堂啦。

    废话少说。面试在九江路上的古象,很豪华。南中国区貌似都来上海面的。先是八十分钟的英语阅读写作测试,文章还好,economist上的,不长。但是问题太多了,而且是主观题,写起来浪费时间,最后要一个五百字文章,我还没入题呢时间就到了,大概只写了三百多大概,大家都没写完。

    此外还有一个数学测试,小学等级,忽略之。

    然后就是面试啦。一个老外,很nice,但是语速快,声音低,呼噜呼噜的,一个华裔教授,复旦毕业的,不太笑但是其实人很好。进去先是大家看一个公共政策的case,也就是问问你要是政府官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blalala,也是看思路吧。进去就是看着你的简历问你,你怎么原来学。后来要学pp了,你的职业规划感兴趣领域想学到什么东西等等。我被老外叔叔chanllenge 很多,说你喜欢经济政策跑到媒体实习做什么,你想以后到私人企业做pp怎么不去读mba什么的,搞得我冷汗连连。他一边听还一边电脑噼里啪啦记录,还能提出如此尖锐的问题,可见是阅人无数厉害得很。

    不知道能不能帮到以后的学妹学弟们,YC一下,期待收到米多多的offer,作为本专业罕有的三无青年,我真是寝食难安啊。

    2. 学生背景:不详;面试时间:2011年3月18日

    【申请专业:MPP】14号晚上9点多收到的面试通知,洋洋洒洒好长一封邮件,感觉好正式,当时也特别激动,毕竟是目前为止第二个给我积极信息的学校。关键是晚上开始激动,搞的我当天晚上就没睡好觉。

    后来的几天就是尽最大限度的准备面试,其实面试前还有一个笔试,笔试分两大块儿,一个是语文,包括写作和阅读,另一个是数学。我本以为难度会像GRE一样,结果去了之后,发现题还是比较简单的。阅读就是像GRE一样给一个命题,然后批驳,但是不需要那么深入透彻的逻辑,阅读的话基本没有生词,而且比较短,易读,不过都是填空题,米有选择,基本都会同义词改写,或者用自己的话概括,还是比较简单的(和GRE连看都看不懂的长篇阅读比较来说

    数学就是非常简单的啦,不过还是需要好好背一下基本的数学常用词汇。

    下午面试我换的正装,去的时候没敢穿,因为北京毕竟还是挺冷的,而且强烈的雾霾摧残着我弱小的肺,咳咳。在清华东门的Holiday Inn,感觉还是不错的

    面试我的两个考官都巨NB,一个是Washington U的本,Yale的硕博,另一个是82年厦大的本,Ohio的硕,Maryland的博,面试前看到他们的CV我都惊呆了。(请大家表嘲笑我,因为学校实在比较弱,外加没有经济实力出国游学,这是我第一次和美国的博士见面,真的好激动好激动好激动)

    准备的Case是关于新加坡政府balance工业对高质量劳动力的需求和本地人失业的问题,可惜准备的时候有点着急,文本米有细读,结果就悲剧了,进去之后Prof. Chen Kang问我Do you think the policy was too tight or loose? 呃,我哪知道啊。呜呜呜呜呜。后来我卡了半天,Chen又解释了一下细节,我又卡了一会。好吧,我认了,tight。

    下一话题,关于working experience, research,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不过我说实话,虽然我准备了好多问题,不过还是有一些问题米有准备到,关于工作经验我就米有说好,本来是想说做兼职教师可以为以后当Prof积攒经验,可惜说成了earn living expenses。求别刷我

    后来Chen Kang问我有没有要问他们的,我就顺便问了一下exchange program,他说非常competitive。那就competitive吧,我米有问题了,然后就闪了。

    说实话,个人觉得这次面试还是准备的不好,另本人英语实在是软肋,听力太挫了。语音稍微强弱不同,我就呵呵了

    我还是很想去这个项目的,虽然说University of Kentucky已经发了offer,估计funding也会有,所以一切听天命咯,攒攒人品,希望本帖对大家能有一些些帮助。

     

    荏苒柔木

    Tue Jun 28 14:30:50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