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塔基州

    国家

    美国

    首府

    法兰克福

    最大城市

    路易维尔

    昵称

    蓝草州(Bluegrass State)

    著名学校

    肯塔基大学

    肯塔基州立大学

    路易维尔大学

    肯塔基州(Kentucky)是美国中东部的一个州,正式名称为“肯塔基联邦”(Commonwealth of Kentucky)。面积104,749平方公里,在全国排名37。2005年人口4,041,769人,全国排名第26位。

    肯塔基州在美国革命时属弗吉尼亚州一部分,至1792年脱离弗吉尼亚州,成为美国的第十五个州。肯塔基州以纯种马和威士忌闻名。另外,闻名世界的快餐连锁企业肯德基(Kentucky Fried Chicken)也以肯塔基为发源地。

    历史

    肯塔基州曾被北美土著民族如肖尼部落(shawnee)视作庄严的祭神场所,一直到1750年为止,都没有常住土著居民。1770年后,弗吉尼亚和北卡罗莱那的殖民者穿越坎伯兰峡来到肯塔基。肯塔基从此迅速发展成为阿巴拉契亚山脉以西第一个殖民点。美国革命之后,弗吉尼亚州建立,当时属于弗吉尼亚的肯塔基随即成为肯塔基县,但肯塔基居民一直希望脱离弗吉尼亚州。1790年肯塔基的代表接受了弗吉尼亚州对肯塔基脱离的条件。1792年4月1日肯塔基州宪法通过,6月1日肯塔基州加入联邦,成为美国第十五州。

    南北战争期间,肯塔基州成为南北方边界州。有趣的是,北方总统亚伯拉罕·林肯和南方总统杰佛逊·戴维斯均是肯塔基人。

    地理

    肯塔基州昵称蓝草州(blue grass state),处于美国中东部,东面是西弗吉尼亚州和弗吉尼亚州,南连田纳西州,西接密苏里州,以密西西比河为州界。北面隔俄亥俄河与伊利诺伊州、印第安那州、俄亥俄州相望。州内主要河流还有肯塔基河、田纳西河、坎伯兰河等

    肯塔基州可以分为五个地区:东南方的坎伯兰山脉和坎伯兰高原区,中北部的兰草区,中南部和西部的Pennyroyal Plateau,西面的煤矿区和最西面的杰克逊购买地。

    主要城市与乡镇

    肯塔基州主要城市有:

    • 路易维尔(Louisville)
    • 卡温顿(Covington)
    • 列克星敦(Lexington)
    • 欧文斯伯勒(Owensboro)
    • 鲍灵格林(Bowling Green)
    • 法兰克福(Frankfort)
    • 帕杜卡 (Paducah)

    经济

    2006年肯塔基州的经济总值约是$146,000,000,000美元,在全国排名第二十七位。肯塔基州的工业主要集中在州内的城市,而郊区则是以农业占主导。

    一般而言肯塔基州是以农业为主,农业产品包括马、牛、烟草、大豆、玉米。其中牧马乃肯塔基州举世知名的产业。

    工业产品则为化学品、烟草产品、汽车和电器等等。其中汽车生产在美国排名第四位,由美国本土的车厂福特,以至日本的丰田都是在肯塔基州设置装嵌厂。

    全州最大的公司Humana保险公司和百胜餐饮公司(Yum Brands)均位于路易斯维尔市。

    人口

    根据2005年的人口统计,肯塔基州有4,173,405人,比2004年增长了0.8%,比2000年增长3.2%。这之中包括自然增长,美国外移民和外州移民等。种族比例为:89.3%白人,7.3%非裔美国人,1.5%拉美裔人,0.7%是亚裔美国人,0.2%印地安原住民,1.1%混血儿。前五大居民祖先为:美国人(20.9%)、德国人(12.7%)、爱尔兰人(10.5%)、英国人(9.7%)、非裔美国人(7.3%)。

    教育

    州立大学

    • 肯塔基大学(University of Kentucky)
    • 路易维尔大学(University of Louisville)
    • 肯塔基州立大学(Kentucky State University)
    • 肯塔基大学(Eastern Kentucky University)
    • 西肯塔基大学(Western Kentucky University)
    • 肯塔基大学(Northern Kentucky University)
    • 默海尔州立大学(Morehead State University)
    • 莫瑞州立大学(Murray State University)
    • 爱许兰社区技术学院(Ashland Community and Technical College)

    私立大学

    交通

    重要机场

    辛辛那堤/北肯塔基国际机场(CVG)─达美航空的转运中心

    路易维尔国际机场(SDF)─UPS快递的转运中心

    重要高速公路

    65号州际公路

    75号州际公路

    64号州际公路

    71号州际公路

    著名人物

    尊尼·特普(Johnny Depp)

    亨利·克莱(1777-1852):美国政治家,被称为“伟大的调解者”。

    杰佛逊·戴维斯(1808-1881):美利坚联盟国第一任总统。

    亚伯拉罕·林肯(1809-1865):美国第16任总统。

    托马斯·摩尔根(1866-1945):生物学家,1933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获得者。

    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1942-):拳击台上的传奇。

    乔治·克鲁尼(George Clooney)

    苏·葛拉芙顿(Sue Grafton)

    参考资料:

    (1) 肯塔基州 维基百科


    Wed May 07 15:53:32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