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课程设置概况

自从罗马政治家西赛罗创造了“通识教育”这个概念以来,无论学生的职业目标是什么,通识教育都成为了卓越教育的基石。抛开了狭隘的就业考虑,这种教育方式解放了学生的思维,使其能自由发挥创造性。如今,这种教育方式更注重的是让学生与过去和现代的伟大思想融合,培养分析和沟通的技能,从而更加地深入了解一门或多门学科。文理兼通的学术背景也能让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组成共同的、以思想为核心的社区。

上海纽约大学本科课程的目标是为学生提供扎实的全球化文理基础教育,培养学生批判性思考、阅读和高效写作以及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对不同观点 和思想的尊重。学生通过核心课程、专业课程的学习,以及在纽约大学全球教育体系内多元化、国际化环境内的熏陶,来培养他们的全球意识。另外,对于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这一话题也会贯穿整个核心课程体系。

要求

上海纽约大学本科学生需要修满128个学分才能毕业。课程涵盖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专业课程和选修课程三个部分。虽然英语是上海纽约大学的授课语言,但每位学生,尤其是国际学生在毕业时还都必须掌握熟练的汉语。具体的汉语要求取决于学生的专业。汉语非母语的学生将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学习汉语,以满足其汉语学习的需求与目标。

学生通常在本科前两年完成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在后两年完成大部分专业课程。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设置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包括五个部分:社会和文化基础、写作、语言、数学和科学。学校会在学生入学时就上述五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能力评估,并为学生制定相应的课程计划。

社会和文化基础

社会和文化基础系列课程旨在为学生介绍涵盖不同时代、不同国度、不同文化、不同学科 的经典作品。学生将探究为人处世、人与社会等根本和永恒的问题。社会和文化基础系列课程将与写作(见#2)紧密结合,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发现隐含假 设,并以独到的视角去审视和解读这些历久弥新的伟大作品和思想。

必修课:社会与文化基础系列课程包括“社会基础”和“文化基础”两大模块,每一个模块各有两部分内容:一是介绍经典名著的综合课程,为期两个学期;二是针对中国的课程。

社会基础:在为期两学期的“全球视野中的社会”课程中,学生将阅读和比较全球不同社会思想流派的主要作品,从中体 会来自不同时代和文化背景的作者是如何对待诸如人与宇宙的关系,以及如何倡导人类行为准则等问题。每周,学生都要学习某位重要思想家的一篇或多篇核心作品。学生将在第一年完成这门课程。为完成社会基础课程的要求,学生还必须从“社会科学视角下的中国”系列课程中选修一门课。该系列包括介绍中国政治经济、哲学和社会的课程。学生可在本科阶段的任何时候修读这门课。

文化基础:“全球视角下的文化”也是一门为期两学期的课程。该课程同样在全球化的视野下,向学生介绍主要体裁不同时期不同流派的文学、电影、视觉与音乐艺术作品(多为译作)。为提升本课程的教学效果,学校还将开设专门研究上海本地艺术作品的辅助性课程。学生将在第二年完成这门课程。为完成文化基础课程的要求,学生还必须从“中国艺术”系列课程中选修一门课,着重了解中国的艺术与建筑、戏剧、电影、文学和音乐。同“社会科学视角下的中国”类课程一样,学生可在本科阶段的任何时候修读这门课。

数学

作为一种“通用语言”,数学被认为是解决当今世界很多重要问题的逻辑和分析工具。定量分析技能对理科学、社会科学至关重要,在人文科学中也有重要应用。每个人都需要扎实的数学能力才能在愈发复杂的当代社会中生存与成功。上海纽约大学要求每一位学生在毕业时都具备较高的数学水平。

必修课或数学要求:新生在入学时需参加数学水平考试以证明其数学能力。对于可证明此前已达到所需数学水平的学生,可不参加此项考试,但学校仍建议他们修读高级数学课程。自然科学、工程学、经济学以及商业金融等专业的学生至少要修读两门数学方面的课程:一门是微积分; 另一门或者是系统学与动力学方面的综合数学课,或者是多变量微积分或线性代数。其他专业的学生为完成数学必修课的要求,则至少要上一门数学方面的课程,可以是数理逻辑或者微积分。自然科学和工程学的学生还要上与专业相关的数学课程。最后,数学方面特别出色的学生还可以上一系列高端数学课程。

