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理工学院物理面试经验汇总

    光学与光子学硕士

    1. 学生背景:双非;面试时间:2012年2月21日;录取结果:AD

    【申请专业:MSc in Optics and Photonics】我是IC一开网申后的几天就立刻申请了,2月6号接到电面的通知,楼主跟老师说我14号之后才有空哦(其实我是骗他的,主要是怕他只给个3、4天时间准备)。老师给了两个面试时间Thursday 16th February or Tuesday 21st February,楼主当然就选了后面那个,面试之后三月初面试老师发邮件预录取,正式offer是三月14号。

    期间,在11月份电面了ucl,专业是wireless and optical communication ,结果挂掉了。但是这个面试对我能够拿到IC的offer起了非常非常关键的作用,所以这里就先扯一下这个20分钟左右的面试。面试前搜了一些面经,知道了大概有些什么常规问题和专业问题。

    这里,我常规问题准备了:

    • Why ucl;why this programme
    • Future plan;
    • 选修课打算选什么;
    • Something about your research or graduation project;
    • something about your internship; something about your volunteer work(我参加过亚运志愿)。

    面经上提到的专业问题也准备了。开战!结果一接电话就倒吸了一口凉气,楼主用的是手机,信号非常差,之前传说中口音非常标准的面试老师说的话我大部分都听不懂,只能靠关键词来猜他问什么,常规问题基本能答上,但是由于准备的内容不多,就两三句话,他很快就开始问专业问题了。导至那些专业问题问了超多, 听也听不太懂,有些听懂了也不会答,只能瞎答了一通。一周后申请状态变成了unsuccessful。

    吸取了UCL的教训,楼主决定弃用手机,买了新耳麦,注册了skype账号。准备材料时找了很久连半篇关于这个专业的面经都没有(这也是我写这篇面经的原因),拼命搜索才找到了有两个网友貌似拿到过该专业的offer,而且两位同学也在个人资料那里留下了qq,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了qq!结果有一位同学回应了!在此要感谢XXX提供了极其宝贵的资料!据她所知问到过的专业问题有:

    1、什么是激光;

    2、什么是傅里叶函数;

    3、关于显示的问题

    最后面试时,skype信号非常好,老师问到了:

    • Why this programme
    • Something about your research
    • 平时上课做了些什么光学方面的实验

    相信很多同学面试时最怕的是专业问题,因为常规问题问来问去就那几个,容易准备,也容易听懂。而专业问题却是千奇百怪,有些知识学过但时间长了忘了,有些自己明明会的但被人用英文问一时转换不过来而没听懂,也有些因为英语水平有限而一时间难以用英文表述。楼主的ucl面试也很大程度死在了一连串的专业问题上,我想来想去觉得为了尽量避免被问到大量专业问题,应该把常规问题的答案做得尽量详尽,一般面试就20分钟左右,常规问题答得时间长,专业问题自然就会被压缩。

    而且楼主总结了一下其他理工科专业的面经,发现绝大部分面试老师都对学生的科研项目非常感兴趣,基本上都会要学生介绍一下他科研做了些啥,于是我着重在科研项目上准备,从介绍基本原理到主要公式介绍再到大致的操作步骤详细地打了半页A4纸,再反复练习多说几次,语速尽量放慢,偶尔也要故意出一些小错,反正要做到尽量自然,也可以计一下时看看要说多久。

    最后面试时果然问到了,于是我就一个人在那吹了大概6分多钟(其实我最后加快了语速,也删了几句话,因为一开始面试老师就说时间不多只面大概15分钟,我说到最后加上之前问的问题和几句开场的寒暄都已经11、2分钟了。练习时正常情况这段我能说上大概8分钟吧),老外也没有打断我。说完后,再简单地问了平时上课做了些什么光学方面的实验,就直接进入了让我提问的环节。

    具体背景:双非;GPA85分

    荏苒柔木

    Thu Jun 30 19:13:22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