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敦大学语言学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1. 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2010年2月12日

    用的是skype。约了8点半,刚过了大约两分钟,教授就呼我了,用的是他老婆的帐号本以为会有几个教授来面,结果只有他一个人,还是在自己家里,果然跟邮件里说的一样,是talk本来我没打算开视频,教授要求了,于是就开了。

    1. 问我关于系里和我申的PhD项目有什么问题?

    我问了准备好的两:

    (1)我研究的情境语义学和可能世界语义学的比较、融合是不是能受支持,情景语义学这年头不是特别流行。

    教授说:现在情境的概念也在被使用,虽然大多数人以可能世界语义学为基础,也会在理论中需要的地方使用情境。

    (2)和哲学系或者CS的交叉研究是不是很受鼓励;

    答:我们和很多其他系合作,包括人工智能……

    2. 教授问:在以往的对反事实条件句研究基础上,现在和将来有什么计划?

    我答:我觉得我Writing Sample里因果依赖性的模型设计得太简单,而现实中的因果关系非常复杂,打算在这上面再下功夫。还有,我最近迷上了Probabilistic Approach,它有各种好出……

    3. 接着问:你用那么多理论,打算如何选择呢?根据经验依据还是哲学分析?(这个地方我有点小混乱)

    我答:直观经验,我的Writing Sample的主要想法就是我对直观经验反思的结果。

    教授这里又把问题重复了一遍,结果我把哲学上的考虑也说进去了,但是主要的标准还是理论是不是能够有效地分析实际的语言使用案例。

    4. 问我对华盛顿有啥问题没有,结果我刚问了问最近那边的暴风雪是不是给他造成了很多不便,他就给我把华盛顿自由氛围啊,好吃的啊,都大致介绍了一下(非学术内容我一如既往地听不太明白)

    我就问,华盛顿是不是经常下大雪,夏天是不是很热?

    教授说,雪经常下,但是很少这么夸张的。夏天最热的时候放假了,放假的时候可以搞研究,在学校打工,或者回家一两个月。

    我非常慷慨地表示研究是我的首选,教授说你可以干点别的,二年级开始就能出去参加学术会议了……

    5. 问:你到这里来之后,不光要学语义学,还得有句法呀,语用学之类的,你打算从什么水平开始啊?

    结果我一开始答的是从什么方面开始,说语用学。

    于是教授又把问题重复一遍,说的是什么水平开始。

    答:我打算从general graduate level开始,我可以很快适应。

    最后告诉我说两三周之内作出录取和奖的决定,这里又说了很长,因为再次属于非学术内容,我又没有全部听懂,大概是说我有问题可以联系他或者系里研究语义学的研究生。

    好像教授觉得时间有点超了,囧!

    申请中首次面试,大体上就是这样了,过程中因为暂时找不到合适的摄像头放置点,我都是手拿着的。

     

    扬之水

    Mon Jun 20 18:42:44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