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大学生物PhD面试经验汇总

    电话面试

    1. 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2月

    家里没有固定电话,所以给了叔叔家的号码。夜里10点去叔叔家,等阿等,到11:10也没有动静,开始着急,突然电话铃响了,显示是美国打来的,接听后一直听不到声音,对方就挂了……反复三次!

    夜深了,而且下着雨,就回家了。和教授email换了个电话,貌似还不行。最后换了手机,11:45通了,信号不好,背景杂音很重!

    教授一上来就道歉,说是他们什么装置不好。然后又说要过年了还面试真抱歉阿,嘿嘿。又说了说过年的准备,以及录取的流程(以上中文,5-6min)

    问题:

    • why columbia?
    • what make you stand out from all the applicants? ——我准备了这两个问题,但是折腾一晚上都忘了,当时想到哪说到哪,结结巴巴的
    • research: 针对ps的research问问题,有没有单突变,有没有control之类的
    • research interest: 我ps里写的太宽泛,他要specific的。——这两个还好
    • 有其他的面试和offer么?
    • 提问题
    • 表衷心

    一共27min,他ok要挂了。开始不太流利,后来还好,最后很high。教授很能说,整个气氛比较轻松。教授的声音超有磁性,属于一听就醉那种。

    2. 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2009年3月5日

    哥大突击面的传统又出现了,明明约了今天晚上的,结果昨晚我正睡的happy的时候被一个电话吵起来就开始了迷迷糊糊睡眼惺忪的20分钟面试。Dr.Jian Yang面的。

    学术问题很简单,我只讲了我的research的第一个小结果他说就不用往下讲了,然后他的问题是what's the most interesting result in your work?然后我就顺水推舟说就是第一部分哪,然后就blablabala详细给他讲了一下第一部分是怎么做的。感觉是看看你能不能把问题讲清楚吧。然后学术问题就over了。

    接着就问为什么选哥大啊?我就把我们可敬可爱的Kandel老爷爷搬出来了,说我仰慕伊很久了,能与他在一个学校那是何等之荣幸。囧,然后教授就乐了,说果然everybody loves Eric kandel。

    然后问有没有感兴趣的教授或实验室。再问现在有没有别的offer,我XXX说了一堆,然后问我觉得有什么重要的因素可以让我选择他家。这个问题我没仔细想过,当时脑子又不清楚,就随便扯了点,不知道会不会感觉诚意不够!

    然后是自己提问时间。

    我申的是他家biological science下的neurobiology。电话里问了问之后觉得这个项目对neuro来说比较鸡肋,哥大强的神经项目叫neurobiology and behavior,牛教授都在这个项目里。本来我指望说去了以后可以rotation到其它实验室去,但Dr. Yang说哥大一个项目的学生只能在这个项目里转。所以就没有太多neuro的教授可选。虽然有两诺奖得主在那放着,但有种摆在外面吸引招生的感觉,囧!两个老爷爷实验室里都很少有PhD学生(有钱么,postdoc一把一把请),而且年纪这么大了估计也很少带学生。剩下的几个教授选择范围就很小了,唉!

    Campus Visit

    1. 学生背景:不详;面试时间:2014年2月14日

    【申请专业:Nutritional and Metabolic Biology (Medical)】

    Schedule:

    2月14日 on-site 面试, 早餐后听系主任吹牛, 然后去找不同的教授谈话, 每个候选人有4~7个谈话, 对话大约半小时. 中午和晚上与在读学生交流.2月15日 就是玩, 可以选择大都会/现代艺术/自然历史博物馆, 或者中央公园滑冰, 晚餐, farewell party.

    纯学术面试, 介绍之前的课题, 主要贡献, 还有常见的问题包含: 博士期间的研究兴趣, 长期打算, 是否还有别的面试/录取...

    Discussion:

    我面试了七个老板,非常满的日程,逐个讲吧:

    1.Henry N. Ginsberg 第一个面我的老板, 做关于心血管疾病的临床研究, NIH active funding over 8 million. 和蔼的老人家, 我先讲了之前做的两个n-3脂肪酸的课题, 然后说以后可以做CVD与n-3相互间机理性的研究. 问了一些宏观性的问题, 比如我的长期打算, 最想解决的学术问题是什么.

    2. Debra J. Wolgemuth 主管phd.招生的老板, 发现了Cyclin A1, 还做维生素A受体. 先用15分钟介绍我的背景,然后聊一些她的代表性文章. 有趣的是她想做出安全的男性避孕药. 但是她的领域我有些陌生, 并没有深入交流遗传方面的问题. )

    3. WilliamS. Blaner 主要研究维生素A的各种,各种. 他问了很多做实验的细节,比如怎样从脑组织中提取脂肪酸? 怎么处理新生小鼠模型? 他的主要目的就是确定我的确做了那些事.

    4. Robert F. Schwabe 肝病学家,研究肝硬化-炎症-肝癌 的分子层面的联系. 特别聊了建立高度模拟人类肝病的动物模型. 年轻的Assistant Professor每年200万左右经费, 每年产3篇PNAS Circulation 级别的文章.

    5. IraA. Tabas 研究Atherosclerosis. 经费多 NCS多 思维敏捷. 争抢很激烈的组

    6. Stavroula Kousteni 研究骨细胞的荷尔蒙分泌与体内能量平衡,以及白血病. 7. Liza A. Pon 用酵母菌研究 Calorie Restriction and Aging

     

    扬之水

    Tue Jun 28 18:39:53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