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电气工程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1. 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1月29日

    周四早上收到信,说明天是deadline,要约时间面试。感觉莫名其妙,不知道是什么的deadline,赶紧查面试教授的文章,读之周四晚上11点开始的,持续到12点40,太恐怖了...

    1. 你做过哪些科研工作?——介绍了以前做的,台湾做的,还有现在做的。

    2. 问了两个长材料的细节

    3. 以前做的那项工作中你具体做了哪些实验。

    4. 问了我一些现在做的工作是怎么做的。——简单介绍了一下。刚说到第一步,他就说OK。不过也正常,手头的这项工作采用的是最普通的方法,说第一步就知道了。

    5. 问我visa状况,感觉莫名其妙。说我3年前拿过B1,现在没visa,然后就问我B1是怎么回事,我就介绍了一下。后来他说怕签证被拒,所以了解一下visa情况。可能还有一两个,基本上都是科研细节问题,记不清了。

    6. 问我还有什么问题

    先问了一个申请结果什么时候能出,他说这个不好说,不同的奖学金出来的时间不一样。然后问了一个学术方面的。他之前给我发了一个ppt介绍他们组的工作,我就问了一个里面的问题,结果他特热情地说来我给你讲一下这个ppt吧。然后就开始一张一张讲,我之前都看过了,说了但可能没表示清楚,也不好拒绝对方的美意,就继续听,都要哭了…

    发觉自己听力太烂,时间一长就听不懂,但在听懂的地方问了几个问题,有两个被赞了一下。

    最后扯到正题,他说这个是nomination of graduate school fellowship的面试,问我如果拿到是否一定去。想想还是实话实说,不做损rp之事。说还有几个学校如果拿到offer,会去他们那,但我不知道有多大可能性。不过说了一下对他们组确实感兴趣。然后他说那我们不能给你graduate school fellowship,因为这个你不来就不能给别人了,相当于我们系少了一个奖学金名额,但会考虑RA的,让我没拿到更好学校offer的话联系他。

    持续了100 min..当然大部分时间都是他在讲他的ppt。不过说实话,听他讲ppt确实受益非浅,其它了解到的信息有UMN EE发offer是根据奖学金的不同分开发,想必umn甚至很多学校也是类似。

    2. 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2010年2月27日

    UMN的老师,在找适合他group的学生,所以没那么多其他的问题。上来就是我的research,很囧的是他问了一个我最觉得没意义的我是coauthor得一个文章,说让我说说那个project的意义,我当时真的觉得它没意义,没答好。

    然后我说我那个是coauthor,我主要做XXX。

    他说你做过实验吗?我说没有我们实验室不提供这个机会,我倒挺喜欢做的。

    然后他又问你们课程当中和device相关的有啥啊?我又很囧,因为总共才三门(这不怪我我们系设置就那样),说了,有一门和实验相关。

    他就问那门实验课做了点啥?我说就是做了做measurement,他说没fabrication吗,我说没。

    然后他就说他的研究。我说我上学期正好做了一点,他让我说说原理,中间我还有个词不知道怎么说。说完了他又问我更深点的机制,我答不出来(都怪我确实没有深入研究),他说没事这个问题比较难,自己说了一通。

    问是不是还申了其他学校,我说是,还没啥消息呢,他说他也是正在找合适的学生,也没定呢,他希望能找到做实验的学生(我很郁闷)。我跟他说我挺想做实验的。

    他说以后他做了决定再发邮件告诉我。

    整个interview很郁闷。过程20分钟多点。我发现英语果真不是问题,尤其是老师的口音,如果他是Native American,挺标准的。问题是我对自己的研究了解太差劲了,掩面好好看看我的研究去。

     

    荏苒柔木

    Mon Jun 20 17:23:32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