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排名列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当今世界大学排名有多种,充斥各种媒体。几乎每年都有多家民間机构或政府單位對全球或國內的大学进行各种各样的評鑑與排名,其中一些主要排名如下:

主要排名列表[编辑]

  • US News世界大學排名
    • 是一本以每年對世界大學和美國大學的調查報告及排名而廣為人知的新聞雜誌。

各國官方評鑑或排名[编辑]

部分政府,為了對國內的高等教育機構進行評鑑,或者是檢視國內高等教育政策的成效,高教經費分配效率等,會由官方組織或由官方贊助成立基金會等方式,對國內的大學進行評鑑或排名。此類評鑑,在單一國家的排名方面,較全球性的大學排名更為準確,具有參考價值。例如,欲了解澳洲各的大學的科研能力排行,應參考澳洲政府公佈的ERA評鑑結果,而不是看台湾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對澳洲大學帳面上的論文數據統計,所做出的簡單排序。反之,欲了解臺灣的高等教育實況,參考臺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的評鑑結果,會比英國媒體的世界大學排名更具有參考價值。

然而,並非世界各國政府皆有進行國內的大學評鑑或排名,在這種情況下,全球性的大學排名仍具有一定的指標意義。

  • 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主要負責台灣大專院校之系所評鑑工作,但並未進行台澎金馬地區內之大學排名。

主要排名官方网站[编辑]

其他世界大学排名[编辑]

除上述几种主流的世界大学排名外,还曾經出現下列非主流的世界大学排名:

  • 环球大学排名(英文:Global University Ranking)
    • 该排名由俄罗斯学术机构公布,但仅仅颁布了2003年的排名[1]
  • 高影响大学(英文:High Impact Universities)
  • 大学学术表现排名(英文:University Ranking by Academic Performance (URAP);缩写:URAP)

参考文献[编辑]

  1. ^ 环球大学排名. 独立排名机构RatER. [2011年1月1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8月29日) (英语). 
  2. ^ 大学学术表现排名. 土耳其中东技术大学. [2011年1月1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0月6日) (英语).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