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书常见问题汇总

    PS/ESSAY篇

    Q:个人陈述、个人简历和研究计划在申请中起什么作用?

    A:个人陈述PS)、个人简历(CV)和研究计划(RP)等文书在申请中起的作用很大,学习兴趣、目标和决心、科研潜力等均是要通过PS、CV、RP 来体现的。 材料复审阶段招生委员会(Committee)里面的教授们会非常仔细的审核文书。因为它们真正希望录取的是对学习充满热情并且有潜力的学生,未来行业内的领军人物,重要知识的创造者,并不仅仅是本科毕业于名校的GPATOEFLGRE高分者。当然了,如果TOEFLGREGPA达不到最低要求的线,再有学习热情也没有用,因为申请材料会直接在材料初审阶段被卡掉,因为教授们认为,申请者即使再有学习热情再有潜力,英语不合格或者基础不合格,不足以完成学业。

    Q:研究生个人陈述中很多自身独特但与专业相关的小细节会对申请有帮助吗,想突出自身的特殊性,可是学校会看重这些吗?

    A:

    个人陈述不同于本科的ESSAY。其实要点会是回答三个问题:

    (1)你为什么要申请这个专业,或者说这个研究项目;

    (2)你有什么样的研究经历、学习背景和实习经历,能让你很好地适应这个专业/项目;

    (3)你的目标/计划是什么

    个人陈述,不需要有太多花样,重点是让学校了解你,包括你的研究兴趣、研究经历、潜质等。你说的这些当然可以包括,学校也同样会考虑,但重点是,你选材的角度和材料本身要有一个好的斟酌,切忌泛泛而谈,或弄些无关紧要的东西糊弄学校。个人陈述可以很严谨,也可以很个性化,但切莫忘记个人陈述的核心——也就是上边我所提到的那三点。

    Q:文书请Native Speaker润色好吗,招生官会不会生疑?

    A:ESSAY/PS是用来展现自己某方面的优秀特质或经历的,本来就该用中文,只是对方没法看懂,没办法,只有翻译成英文了。让英语好的朋友或同学,甚至让国外的朋友帮忙修改文书是不错,但不要迷恋,整得至于每个表达都要做到地道才罢休。记住,ESSAY不是用来秀英语作文的——这个该在TOEFLSAT写作里秀,如果你TOEFL作文考得一塌糊涂,你就那么肯定招生官不会生疑吗?

    著名的升学指导专家 Ana Ivy (曾经在法学院做过Admission officer),针对这一问题,她的看法是:

    It's your application, so ultimately it's your call. But I can tell you, from my own experience as an admissions officer, that any essays that sound 'too perfect' from an ESL applicant willraise red flags, and then the admissions officer will come to doubt the authenticity of the rest of your material too.

    You run the risk that they'll suspect your essays were written by someone else, or that the essays have been 'scrubbed' to the point where not even the content is your own. And that's a huge mark against you, so you are much better of submitting the writing in your own voice.

    Nobody will hold against you that your English doesn't sound totally native. Authenticity is a big part of what makes application essays successful, so you've actually made your essays worse by having them worked over by native speakers to get the English 'perfect.'

    简单翻译下这段文字的要点:

    • 作为一个非母语申请者,文书写得那么地道,老外不大信;
    • 文书写得地道,其它材料却明显跟不上——TOEFL写作分数奇低这种不知道算不算,她没说——摆明就是想让招生官怀疑你找人代写,进而怀疑你ESSAY的内容是不是也在作假!
    • 真实性压倒一切——不地道不要紧,没一个老外吃饱撑得要求一个非母语的申请者写出完全地道的ESSAY,找老外帮你修改只会适得其反!

    推荐信篇

    Q:在申请中推荐信重要吗,如果写推荐信的老师在我所申请的学校学习或工作过是否有帮助?写推荐信的老师如果是大牛但和我申请的方向不符,请TA写推荐信意义大吗?

    A:第一,推荐信的主要作用是让学校招生官对申请者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研究生阶段,推荐信的作用要比本科大,如你的GPA不是特别理想,可以通过推荐信或其他材料进行补充;

    第二,如果写推荐信的老师曾是你要申请的大学的校友或教师自然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对你的申请帮助很大;

    第三,如果你能请到非常牛的教授或国内外知名人物给你写推荐信,即使专业研究不是特别符合,也是可以的。

    Q:如果我有多个项目经历,同时还有实习经历,那么推荐人的选择,是带我项目的导师(教授或副教授)的推荐信重要呢,还是实习单位主管(一般是小主管)的推荐信重要呢。应该怎么选择?

    A:导师的重要。如果不是申MBA之类的项目,导师的推荐信是最为重要的。理工科研究型项目推荐人的选择:

    第一优先的是学术大牛,即使不那么熟悉,如果能请到那也是最好的。如果没有这类人物,那么最优先的就是你的导师,你的导师对你是最熟悉,国外学校也会尤为看重。再往后,就是上过课或带过你实验的学校的教授,再往后才是实习单位的管理者,或者你的同学、同事等。

    整体来说,这还取决于你申请的专业是什么。如果是商科,有工作经验会让你更加Outstanding,2封导师推荐信+1封主管的就好了。但如果你是理工科,还是以导师的推荐信为重点。不过,一般来说实习不算是正式工作,恐怕没法当做工作经历。

    Q:学校发给推荐人的推荐信表格,可以由学生填写并提交吗?

    A:建议还是有推荐人本人完成较好,因为本身推荐信的内容应该是保密的。但是在操作过程上,学生是可以自己填写并提交的,只需获得电子推荐信链接即可操作。

    荏苒柔木

    Thu Sep 24 17:37:38 CST 2015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