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罗里达大学心理学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1. 申请专业:心理咨询(Counseling Psychology)PhD;学术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1月31日

    早上八点准时打来的。之前邮件里说大概45分钟左右,结果面完一看表,竟然说了1小时15分钟……

    对方是program director,也是我想跟的教授。Rate My Professor网站上的评价是a nice man with dry humors。我不是很清楚dry humor的意思,不过感觉还是不错的。整个面试是典型的半结构化访谈,有明确的目的,但也有个人发挥的空间。

    教授首先介绍了一下admission和这次phone interview的大致过程,并且说2月中下旬会有一次on campus interview,但国际学生可以不用参加。然后就开始访谈——

    P:please tell me the reason for applying for a counseling program.

    M:着重强调了一下对scientist-practitioner training model的喜爱,对方似乎比较满意。

    P:tell me some important personality traits that you own to ensure your success in the phd study, and also your weaknesses that need improvement.

    M:问题是很明白的,但之前没准备这么general的自我评价,又不想照着念PS,于是问can you be more specific? my general personality merits or research potentials? (希望他开始问research)

    P:(果然)yeah, I meant those in research. Your CV sounds very impressive.

    M:OK. Perhaps I can tell you how I have developed my research ideas and what personality traits helped in this process.

    P:That's great.

    M: (暗喜)blablablabla……嗯,不过因为明白对方的那个问题想问什么,所以还是对之前准备的东西有很多补充,强调了一下自己为了研究主动自学的一些东东。因为这个教授做的东西和我很match,所以说着说着就不是我唱独角戏了,他开始问很多细节的问题,比如细到结构方程模型当中的某一个参数怎么设置等等。然后说完我的研究我顺便问了一句他对这个领域发展的看法,跟他说我开始关注self and identity,他也表示很有兴趣。嗯,这部分时间应该用了很长,不过还是比较愉快的。

    P:道歉了一下因为他很感兴趣所以在上个问题上用了太多时间(没关系,呵呵)。然后问我对program里其他哪些faculty的研究比较有兴趣

    M:因为UF心理系是apprenticeship,而且其他faculty我虽然有兴趣,但跟已经做的东西不是很match,所以突然一问起来有点想不起来。还好早上的网络比较快,我嘴里嗯嗯啊啊着,赶紧打开faculty页面,然后就想起来了一个做health psychology的很牛的faculty。但面我的教授因为不做health,所以有点惊讶,于是我问他手边是不是有我的CV,然后就讲起了大三暑假曾经做过的一个HIV patient psychological adjustment的项目,又讲起大一大二的时候比较迷茫,对health issues有兴趣,但不知道心理学整天学记忆、注意啥的能做些什么。后来接触了counseling和clinical课程之后才发现大有用武之地,于是建立了认同感,希望成为一名心理学家。教授对这个逻辑比较满意,看来事实还是最具有说服力的。

    P:tell me something that prepares you a qualified candidate for counseling practice training.

    M:说起已经做了一年咨询实践,对若干理论取向都有所涉猎。

    P:这一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M:It has inspired and confirmed my interest in this field.

    P:我们program很注重diversity,你是怎么理解这个词的?

    M:因为中国不是像美国那样多种族的国家,所以我们很少提这个词。但是就美国而言,diversity应该指种族、信仰、性向等等的多样化。

    P:可能觉得我说的太理智化了,又问how do you understand this personally?

    M:To me it means accepting people the way they are.

    P:good. Then how do you suppose to be contributing our program's concern in diversity?

    M:(怎么还抓着diversity不放,我去了不就增加了diversity嘛)嗯,作为国际学生,我对culture issues有浓厚的兴趣。然后问了一下UF国际学生的情况,成功岔开话题,嘿嘿。

    Time for my questions!

    M:Can you describe to me a typical working day of yours as a counseling faculty?

    P:…

    M:继续问了一下他的治疗取向、实验室的情况和最新的研究进展

    P:…

    M:我在找学校的时候发现有些心理系,比如OSU,把counseling program取消了……

    P:是因为core faculty走了的缘故。他对MSU比较了解,详细讲了过程,并且说全国program的总数没什么变化,应该不会影响就业。

    m:我看手册上每学期的学分都超过了9个,是不是说如果没拿到fellowship的话,就得自己付超出部分的学费?

    P:啊呀呀,这个是个很关键的问题!原则上是这样的,counseling因为要实习,课太多没办法。但系里会尽一切努力想法解决,然后透露了一些内部操作,呵呵。(但是我还是觉得没有fellowship的话会比较郁闷)

    M:没别的问题啦。什么时候有结果捏?

    P:大概一两周以后。

    总结:

    嗯,我之前主要准备了research,看来对于咨询方向而言显然是不够的。如果换一个比较节制的教授,估计在一些问题上就会有大漏洞了。如果之后还有clinical的面试的话,得多多准备一下这方面。因为是counseling,所以一直试着保持语言的稳定、清晰,但遇到意外的问题或者自己大段无稿独白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Anyway, it's done!

    2. 申请专业:心理学;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2011年02月10日

    首先情况就各种囧,本来对方说用Skype给我打电话的,结果我很多事地把自个儿Skype账号告诉老板了,就在我大半夜穿着睡衣等电话时,老板直接要求视频通话。我就很囧地套个外套上阵了,大半夜的脸也没洗。

    然后在通话数秒钟后,我的网又挂了!邮箱也上不去,倒腾了近半小时,上邮箱一看,老板果然很无语地要reschedule。我只能so sorry之类地解释一通,快12点了终于彼此会上面了。

    于是开场也就是很自然地互相感慨网络不靠谱啊,Nice to finally meet you啊之类的。

    然后老板说她觉得我的ps和研究经历impressive,让我讲讲我做过哪些研究。我个人觉得回答得很乱,不知道对方听清楚了几成。

    然后问为什么想去U Florida,我就说以后想做faculty,所以首先需要良好的博士教育,他们有strong background,还有rigorous PhD training。她听了只是点点头,大概觉得不是很满意。然后是问读博期间想做什么研究,我记得她原话是说的what's the most exciting project you wish to do之类的。

    然后问我有没有问题,我就问她的current project,她就讲了一堆,我就微笑着发呆,时不时点头状。后来又问她那边好不好找被试,我说我在这边做研究最大的困难就是找被试。我估计没人问过这种问题。她说that's an interesting question,然后开讲,我就又发呆。

    后来又问了我选择学校和program最看重什么,我说一看导师,看看您发的paper和实验室的项目,然后看系里的博士生培养方案。她听完好像也没啥反应。

    最后问的问题是针对ps的,我里面讲我自学了多导生理仪和研究生的高等统计,她就问我一个本科生是怎么做到的。我又说得很乱,回想起来觉得自己很紧张,说话没什么条理,发音估计也不清楚。

    之后她就讲了她的mentoring style之类的,又说结果要过几个星期才出来,说了些客套话然后byebye。

    总结起来,问的都是常见的问题,我也准备了,只是头一次面试特紧张,感觉说话很慌,没什么逻辑。这所学校本来之前都不太想去了,一是位置不好,周围没啥好学校,二是看到导师是女AP,各种浮想。但聊起来觉得她人很热情,对研究也很热情,做的东西我也很喜欢。又希望能拿来Offer了,bless自个儿吧。

     

    荏苒柔木

    Mon Jun 20 15:44:02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