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工程

    常见学位

    MS、PhD

    典型职业与薪水

    工业工程师:$82,100 *(2)

    签证敏感度

    高中课程准备

    理科

    所属专业领域

    工科

    相关排名 2015USNEWS系统工程排名

    系统工程(Systems Engineering)是一门交叉学科,专注于如何设计、简化和管理复杂的工程方案——从其动议调研到最后完成的全部生命周期,都属于系统工程的研究范畴。大型复杂的工程方案,所面临的相关问题——如物流、团队协调、可靠性管理、方案评估等——更加困难。系统工程借由工作流程、最优化方法和风险管理工具来处理这类大型而复杂的工程,其研究领域与其它一些以人为中心的技术学科有一定重叠,如控制工程、项目管理、组织管理、工程管理的部分,——与工业工程尤为接近。典型的系统的工程范例有:阿波罗登月计划、国际空间实验站等。

    系统工程一般在研究生阶段提供,与跨学科研究相结合,本科极少开设有该专业。系统工程往往是常规的工程课程的延伸,系统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在传统的工程学科——如车辆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工程电气工程——的基础之上,学习系统工程。再加上实际工作经验,方能成为有效的系统工程师。

    系统工程师常用的理论工具如下:

    • 系统模型,模拟和仿真(System Model,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 系统架构(System Architecture)
    • 最优化(Optimization)
    • 系统动力学(System Dynamics)
    • 系统分析(Systems Analysis)
    • 统计分析(Statistical Analysis)
    • 可靠度分析(Reliability Analysis)
    • 决策(Decision making)*(1)

    就业展望

    系统工程专业毕业生一般可以进入制造行业,运用系统工程的观点,与团队协作,设计、优化和管理工程方案,缩短工程施工时间、节约成本、提高工程安全性与质量等。也可以走上产品的设计与管理的岗位。

    以美国为例,系统工程专业典型从业职业及其薪水如下:

    • 工业工程师(Industrial Engineers):$82,100
    • 工业生产经理(Industrial Production Managers):$97,490 *(3)
    • 健康与安全工程师(Health and Safety Engineers):$79,760 *(4)
    • 运筹分析师(Operations Research Analysts):$79,830 *(5)

    注:这里是2012年5月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健康与安全工程师不包括采矿业。

    参考资料:

    (1) Systems engineering Wikipedia

    (2) Industrial Engineers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3) Industrial Production Managers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4) Health and Safety Engineers, Except Mining Safety Engineers and Inspectors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5) Operations Research Analysts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学校列表

    美国

    本科

    综合性大学(非完全列表):

    弗吉尼亚大学

    南加州大学

    凯斯西储大学

    伦斯勒理工学院

    阿拉巴马大学亨茨维尔分校

    乔治梅森大学

    乔治华盛顿大学

    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

     

     

    研究生

    非完全列表:

    麻省理工学院

    罗德岛大学

    康奈尔大学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密苏里科技大学

    史蒂文斯理工学院

    佐治亚理工学院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

    伍斯特理工学院

    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

    佛罗里达理工学院

    南卫理公会大学

    弗吉尼亚大学

    雪城大学

    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

    纽约大学

    波士顿大学

    休斯敦大学

    伦斯勒理工学院

    爱荷华州立大学

    凯斯西储大学

    马里兰大学学院公园分校

    乔治华盛顿大学

    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

    圣托马斯大学

       

     


    Sat Sep 27 17:21:01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