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臨床心理學(英語:Clinical psychology)是應用心理學的一個分支,主要是了解、預防及舒緩心理上的困擾及心理疾病。臨床心理學主要是應用心理測量工具及心理治療作為診斷及治療。世界上多個國家已經將臨床心理學列為需要註冊的精神健康專業之一。

多數認為臨床心理學是1896年由萊特那·維特莫賓夕法尼亞大學建立世界上第一所心理診所開始。現今臨床心理學主要應用的心理療法的流派計有:心理分析人本主義認知行為學派、家庭及系統治療等。

很多人都不太清楚臨床心理學家與精神科醫生的分別,甚至會錯誤使用「心理醫生」一詞統稱。臨床心理學家不是醫生,並沒有任何一個職業叫心理醫生,如果一個人自稱心理醫生,則有欺詐和不專業的嫌疑。簡單來說兩者最重要的分別是臨床心理學家是運用心理學原理去診斷及治療,而不是用藥物治療。臨床心理學家的個案對象主要是情緒、思想或行為上受到短暫或長期困擾的人。

理論和介入[编辑]

臨床心理學家會與受助者(包括個人、夫婦、家庭或小組)建立關係和組織治療聯盟,並透過一連串治療程序和技巧以探索心理問題或困擾,以及協助受助者自發地尋找新的思想,感覺和行為來達到治療目的。

臨床心理學家主要使用的理論包括: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