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化学PhD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1. 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2月

    1st question is about your research interest. They want to know this inorder to match you to some of their faculty. Perhaps getting to know in detail what the professors of your interest are doing research on would help a lot but I just know roughly what they did.

    2nd question is about your research experiences. Since Dr. Gould is a professor of organic chemistry, he would not ask you something detailed in your research. You just need to describe it generally.

    It is helpful to communicate with the senior fellow students there and it is recommended by Dr. Gould.

    approximately 300 chinese applicants every year to their department, and only 40-45 students got interview opportunity. They will give about 15 offers and expect half of them would be accepted. Dr. Gould interviews 2-3 students very day and it will take him two or three weeks to finish this task.

    2. 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2月15日

    刚面完。早上8点的电话,告诉他MSN可以用,就进行MSN的视频。Dr.Lan Gould面的,很nice的人,一上来就问research。然后问想在哪些教授手下工作。说了一堆与我的背景相关的教授,说我可以在他们中选择。然后又说我感兴趣的一个教授与我的背景不相符。汗!

    之后全是我问问题,他回答。今年ASU在中国发了40个面试,要发大概15-20 个offer。最后他很nice的向我介绍ASU很重视中国学生,在政策上照顾等等。总的感觉很轻松,没有太多专业问题。教授的口语非常清楚,没有任何理解问题。

    3. 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2月21日

    早上7:30准时打来,Prof. Ian Gould上来先说抱歉,这么早把我叫起来,的确很早,很困!

    之后进入正题,问我的research interests以帮助找到match的老板,于是把准备好的念了一通。他貌似很满意,这里提醒以后面的同学要注意说一些各个组研究方向的细节。他说为什么我了解这么多,联系过谁吗?我把那个组的一个师兄的一个师兄说了出来,他说和那个师兄非常熟。

    第二个问题问我已经做的工作对要申请的组有什么帮助,于是继续念,嗯,之后他说他已经了解了。之后提到了他们系里另一个教授,我说和我做的还有有一点区别的,他说那倒是。中间他打了几个喷嚏,他说excuse me,我还bless了他一下。

    让我问问题,我说arizona是不是非常热,他说很多人对那个地方有误解,他们在大城市里面,不是沙漠,气候还是很nice的。之后介绍了一下申请规模,很快有答复。还问我以前联系过什么学校,给我建议说联系各个学校的中国研究生是很好的习惯,他们会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马上会mail给我介绍详细的信息。

    很nice的一个人,感谢以前两位同申请asu-chem的同学的面经。

    4. 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12月22日

    昨晚上11:30开始的,Ian Gould,本来说是要msn视频的,后来他那面网络不好改成电话了。

    P:为什么对ASU感兴趣?

    S:blabla

    P:说一下研究经历?

    S:blabla,中间被打断了几次,问了一下原理方面的几个解释,还问了检测对象的重要性以及实验中怎么产生什么的,最后他也说这方面他懂得不多,所以大家不用害怕,只要把大概讲清楚了就好了

    P:对那个教授感兴趣?

    S:prof. a & b

    p: 有什么问题?

    S:一般ph.d几年毕业

    P:说一般4年(估计是没算硕士阶段)然后说有几个是3年的

    S:给多少面试

    P:去年给了30-40个(大概是指中国学生),之后给了一半人offer,接受的有一半,告诉我不要着急,最终消息要在全部面试完之后确定。

    随便跟他扯了扯圣诞怎么过,人还是不错的。最有意思的是,最后很坦诚的说我们学校的排名不怎么高,但是教授都是一流的,如果你接到offer要好好考虑啊什么的。

    总共扯了半个小时,人还是不错的,电话声音不是很大,但是大部分可以听清,确实是如果我讲的太快的话他也跟着语速快起来。

    5. 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12月24日

    Ian Gould,很nice的教授。问了很多常规问题:

    • research interest
    • research experience
    • What courses in chemistry
    • What is the difference of your physical chemistry course and that taken by the chemistry students
    • How do you learn your english

    Thank you, bye

    扬之水

    Wed Jun 22 16:23:29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