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机械工程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①学生背景:清华大学;面试时间:2月14日

    这个教授是很久以来一直联系的,原来就是我们系出去的,现在在M大学做Assistant Professor. 早就套了,一直都保持着Email联系。只是我G比较低,没有够线,所以提心吊胆啊~打电话两次给他,都不在办公室。原以为他不理我了,昨天收到Email约我今天电面。可气的,今天大半天都在旧图捞外块,下午四点半到实验室查信才看到电面的通知。于是急死。

    本来准备了不少关于他简历、研究兴趣和论文之类的材料,还参照以前面经里的问题准备了一些,写了满满三页纸。本以为大概说一下research就可以了,没想到这三页纸都基本没怎么用上,问我科研方面问得好细啊!

    打过招呼后,教授就说我给他留的宿舍电话打不通,于是我汗死,只好陪笑道,that's okay by cell phone.

    寒暄之后,教授直入正题,“research”。自己讲了一下课题背景和目的,教授提了个问题,问我是用A参数还是B参数,我竟然没有听清楚,于是他引导着我一直往A参数上走,而我的课题是用B参数!于是两三分钟后,我用一句话讲清楚了。估计这时候教授都快汗死了。

    接下来分两部分讲本科和研究生的Research。人家是理论分析和数值计算的大牛,不用讲也很清楚,但要我都讲一下模型和方法,我这叫一个汗啊。连个专业词汇也想不出来了。于是大概用了二十分钟一直在自己一个人边想词汇和句型边解释,有几次都想直接和他说,我用中文讲吧!人家那边一个劲儿地在引导我,启发我,我这头一个人在憋单词,囧!

    终于说完自己的科研了。第二个问题是tell me sth. about yourself.

    我先讲了一下自己什么时候进清华的(真是蠢死,讲这有个p用),然后讲为什么选力学做为自己的major(又蠢死,能讲清楚么?!),总之就是一个劲儿地说自己的research interest origin。然后就开始一个劲儿地说为什么要申biomechanics,感觉那边教授几次都想打断我,说得都是废话嘛!——终于教授说了几个okay, okay.....我打住了。感觉就是紧张,准备得不充分,连这个问题都没回答出来!唉,完了。

    第三个问题是,他有两个方向,一个和biomechanics有关,一个没有关系,问我会不会愿意做那个无关的方向?他说如果两个方向都做一些的话,可能offer可能性大一些。我当时就说,我只愿意做biomechanics。他又问了一下确认了一回,我还是很坚定地说是的(现在想想真是白痴到极点,说不是又能怎么样呢!)。

    第四个问题是问我的决心有多大,后来索性问,如果给offer会不会来M大学?我开始说M大学是我很想去的地方,因为ME专业特别强,后来觉得如果说会去的话,人家真发offer怎么办啊?于是就改口说,让我好好考虑一下。过了大概一分钟,我说了一句连我都不相信的话“我不光看排名,更看重自己的研究兴趣,如果不让我做biomechanics,即使Harvard和MIT给我Offer,我也不去!”估计把他得罪坏了。他就毕业于Harvard!最后他一个劲儿地说yes, I've got your point.

    当然这其间也问了那个必不可少的问题:what kind of universities have you applied to? 我列举了WUSTL,Purdue还说都是30-50之间的学校,多此一举地加了一句“和M大学排名相当”。然后人家就问手头有没有Offer。我说有一个加拿大的Offer,他问了Which U?我说是W大学,他说哦!

    四个问题过后,他问我还有没有要问他的,估计是想挂电话了。我还不识相地说有!而且告诉他有several questions to ask him. 于是一口气把所有自己提前准备的问题都问上了。

    1、GRE成绩。他告诉我会帮我和committee 说的,但不能保证不受影响。

    2、他在Biomechanics方面的研究兴趣。他说了一些,我感觉还是自己比较喜欢的。

    3、他在Biomechanics方面的Funding。他说现在的Funding基本都来自于traditional direction,言外之意就是在Biomechanics上基本没钱。

    4、他们组的情况。他说现在还有一个MS Graduate Student,还有一些本科生。打算召PhD的Student。

    5、他招人的情况。这个好象和前面有些重复。他具体说了一下会招a couple of graduate students.看来他有钱啊~

    6、Finance情况。他说这个不用我考虑。我又问是谁出钱。他说系里和教授都会出,但主要是系里。

    最后就是客套一下。他说了好几遍 great. very nice talking. 估计他自己都不愿意评价这次interview. 我的口语太烂了!之后挂电话。一看时间,前后一共面了大概1个小时。真pf他的耐心,竟然可以听完我废话。

    给大家的几个建议:

    1、好好准备!特别是Research。特别是专业词汇和表述。书到用时方恨少啊。

    2、不要紧张,认真听,别急。少说,但争取言简意赅。

    3、提前想好可能的问题,今天的问题都很常规。主要是没准备,所以说得特别烂。

    荏苒柔木

    Mon Jun 13 23:23:02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