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GBP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1. 申请专业:Graduate Program in Bioscience,GBP;学生背景:南京大学;面试时间:2月1日

    在复旦的video-interview,面试官一男一女,男的是中国人。上来就说我是他们面的第一个南大学生,问了我为什么选择NJU,文转理的原因,然后问我高中有没有为理科做准备。我说我们那届高中不分文理,他们就很惊讶,也不知道是不是不相信呢?

    然后就问我高中在哪上的,说了名字以后男面试官说他知道。接着就是问research,这个就因人而异了,感觉没有特别难特别细的问题。他们似乎比较关心你在整个实验中的贡献是什么。我觉得只要是自己做的,原理背景等比较清楚的话,就不会觉得很难。当然前面有浙大的男生被要求设计实验,这个就是很tough的问题了。

    然后开始问hobby,问人生中最困难的事是什么。问了我申了哪些学校,收到哪些面试。我很老实的说了Princeton,不知道会起到什么效果。我又问了他们3个问题。然后over,总的感觉还是research为主。

    上海这批9个,北京还有一批12个,一共发4-5个offer。bless自己吧,还是很喜欢这个program也一直很心仪加州的。

    2. 申请专业:分子与医学药理学(Molecular & Medical Pharmacology),GBP项目;学生背景:南京大学;面试时间:1月18日

    面试经过:

    13号接到通知,17号在北京面,真是很赶啊。花了1200块路费,哭。一共只有五个人面试,三个清华的童鞋,一个北大的童鞋,还有个我(南京大学的)

    面试官Prof. xin liu

    在中国大饭店,第一次到白金五星级饭店,还是有点小激动滴。和清华北大的牛人聊了聊,发现人家学校接近一半的人申请出国,差距啊。清华的牛人们前一天还面了杜克,差距啊

    我是最后一个进去的。问了大约如下问题:

    1、你是在南京长大的吗

    2、你觉得南大怎么样

    3、你在UCLA交流过,觉得怎么样

    4、你做的什么project

    5、你英语在哪学的

    6、已经拿到哪些面试了

    最后冷场了,他说本来我应该给你介绍UCLA的,但是你都很熟悉了,我也没什么说的了。然后我问他,如果TA的话要花几个小时每周,他说我们一般不发TA,都是fellowship。不过诡异的是我说完project后他一个问题也没问,枉我背了N久的各种溶液成分和protocol

    然后他请五个人共进午餐,第一次在白金五星饭店吃饭。

    吃的时候prof显然对清华北大很是喜欢,把清华北大的知名教授全部点评了一下。然后prof又把人大附中夸了一遍,说有一年考上了240个清华北大。还说你们都可以去美国,只是去哪个学校的问题,他们那时候是能不能去的问题。还说希望我们毕业回国,祖国需要人才!

    稀里糊涂结束后到北大找同学玩了一会就回家了,另外据说YALE的BBS要通过CSC发8个offer。

    还有一点,UCLA的口语24的要求可以无视,因为咱们五个人都在20左右,估计希望不大了。

    3. 申请专业:生物科学研究生项目(GBP);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2月2日

    在中科院生物物理面试的,视频面试,共12个人,北大8个、清华4个。听说在此前在上海还有一个面试,差不多也面了这么多人。

    我排在第三个,前面是xzhu和muwei。每人大约25min,每个人之间空5min。所以很感xzhu和muwei的现场面经,尤其是xzhu。

    两个面试的人Ren Sun和Sally Krasne还是很nice的,其中Kransne很爱笑。

    先开始问问了education backgroud和个人基本信息,比如说在那里出生什么的。然后问的research的内容。他们会仔细的看申请人的PS和其他资料,所以问得有些细。感觉就是要知道自己做的内容的背景,进展什么的,都有什么研究方法,问题在那里,怎么样改正等等。还问了问个人爱好什么的。他们问的问题对于不同的人都会不同,因为我和xzhu的问题就不一样,连问的主要方向都不一样,她好像还更偏科研细节一些。

    最后就是让我问问题,她说今年UCLA要招6个人左右,三天以后出结果。先开始不知道是紧张还是怎么了,就是听不清他俩在问什么,后来好一些。希望不要影响太大。

    4. 申请专业:生物科学研究生项目(GBP);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2月1日

    流程和问的问题和去年一样,先问你是哪里的然后寒暄一下,接着根据你的材料提一些实验上的问题,以及接着要怎么做。最后是问你的兴趣,让你提问。

    感觉Dr.Sun一直低着头看材料,对我的回答没有什么反应,也没有细究一下。Dr.Krasne说得比较多,也比较和蔼可亲。觉得自己问题都问得很傻,回答有时也磕磕绊绊的,这几天乱七八糟的事情太多了,都没有心思好好准备,sigh。

    一共面25个人,录取六七个。

    5. 申请专业:药理学(Pharmacology);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2008年3月1日

    面试是在中国大饭店二层的business centre进行的。教授是中国人,北医基础医学院毕业的。

    一共面试七个人,每个人半个小时。从一点半开始,我的面试十四点半进行,但是我因为怕找不到地方,不到两点半就到了,里面有一个男生,我就在外面等,大约两点三十二的时候他出来了。但是外面只有我一个人,不一会教授从里面出来了,他问我是不是,我说我的时间还没到,他就进去打了个电话,一会出来的时候拿着我的资料,说是要是我准备好了就可以进去了,我说我有点紧张但是可以了。

    进去后随便扯了点事情,比如说我是那里毕业的,学什么专业,什么时候毕业,然后他说它也是北医毕业的,然后就是瞎扯了一会。他就问我为什么要读研究生,我很即兴的回答了一通,并没有按着事先准备地说。

    后来他又问我现在有没有做课题,我以为他是问我毕业设计,我就说了毕业设计的题目,他有点困惑,后来他说你简历里面写的是XXX。我说那是我大一大二的时候做的,然后是谁指导的,他突然打岔说认识这个人,还说什么是他的师弟,但是我的老板是女的,所以个人觉得他弄错了,但是纠正不过来了,就由他去了。然后他说了好多关于这个人的事情,一下子就把研究岔开了,等于根本没有说研究方向的事情,还说什么北医的一些个老师什么的,我基本上都不知道。

    然后他就问我有什么想问的,我就随便问了几个问题,然后跟他扯了扯。基本上感觉就是聊天,可能也是由于临时改变时间的关系,他也没怎么准备好想问我什么吧,所以感觉上没说什么,虽然感觉交流的挺好的,但是因为没有说什么有关专业的事情,所以有点慌。

    听说面试之前已经筛过两轮了,看来还是挺严格的。出来的时候问了一下什么时候出结果,他说本土加中国一共面试10个人(最后好像只有九个,中国这边来了六个人,四女两男),录取两三个,两周左右出结果。对了,之后他邀请所有面试的人吃晚饭。Bless,希望有好的结果。

     

    荏苒柔木

    Thu Jun 23 16:48:23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