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东亚研究面试经验汇总

    硕士申请

    1. 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2008年1月29日

    系里的小米打来的,就是来看看你的英语听力和口语怎么样,一个学术问题也没有问,纯聊天,结果由于我的话痨,聊了半小时。

    鉴于在日本待了15天,刚下飞机4个小时还不到,出现了N次说着说着转到日语上的囧事,幸好她也在日本待过一段时间。因为之前和她约时间时提到了我人在日本,要今天才能回来,所以问了好多我在日本干嘛的问题,后来又扯到食物,拉面生鱼片什么的,不过最囧的事情发生了——人家小米神通广大道中国也有拉面,然后问我两者有什么不一样。我想说做法完全不同(其实这也是废话),结果死活想不起来英文该怎么说,脑子里只想到日语,还是靠小米给提醒的。

    其他还有的没的乱七八糟地瞎扯,我还向她通报了中国南方大雪灾的新闻,人家对此表示惊诧,剩下的忘记了。

    最后让我提问,我先就很直接地问了你家为啥要电面,从来没听说有东亚电面的,她说今年他们研院要求每个中国和日本等等的申请人都得电面。

    然后又问了给admission和钱的情况,顺带佯装热诚地对那边的天气等感兴趣的样子。最后由于之前看到一个MM报WUSTL的东亚AD,于是就问了句,小米说他们要2月初再开会作决定,可能是另一个department的program(WUSTL东亚MS有两个项目,想当初我是不小心申错了才申到他们这个East Asian Studies的program的)

    好像没啥信息量,不过看在东亚面经少得可怜的份上,还是啰啰嗦嗦写了一大堆总之我觉得这学校是希望不大的那种。

    2. 学生背景:复旦大学;面试时间:2008年2月2日

    昨天发email电面,然后verify一下电话号码,我傻呼呼说周末有空,给了号码,搜了很多面经还没看,今天早上起来发个email问何时打来以免我在睡觉。结果就打来了。面我的是东亚的现代文学+比较文学方向的老师Prof. Chen,人很nice很nice,声音像安姐一样好听!聊的很开心,即使我不停说傻话她都一直很客气的。

    问题:

    • You're born in Shanghai. Tell me sth. about your city.
    • In what ways does Shanghai give you insipiration of Literature?
    • You have mentioned Hong Kong in your ps, what's your opion about HK?
    • How would you compare Shanghai and Hong Kong?
    • I've heard about the snow in China. Does it affect your life?
    • How could those people stranded in Shanghai celebrate their New Year?
    • 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2008 Olympic Games in Beijing?
    •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 for me?

    我问了以后导师是不是你,她说是的;又很土很直白地问了下有钱吗?她说今年会收3个人,我是其中之一,先要recommend给dean,他批准之后会发tuition waiver和TA,到时候发official letter,但是还不能确定dean会不会批准。

    不管怎样人生第一面总算过去了,即使很紧张,好在是说完了。希望有好的结果。

    早饭还没吃,就来写面经,东亚的面经很少,希望能给后人提供些参考,整体来说就是聊天性质的。Prof还夸我GRE考得不错。呵呵。

     

    荏苒柔木

    Thu Jun 23 10:30:25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