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大学机械工程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1. 学生背景:不详;面试时间:2010年3月6日

    今天晚上刚刚面试的,感觉特别糟,已经不报任何希望了。接通电话后,教授先上来寒暄了几句。告诉我面试的目的,说面试的人是最终能给TA的人的两倍。

    然后,说有一个email发给我,我还奇怪会是什么呢。结果打开一看,是quiz,两道题,一道是个关于液滴的切角问题,一道传热的题。顿时蒙了。我一直以为面试就是考口语,没想到竟然上来就让做题。

    教授说,给你10分钟,你选择做其中的任何一道,10分钟后我会打过去。

    题目其实不难,就是当时太紧张了。他是手写的,我看他的字儿看了好久。第一题想复杂了,开始没意思到就是个数学题,想到力学那边去了,我估摸着,这个教授估计是觉得我对这个方向有点了解(因为我之前套过辞的),就考察下我的知识怎么样,我想了很多复杂的知识,什么表面张力啊,拉普拉斯方程啊。传热的题,呃,我多少年都没做过题,知识早忘光了。

    10分钟,教授打来,我很尴尬的说,我没有做出来。教授顿时表情不对,问我你都想了哪些做题的思路。然后我就告诉他我想到了哪些。总之,很多是没用。

    后来教授又问我,传热的三种方式是啥?——晕,他咋对传热这么感兴趣,我都没怎么学过!不过这个问题很简单,但是我不会用英语解答,我就给教授解释了一遍,还好他听懂了。

    接下来,他说forget about the quiz,就开始问很常规的问题。

    常规问题如下:

    • 为什么要选择Columbia
    • 针对我一个项目,让我说说研究经历。
    • 我曾经去过美国实验室交流过,问我交流后的感受是啥。
    • 问我将来读完phd后打算干什么。

    然后,他说他没有问题了,问我有什么问题没。

    我的问题如下:

    • 我先问了他website上,有个project,我有点疑问,就问问他。
    • 然后,我问了第一年给TA,以后怎么办,会不会一年后没有support.
    • 什么时候出结果。
    • TA一周要工作多久,TA的钱够不够生活和tuition的。
    • 还问了他读个PhD要几年,他说不看年数的,要发4篇journal,就可以毕业。

    没有问题后,他说面试就这样了,他还说wish me good luck,不过最终只有50%的可以拿到TA. 2周后会有结果,如果没有的话让我发email问他。

    哎。我觉得很不吉利。肯定是要挂了。总共时间有40分钟,包括做题的时间。

    整体感觉,听力口语木有问题,表达也木有问题,就是那个quiz太丢人了。

    我面试完后,又看了看第一题。晕,不就是个数学题嘛。我想太复杂了。很快就给做出来了。

    大家一定要吸取教训啊,做好心理准备,遇到难缠的prof.,面试里是会出题的!一定要保持冷静,不会太难的。尤其是数学,不要想得太复杂,不要像我。

     

    荏苒柔木

    Tue Jul 05 11:47:54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