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涅狄格大学生物PhD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1. 学生背景:西安交通大学;面试时间:1月31日

    上次Imperial college忘了写面经,现在也忘了。把UConn的面试写一下。面试是分两天进行的,第一天的很短,估计只是考察下英语,就不说了。昨天晚上的面试:

    约好时间晚上10点。教授很准时的打来,之前就是客套,算是调节心情。然后教授说下面我要问问题了,如果你听不懂,你可以让我说慢点,或者重复。后来证明他这句话是很有先见的,我除了这句听的很清楚,后来的对话基本上就是能听懂80%,然后猜。上来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专业的,让我按照一个实际系统的顺序,说一下我都参与过哪几个方面的研究。在中间被打断了若干次,回答他的问题,问题都很细(硬件,软件,问题难度不大,认知性的)。回答完了,就说说学过什么课。我把课程分成三类,然后把每一类中分数高的说了一遍。这个他很满意。

    然后问做实验的情况,是不是做过动物实验,我说我们马上要上人体了,这个问题就没有再提了。他说他们实验室的一个系统坏掉了,然后给我描述了下情况,让我分析可能是什么原因,我狂说,他一直没有插嘴。我说完了,他评价了几句,大概就是说你分析的不全面,但是还可以,然后他说了下原因。他很直接说我申请的弱项,比如说G的作文分太低了之类的,弄的我很郁闷。

    然后就说以前我们学校的一个人到他那里才三个月都转到其他学校去,他很生气。他说中国学生的专业素质高,但是很dishonest。我只能说sorry。然后他问了申请了哪些学校,我有保留的给他说了一些。后来就说要我和的导师再联系,了解情况。然后又说了一遍中国学生不诚实,我狂汗。最后谢谢。挂电话,一共38分钟。忘了问钱的事情,因为当时已经有点晕了。

    总结,一定自己要多说。不然他不停的说,就完了。

    2. 申请专业:biomedical science@UCHC PhD;学生背景:复旦大学;面试时间:1月9日

    晚上九点半很准,是个gg,语速狂慢狂清楚,问的问题都很常规:

    1. 研究经历

    2. 对什么方向感兴趣

    3. 我有什么问题问他

    大概面了15分钟左右,说大概要1个月之后出结果,因为国内学生还没开始面。

    3. 申请专业:神经科学;学生背景:不详;面试时间:2009年2月18日

    Neuroscience.UConn Health Center,是一个我之前联系过的老师,当时他就说对我做的东西很感兴趣,但是不知道今年有没有钱,后来直到联系面试前也一直都没再联系本来约的昨天夜里四点,我晚睡惯了所以索性一直等而不是到时候起来,结果差一两分钟的时候她派人打过电话来说临时有事忙不完了,改到她的第二天早上。我就无比崩溃啊。

    今天(对我来说是同一天)11点,电话准时而至,先寒暄一两句how are you之类的,对昨天的失约表示道歉,我说没事,我知道你最近肯定挺忙的对吧。然后就直切主题,让我介绍我做的东西。我先把实验室的大致背景介绍了一下,解释了为什么我是在一个做认知的实验室做抑郁症的研究。其间提到synaptic plasticity和上市药物的mechanism,于是他就问在做认知的时候有没有用到这些抗抑郁药,我说有拿上市药物做正对照,然后就扯到做认知的时候用的具体模型,我解释了一下我们的结果和对模型的改进,他很满意。

    然后又提到我做的一个关于stress的研究,问了一些细节,都在我已会的或者准备的范围之内,所以很简单过。他问我用什么方法检验的hpa axis,我blabla,他就说他们用的另一种方法,可能更加简单,没听太清楚,我就装作认同让他继续说。他还对动物的分组设计有一些质疑,我也给他解释清楚。

    后来又回到一开始对实验室介绍中提到的synaptic plasticity,问我有没有做这方面的,我说我现在正在做免疫组化,从而深入到plasticity。问我从组化的哪些方面深入的plasticity,我说123,他问我具体是怎么做的,我就继续说我用的什么技术。由于这个技术比较新,还没有人用过,我就跟他解释这个是和blabla原理类似的一种新技术,只是比原来的方法要方便和快捷很多,听到新技术的发展他又很高兴。

