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亥俄州立大学工业工程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申请专业:运筹学方向;学生背景:上海交通大学;面试时间:2月10日

    终于面完了处女面,感觉非常顺利,呵呵,来攒些RP。有些是个人观点,只作参考哈。

    先说一下准备:

    原本想看面试教授的论文的,后来仔细看了看通知的信,说她是以评审会委员的身份想和我聊聊兴趣和学习计划,所以感觉应该不会会问专业的;最后斟酌再三还是决定三天好好休假,完全没准备专业方向的东西,事实证明也是没什么必要的。所以这里总结的一点就是:如果面试老师是委员会的,就没必要准备专业知识。

    最后我准备了几个泛泛的问题,发现还挺有用:

    1、为什么选这所学校?

    2、有什么感兴趣的方向,为什么(OR)?

    3、有什么感兴趣的老师?

    4、OR里具体的方向,原因;5、学习计划、毕业后打算

    建议在准备这些时,对学校的情况做个调查(具体你感兴趣方向的老师、综合实力怎么样),事实证明在我的面试中很有用。

    流程:

    23:00,很准时,和她说的时间一分不差(PS,对方原来是土耳其的一个女教师,很PP也很面善,OR方向,刚从AU调到OSU;有一点点口音,但不影响理解)。上来先问我新年好,呵呵,我也问了她好,还和她说今天是元宵节一个新节日,呵呵,然后就互相又问了一下元宵节快乐。(1min)

    面试开始:

    1. 喜欢什么方向?

    答“OR”,原因4点;然后衍生出学习计划和毕业后计划;(4min)

    2. 还申了哪些学校?

    如实回答了4所;

    3. OSU在你心目中排多少?

    答说2或1的样子,然后说他们OR很不错,特别是应用方面,具体给了一些例子(这些是临时从他们网站上看的,发现很有用,老师一边听我说,一边说sure,exactly什么的,可以感觉她认为我对她们学校很了解,还有是我最后选择考虑的因素(3min)

    4. 有什么感兴趣的教授?

    这个很庆幸我当初对这个学校的教授都了解了一下,所以很快就说出了名字和他们的研究方向,然后加了一些个人感受;然后她会帮我看看的,我当然也说了她的名字,她听了貌似很高兴,呵呵(3min)

    5. 你有什么问题吗?

    这个我也准备了,我觉得这个大家有必要准备一下,问一些让教授感兴趣的问题,不一定要专业,但至少不要太俗;其实准备起来也不难,我花了3、4分钟想了7个,后来发现每个时间太长,就只问了3个,聊得也挺投入。

    反问:

    Q1:金融危机对Funding影响多大?

    A1:还是有影响的,州政府的钱少了一些,很多制造业的FUNDING没了,另外申请者今年特别多,所以很激烈;你的材料还不错,我会帮你争取,但不保证(这个是客套话,很多人都这么说);我们会和你一直保持联系的;然后又说了目前手头有哪些项目和FUNDING,具体记不起来了(4min)

    Q2:博士毕业后都去哪?我毕业后想留校可以吗?

    A2:我是新来的,不太清楚OSU的情况,不过目前我了解到的情况,然后举了一堆例子(3min)

    Q3:你们都用哪些软件?

    A3:给了一堆;后来聊了聊现在学校软件市场怎么样(2min)

    注意,问完问题后不要就让老师一个劲说,自己也适时插些问题,或发表自己的IDEA,这样老师就越聊越起劲,比如:能不能去帮我看看有没有毕业生的去向统计,有的话麻烦发给我一份;我们这学生找工作也不好,比如什么什么;你说的那个研究方向最近怎么怎么样,我感觉怎么怎么样,说些概念就可以的,感觉老师挺喜欢聊这个东西的。

    总结:

    最后寒暄了几句,什么研究顺利啊,FUNDING多多啊。总共20分钟左右,发现聊的很开心;开始有些小紧张,但半分钟后就没感觉了,基本就是沉浸在问答中了;没什么技术问题,都是泛泛的,因为问的都是准备好的,所以没有疙瘩的地方~最后对方说1个月左右会给结果,会保持联系。

     

    荏苒柔木

    Thu Jun 16 12:29:44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