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大学西拉法叶分校计算机科学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面试

    1.学生背景:不详

    20多分钟的面试,来自Purdue的老师Ninghui Li,在Access Control和Applied Cryptography颇有建树~话说这是我第一个陶瓷老师,结果当年居然不回我邮件,气死哥了。这次正好,有怨抱怨有仇报仇。听声音很年轻,貌似比我还紧张。

    总共问的问题有:

    1. 你为啥出国啊?

    2. 你之前的研究经历是咋样的呢?我说了我的工作,他似乎很了解,所以追问了好几个问题,完全没准备,只好临场发挥了

    3. 你说你读过我的paper,说说吧?

    然后他似乎没话了,问了我的家乡是哪里的

    于是终于到了我提问的环节,感觉话多了,问了好几个问题。主要是我确实想知道他的组到底前不前沿,是不是很理论神马的。结果还是挺喜人的,多为data mining的工作、不是很理论,挺满意。

    据说是Purdue第一年对所有发offer的学生进行面试,希望能顺利拿下offer。

    2.学生背景:清华大学;面试时间:2013年1月21日;面试结果:AD

    首先是互相介绍啥的,问我是哪里人,为啥寒假还没回家,最近在忙啥。
    然后就是技术面试,我尽量以QA的形式表述出来。

    P(Professor)是教授,S(Student)是我。
    P:看到我以前有一些research experience,请给出一个overview,或者选最喜欢的一个详细说明.
    S:我先是在我们学校的实验室干活,做了一个course project,给一个platform写了一些插件,能干啥活blahblah,然后还帮实验室的另外一个research group解决了困扰他们的一个严重问题
    P:(对我解决的问题产生了兴趣)那个问题是啥?你咋解决的?
    S:我这么这么解决的……
    P:他们的这个问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你能不能再想想?
    S:我想想……可能还可以这么做
    P:你的解决方案对于single core的cpu是work的,但是如果是multicore的cpu怎么办?
    S:我不了解multicore cpu……
    P:实际上我还有一个更好的方案
    S:您英明……我做的另外的一个东西正好可以帮助实现这个
    P:那你在XXX实习的地方都干了些啥?
    S:我参与了项目团队,这个项目主要是做这个项目有多少个人,我在其中负责实验部分,当然对于算法我也不是一点贡献也没有,我提出的啥啥东西帮忙改进了算法的性能
    P:你这个实验是怎么做的?
    S:我这么这么做的……
    P:你们这个项目怎么分工的?
    S:这么这么分工……
    P:你是不是很喜欢这个合作工作的过程?
    S:啥?没听清……
    P:我是说你喜不喜欢跟人合作工作?
    S:啊啊说的是这个啊,我当然喜欢了,每次和同事讨论收获都很大
    P:技术面试就这样了,咱们聊聊别的,如果大学给你一次重来的机会,有哪些事情你会有改变?
    S:呃,首先我不会后悔选择了计算机系,然后不会后悔选择了这个direction。但是我大二的时候随大流加了另外一个方向的实验室干了半年多觉得不喜欢,现在想想当时在本科阶段过早地选择自己的科研方向有点唐突,如果重来的话我会更加慎重的选择科研方向
    P:最后一个问题,如果你有好多offer你会如何决策?
    S:首先如果toronto给我offer我会认真考虑blahblah。我家里人可能比较想让我去米国,但是我个人认为加拿大是个好地方。我会在一个deadline前权衡拿到的offer然后作出正确的决策的
    P:我觉得你回答的还不错,现在你可以向我提问题了,随便问
    S:呃,多伦多气候咋样?工作环境咋样?
    P:比北京暖和blahblah,多伦多是加拿大第一学府
    S:你的research style如何?是有很多idea让学生实现还是鼓励学生自己想自己的idea啥的?
    P:我会鼓励你去想自己的idea,但是我对idea是很严格滴,不是伟大的idea不会让你通过滴。
    S:好……没有问题了…….
    P:那就这样吧,nice talking with you,申请有结果了我会及时通知你,你在申请时遇到问题也及时联系我。
     

    荏苒柔木

    Tue Sep 06 16:58:09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