    后来就问我怎么在其他学校找到的这个实验室,以及我的兴趣。我就重点从和他的crosspoint说了说,他就很有共鸣。然后又提到有实验室模拟到真实社会情境中,有太多的不同,每个人也都不一样,由于他主要是做横向比较,而我之前一直是做纵向深入,我就继续就着这个说我也觉得横向个体差异性非常重要,而这个要在动物中模拟的话选择不同品系就是非常重要的。再次赞同。后来问了一下之前有没有来过美国,我说虽然没有,但我在英国和日本都呆过。然后问了我一下我选择学校的时候都看重什么因素,胡扯几句过去。

    我提问,我首先问她uct 的神经是各分支方向均衡发展还是有一些比较占优的方向,因为我看到网页上感觉做的很diverse,他就说确实非常diverse,这样互补性就很强,然后就开始兴致勃勃的介绍他们的rotation制度,有些细节没听懂,恩恩啊啊+附和+发表自己对rotation的理解,结果他竟然又特别高兴,说看来你的确是理解rotation的精髓啦我继续问,本来是想关心一下他自己的funding解决了没,别弄得自己都没法做实验了,他就说还是没解(汗)。继续说不过可以和其他老师互补从而完成他的项目,又没完全听清,我就继续附和这就是diverse和rotation的好处他说没什么可以问我了,我就继续主动说想和他share一下我通过这些实验的收获,然后继续扯,他听了也很高兴(不过可惜我准备的可比我说的多好多呢,现场都没发挥出来)他听着就特别有同感,还跟我扯他读博士生的时候特别不喜欢做的blabla(我也在做这个)

    说了这么多,一共还不到30分钟,中间电话还断了一次,我很奇怪为什么我总把面试解决的这么快,而且今天我语速已经比平时慢好多了。

    小结:

    1) 事实上我申uct完全是因为当时觉得他特别match,而其他人几乎完全不搭嘎,所以完全是赌了一把,所幸这两天重看他们材料的时候发现一些老师还不错,对他的研究也是反反复复,中间好几次我几乎要怀疑我当时为什么对他有那么强烈的兴趣。不过也好在最后搞清楚了我们的不同,也重新确认了我们的cross point。只要是大方向上兴趣一致,即使做实验的理念完全不同问题也不大。我做过的这几个模型他都做过或者很熟悉,但我所有得到的信息里都没有任何的蛛丝马迹显示他和这些模型有关。相反,我一直以为我们只是大方向一致,研究手段完全没有交集呢。

    这上面有个directory可以查到所有有过Paper的人的详细技术统计,他关注的东西,他做研究的理念和入手点,他拿手的技术和模型,等等,而这些都是院系faculty介绍上永远不会有的。掌握这些信息可以方便你更有针对性地套到老师,并且找到你可以与之互补或者能够深入指导你的人。

    2)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好多人说面完了一定要尽快发个邮件表示感谢,后来我向同学证实了一下,而且我还没发这个老师先给我发了一封,虽然只是短短一句话(谈得很高兴,对你的blabla很impress)而且面试结束时确实已经说过一遍。看来他们确实有这样的习惯,那么,就发一个无妨吧

    3)算是学术面吧,也问了一些细节,不过还都比较nice,而且主要都是设计上或方法上的,没有特别抠背景知识,自己要问的问题和准备回答的问题都准备的很多,不过大部分都没有用上,当然,也可能是由于问到的都有所准备所以不觉得什么吧。之前我是让负责我这个课题的组长扮黑脸面了我一遍,我当时提的要求就是越tough的问题越好,所以背景知识和对实验设计各种可能的异议的解释都抠得很细,有所准备总不是坏事,而且建大家准备背景知识的时候找个师兄师姐什么的面自己一遍,因为自己准备有时候很多地方不容易找出漏洞,再说师兄师姐对整个课题和研究领域的把握和认识怎么说也比咱么要深些吧。

    差不多就是这些吧,最后,bless everyone!

    4. 申请专业:海洋生物学;学生背景:不详;面试时间:2010年3月;录取结果:Offer

    主要问题如下:

    1、研究兴趣

    2、现在干什么

    3、来了以后想干什么

    4、有没有做过TARA

    5、还有什么问题

    荏苒柔木

    Mon Jul 04 17:21:09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