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奈尔大学物理PhD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1. 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2月18日

    第一封信教授让从上周五到这周一四天里选一天,北京时间4-6pm面试。最后似乎他要面的其他学生时间的问题,安排到今天下午5:30 (东部时间4:30am)

    我第一句话就是:你那边现在还早得很啊!他说:我平时也习惯起得比较早。

    然后开始问研究,他是做理论的,对我的工作不算了解,所以就问你们这个研究的目的是什么?我就123blabla答了一下。然后他就说他了解别的人对这个问题有如何如何的看法……我一点都没听懂,然后答道:恩,我们的研究这方面还没有进行的很深入,准备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囧

    然后他说,除了想了解你的研究,这个面试还想了解做TA的能力,所以要考察一下英语交流能力——我心里顿时松了口气,心想该开始闲聊了。结果他说:那么,请你告诉我什么是拉曼散射?

    我开始在大脑里迅速回忆,回忆道什么说什么,不是英语的问题,就算用中文问我,我都不一定说得顺,最后说完了,他说:perfect,汗!

    然后问hobby,我说美剧,他说在youtube看么?我说从网站下,连忙补了句,我知道那是非法的,但很多人都这样所以也应该就ok了……

    然后说你家乡在哪,我说四川,他说你出生地最近的大城市是什么,我说成都,他没听说过,我说我们家离北京上海这样的地方都很远的,他就问最近的呢?我很汗的说:那就算上海吧,他又问如果从我的出生地到上海应该是一个怎样的方向。

    最后问了他什么时候出结果,他说招生头头两周后要出差,之前会出结果。

    2. 学生背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面试时间:2008年3月2日

    Cornell的,物理方面可能今年科大就我一个。写面经的针对性,主要是对于那些非本专业甚至相关专业的教授来问,单单是考察口语的面试。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教授来面,应该决不至于如此。

    话说Cornell在上月17日已经有物理系的教授面过我了。面经写在PhysFly中,除了最后线路不好外,感觉还不错。我当时没问,不过看北大的面经说两周后出结果,于是盼星星盼月亮的盼着。哪知前几天那个教授又发信了,说研院还要再面,叫我主动打个越洋。我查到那个号码对应的Theresa Pettit是Director of Center for Learning and Teaching,中心有个项目是培训国际学生的TA。开始以为和前两个一样,也是15分钟左右,我说一半,对方说一半。到点打过电话去,发现差得很远,比较恐怖。后来师兄分析的是,这个面试就是要让你说足相当的时间,比如半个小时,确实如此,绕不过去的。对方问的问题虽然也不能算简短,但比起我的回答来,就短很多了。而且在我说一个问题的时候,她决不会中间有什么地方随时插问你,就是每一个回答都是自己的一整段presentation,完成后数秒她才会接问下一个问题,所以心里毛毛的。下面回顾些问过的问题,顺序记不得了——

    P:个人介绍

    S:blabla

    P:目前居住在哪里?

    S:blabla

    P:居住环境如何?

    S:single room for a single person,有什么没什么。

    P:个人爱好

    S:singing,曾得过某奖项;drawing,cycling。

    P:具体介绍一下唱歌获得的奖,规模如何,水平如何。

    S:只好先说自己山东省。连那年闹SARS都说了(SARS没解释清楚),我忘了我有没有说因此唱歌比赛推迟,我才赶上了,应该是说了。多少人参赛,最后我是多少名。

    P:具体介绍一下cycling的时候沿途的景色如何?

    S:上海,dull,only see tall buildings.

    P:cycling的时候有什么难忘的事。

    S:开始倒了。犹豫后想起来了一次骑车出行后带暴了,修车时顺便打了前带的气,结果刚出去前带又暴了的事。强调了前后、内外胎一次修就换了个遍。即使我描述得很差劲,对方倒还是听出这事确实够惨的。

    P:为什么申Cornell?

    S:基本上是top school has top research的论调。

    P:所在学校情况

    S:blabla

    P:所在系的情况

    S:为中国原子弹而建,培养了很多人。四个专业:理论、高能、核电子、等离子体

    P:我不了解等离子体物理,请介绍一下

    S:(完全没想到会问这样的问题,又不是自己专业的。不过想想还不错了,要问核电子就更死无葬身之地了)定义是电子和离子(离子当时犯晕,拿不定ion或是什么其他的词,干脆说成了nucleus。欺负她不懂)分开的体系,非束缚的体系。肯定离系主任的标准说法差的十万八千里,因为很多词都拿不准怎么说

    P:等离子体有什么应用?

    S:(正好当天下午cjdby上灌水,惯性约束热核聚变)说起heated fusion中,开始试图把下午灌水的惯性约束热核聚变翻成英文。讲了一段后对方显然没兴趣,打断了

    P:(后来绕了半天,最后的一个问题居然是)请描述一下随意的一门物理课。特别说,你是学string的,请不要介绍string。

    S:(数秒内脑子一片空白,那个时刻也只有这一个刚才讲的下午写的能进入我脑海)征得同意后再次讲起了刚才提到的受控热核聚变。更差劲了,用词不对,语法不对,磕磕巴巴,不知犯了多少条大戒。

    TP看出我黔驴技穷了,说我明天上午还有一个面试,不让我再磕巴了。下来一看,半个多小时,纯粹我说的应该在20分钟以上。于是当晚失魂落魄,连定在第二天的同学聚会都不想去了。幸亏第二天一早的Umich还比较人性化,让我恢复了不少信心。

    冷冰冰没有和你随时交流的的地方,又看不到人,等于一个一个口头命题作文。问的问题从你的话中随时引申,让人事先没法准备,特别是,最后的那个问题竟然如此宽泛,还要你现场选题,应该真是能让人疯掉的。想来想去没什么对付过去的好办法,就是看英语口语实力的,我这还远不够。也许最好的办法,还是祈祷大家别碰上这种非相关教授的面试吧。幸亏现在有了更想去一点的offer

    扬之水

    Fri Jun 24 16:32:32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