自然科学

科学知识及探索对人类社会至关重要,科学技术在生活中也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理科的实质就是对人类和宇宙本质的探索。科学的特点在于能够在受控的条件下,通过外部证据对提出的假设进行验证。因此,科学为提出设想和验证可能的答案都提供了一个相通的框架体系。上海纽约大学的学生将能够熟练地使用这些现代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分析技巧。

必修课程:自然科学的必修课取决于学生的学术背景和兴趣:

理工科专业的学生——或者医学预科生——需要修读“ 科学基础 ”课程。该课程为期三个学期,是一套严谨的基础科学系列课程。数学和工程专业的学生必须在三个学期中至少有两个学期修读科学基础系列课程。这些课程从学科综合的角度来呈示科学的各种基本概念,并强调科学从提出假设到实验论证的科学过程,强调数据采集以及结论推演。系列中的所有课程都包含有基于项目的实验内容。总的来看,该系列课程相当于全学年的物理、化学、生物基础课。为了方便学生毕业后报考医学院,上海纽约大学会在学生的成绩单上列出他们所修读的科学基础系列课程中生物、化学和物理课程的分科成绩。

非理工科专业、但对自然科学有浓厚兴趣的学生,可以选修“ 科学基础”系列课程中前两个学期的课程。

其他专业的学生只需修读两门能够对科学分析方法获得基本认识的课程。第一门是“通过实验发现自然世界”系列课程中的实验类课程,比如“晶体王国”、“变异和疾病”、以及“生命分子”。另一门是在“ 科学、社会和历史”系列课程下的非实验类课程,比如“原子和能量”、“地球的现状和命运”以及“生物新科技中的社会问题”。

写作

上海纽约大学要求学生培养较高的写作素养,并能在多样化的环境里进行有效的交流。学生将学习写作的各种修辞与分析手法(如:比较与对比、阐述、因果、描写、分析、论述与定义)。写作并不是通过独立的大一写作课来进行,而是通过“学科写作”的方式把写作教学有机地结合到必修核心课程中。此外,这种强化、整合的写作教学将不仅限于大学生活的伊始,而是贯穿学生前两年(四个学期)的学习中。

必修课:在修读“全球视角下的社会”和“全球视角下的文化”这两门通识课程的同时(见#1),学生要参加由说明文 写作专家教授的写作研习班。在这些研习班里,学生要通过大量的作业来培养基本的写作技能,通过作业来思考他们在通识课程里学到的内容。由于学生通常会在第 一学年上“全球视角下的社会”,在第二学年上“全球视角下的文化”这两门课程,因此他们就会有连续四个学期的时间接受写作训练。在新生入学培训期间,学校就会评估学生的写作水平,以确定他们该参加怎样的写作研习班。学校也会在学生的整个本科阶段不定时地考核学生写作水平的发展。

语言

语言教学对纽约大学全球教育体系的教育至关重要。上海纽约大学的地理位置及其都市化学生群体使得学生更需要创新、灵活、有效的方法来开展语言学习。上海纽约大学对学生的语言学习的要求是,所有学生都要精通英语,因为这是我们的教学语言;而那些母语非汉语的学生,在完成专业课的同时,也要尽可能熟练的掌握汉语,以融入当地社区。

语言必修课:作为入学培训的内容,新生在入学前的暑期会接受语言强化训练(请参考以上内容),来帮助中国和其他英语非母语的国际学生提高英语口语和写作能 力,同时也使国际学生对汉语口语有初步的了解。为了帮助国际学生迅速提高汉语水平,大多数学生的课程表中都会安排正规的汉语课程,涵盖初、中、高级课程。对于那些由于专业学习任务繁重而无法参加汉语课程学习的学生(比如理工科学生),学校将充分利用最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科技手段为他们制定语言学习模式,包括暑期强化课程、语言实验室、网上学习及沉浸式联课语言训练等。

主修/辅修专业

上海纽约大学将逐步为学生开设一系列主修与辅修专业方向。初步预备开设专业将集中于那些需求量大且纽约大学具备世界级优势的学科。其中包括:

  • 人文学
  • 社会科学
  • STEM(自然科学、技术、工程学与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