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生物PhD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1. 申请专业:Pharmaceutical Sciences PhD;学生背景:不详;面试时间:12月12日

    UWM的电话面试刚结束,pharmaceutical sciences,貌似这个专业最近开始电面了,听说不少人也都接到通知了。面试的是个老外,非英即美。

    自从寄出材料后,堕落了一周,没想到会这么快就有面试,所以之前都没有准备。北京时间7号晚上才看到邮件,说是9号早上就要电面,当时着实很紧张的说。没办法,也只能临时抱佛脚了,硬着头皮干吧。这是我第一次接到面试。

    准备过程:

    随后的一天,看了前人的面经,照着上面说的准备——

    1. 准备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不一定会用到,因为多数情况是对方会提问)

    2. 熟悉自己的PS和CV。重点又想了一下提到过的实验经历,很有可能会被问到

    3. 上学校网站,浏览了要面我的人的背景和研究方向。找了些相关内容来看,把自己的理解写了下来。

    4. 写了一段有关自己课外活动及兴趣爱好的内容

    5. 准备飞跃及前人面经上提到过的常见问题的答案

    6. 有时间就练下口语吧,多读读自己准备的材料,也可以找人模拟面试过程呵呵

    电面过程:

    本来以为要早上6点来电话的,可是一直等到7点才来。不过倒是缓解了一下紧张情绪,到后来简直是盼着快点来电话吧呵呵。

    我是让对方直接打我手机的,很清晰,没什么信号不好的问题。面试我的那个老外感觉很nice,说话不快。怎么感觉他比我还紧张呵呵,问第二个问题时还想了一下怎么表达。这倒让我一点也不紧张了。不过语音很纯正的说,非美即英。

    很干脆,双方互报姓名后没有其他的寒暄客套之类的话,直接进入正题,说主要有两个问题要问我(当然,里面还涉及一些小问题,呵呵)。主要涉及以下内容:

    1.让我介绍一下我自己觉得对我最有意义的,在大学期间做过或是参与过的研究

    2.Why pursue graduate study?

    3. Career plan after the graduate study

    其他就是根据以上三个展开的一些小问题,通过他提问来引导你回答出他想知道的信息。

    之后,他就问我是否有问题问他,我把准备好的几个问题问了,都是很常见的问题,在以前的面经上看到的。老外很耐心地都给我解答了,但是我没获得特别有用的信息。最后他说有消息会尽快通知我。

    整个过程持续了20多分钟,没有之前看到的什么一两个小时的那么恐怖呵呵。他问的问题没有涉及太专业的东西,而且和我准备的差不多,所以自我感觉还不算糟糕,感觉对方至少应该不会觉得不满意吧。(千万别只是我自我感觉良好啊,Bless!)

    不要紧张,说话语速尽量不要太快(当然,牛人另当别论),表达清晰,要自信!差不多就这样啦,祝各位好运!!

    PS:本人非牛人,普通小本一个

    2. 申请专业:细胞与分子生物学(CMB)PhD;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1月底

    中国的女教授,PKUU91级的,英语说得很柔和,经过bu的,听到她语速,一下子就放松了。

    先介绍研究,然后挑了两个东西问了一下,我就咣咣猛聊。然后问了问养没养过细胞,最近作没做试验,文章怎么样了。后面开始坎别的了,喜欢什么样子的学校?靠不考虑地理位置。hobby是什么?

    然后问问题,问的答案如下:面试10个人,发5个offer,一共收到200份申请,她和另一个教授挑出来30份,给committee,最后面试10个。cmb的program包含不同的department,不同的department 对TA有不同的要求,oncology就不需要的,biochemistry就需要做……

    忘记问什么时候出结果,后来到了时间,就说要挂了,一共24分钟。

    3. 申请专业:细胞与分子生物学(CMB)PhD;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1月底

    北大91级化学的一个MM面的,但是在家声音很小。很准时打来,寒暄了一会儿。开始问我问题,基本和UCLA一个套路。有点奇怪哦。先问了我在香港的研究经历,我解释了一下。她没太懂。我就实话实说这不是我主要的研究经历,带过了——不想象UCLA一样纠缠于此。

    接下来请我说一个recent的研究。我还是选择了现在做的那个demethylation,因为她做的东西也比较相关。然后问了几个问题。估计我表达的也不是很清楚。主要还是背景不一样吧。我还是没有说我做过什么,好失败啊!

    接下来问了一个我发愣的问题。她说看见你写你申请了哈佛,那你收到interview了么?我心里想说我能拿到哈佛的interview么。但是这样子显得没有自信阿,所以我就只好说还在waiting。她说哦,现在还早,很多学校都比我们晚啊,我无语!

    然后问我为什么要申请她家。我简单据实说了一下。然后她说你好像还申了我们的genetics,他们的实力很强呢,而且里面那个xx也很欢迎中国人哦。我心想人家还没有给我面试呢!就解释了一下我的背景更合适CMB。

    就这样子草草结束了,她让我问问题。她问我哪里人(又和UCLA一样了),我也问了她。可惜啊,不是老乡。

    然后问了招几个人,她说70个,里面3-4个国际学生,还有一个教授负责面试南韩的。问rotation,只有一个月(好短),她说她也欢迎rotation,我没有反应过来,还很尴尬地说我想去谁谁谁那,汗,我真土!估计本来心就伤的差不多了,现在更加让她失去信心了。

    最后可能时间还没有到,但是我已经没有问题了。而且不知道怎么结束,第一次电话面试。就只好说你和我们坐的东西好相关啊,然后她以为我要问学术问题了,但是我又猪头了一次!我说了一个皮毛问题,还没有说完,她帮我补充完了。还很nice地联系自己的研究解释了一番。还好没有冷场。

    然后她就主动结束了。没有消息,虽然好多天过去了。

    4. 申请专业:制药科学(Pharmaceutical Sciences);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2008年12月16日

    11pm打过来的,刚开始效果很差,完全听不清。后来干脆就断了。再打过来能听清了。问了问科研和实习的经历,还申了其他什么学校。说的时候有点小紧张。

    总共只面了5-6分钟,估计就是看看口语。

    5. 申请专业:细胞与分子生物学(CMB);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2月24日

    是CMB的chair韩国MM Youngsook Lee打的,周五晚上11:30。她的英语还不错,但说了

    我还是会听不懂,不过人还是很好的。

    问题都挺常规的,主要关注的是研究经历,就每个project都会问些具体的问题,比如我怎么做genotyping的,项目的长期目标什么的。

    然后是以后的研究兴趣、以后的职业规划。再问了一个我ps里提到的具体问题

    然后轮到我提问了,要2-3周后才有消息。原本说no more than 10 minutes的,最后用了21分钟。

     

    荏苒柔木

    Thu Jun 23 15:27:44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