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生物面试经验汇总

    研究型项目

    1. 申请专业:遗传学PhD;学生背景:复旦大学;面试时间:2011年2月20日

    Sanger Institute,附属剑桥的,现在genetics和genomics做得很好,前两天拒了我,但是他们家的面试还是印象比较深刻,面了四场、六个教授,全部英国口音,比较吃力。所以来攒人品发面经了。

    他们家的面试是自己挑六个教授,但是最后面的不一定就是这六个。我挑的六个最后有四个面我了。

    Allan Bradley

    因为本来发了本土面,因为各种原因,我最后没去,所以一上来就问为什么没来本土面。

    然后就开始问balancer project的问题,问得比较细,因为这个东西最早就是这个教授做的。问了大的目的和balancer的用途,也问了比较细节的问题。

    接下来问了不了解PB,说说PB的good aspect & bad aspect,对于bad aspect我有什么办法解决。我一开始挑的六个教授中有一个没面我的,Bill Skarnes,问我了不了解他之前的工作,我说gene trap,他说对。我说PB也可以用来做gene trap,他说是。

    以后打算是什么,毕业以后是回国还是留在国外。

    有没有出过国?我说没有,只去过香港,然后我莫名地来了句but Hong Kong is still China.他回答,yes, indeed, Hong Kong is still China,听个英国人说这句话还是挺有意思的。

    其他申请学校都是美国的么?有没有offer?有了offer怎么选择?

    然后问我有什么问题。我就问了两个。

    Derek Stemple

    一上来Why Sanger。我说因为Genetics。他就问那你做了哪些方面准备?

    也问了balancer project的事情,但是问得比较简单。前面这些大概只讲了十分钟。

    然后他就问我有什么问题,我就问如果我录取了,能不能去他的实验室做rotation。他就开始向我介绍他可以做rotation的四个课题,讲了十分钟。

    我表示非常感兴趣。然后寒暄了两句就结束了。

    Nigel Carter

    Sanger有很多种genetics,问我想做哪些。我说老鼠和斑马鱼的。他就问斑马鱼有什么不利的因素,其实他想让我说斑马鱼的测序还不是很完整,不过我没回答出来。

    也问了balancer project的事情,比较特别的是问了inversion本身会造成什么表型,可能是因为他自己是做人类疾病和染色体倒位重复的关系的。

    以后想干嘛,想不想自己当教授有自己的实验室。

    David Adams, Darren Logan, Alex Bateman

    其中Bateman是管招生的。

    A:Sanger和其它你申的学校相比有什么特别之处?

    L & B:问了一下我另一个植物的课题的事情,问得比较简单。

    B:如果以后能够测到每个人的基因组,你认为能干什么?

    A:人类疾病除了因为序列错误的原因造成,还有什么其它因素?

    L:我们能拿干细胞干什么?iPS的四个基因是什么?

    A:研究生阶段想学到什么?因为sanger必须在一个生信的实验室做rotation,所以我就提到了也想学一点生信。他就问现在会什么编程语言么?为什么觉得生信也很重要?

    现在只记得这些了。祝大家都能拿到好offer。

    荏苒柔木

    Mon Jun 27 10:10:10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